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中药感冒药迎来春天 化学药仍主导全国市场(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5 16:22
 

 

 

  冬季流感令感冒药进入旺销期,在各大药店销量直线上升。据中国非处方药协会的统计,目前在中国常见病症的自我诊疗比例中最高的是感冒,占常见病症的89.6%。上百个品牌的感冒药争食这一市场,一场感冒药大战已经开打。

  和往年同期相比,受2006年化学药安全事故影响,今年冬季中成药类感冒药的销售额有所增长。随着天气多变的春季到来,中成药清热类感冒药销量将持续走高。

  化学药仍主导市场

  感冒药市场是中国OTC药品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在感冒药市场拓展中,从产品差异到概念创造,再到传播利用,可以说是OTC运作的一个缩影。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调查,2006年全国15个城市感冒药零售市场排名前十位的是:泰诺感冒片、日夜百服咛、双黄连口服液、新康泰克、白加黑感冒片、板蓝根颗粒、抗病毒口服液、维c银翘片、感康片、感冒清热颗粒。其中,在市场占有率前5位的产品中,有4位是老牌化学药产品,可见化学药类抗感冒产品依然排在市场份额占有率前列。

  化学药在感冒药市场的竞争优势主要是起效快、作用持久等功效,而这些正是生活速度加快的都市人所关注的。排在首位的泰诺强调“30分钟快速见效”,成为快速抗感冒首选用药。排在第四位的新康泰克则强调“持续12小时”,消除了消费者对于感冒药药效过短的困惑,从而获得认可。

  中成药受春季市场欢迎

  不过通过统计也可以看出,在销售十强中,中成药和化学药各占5席,大有平分秋色之势。在天津感冒药零售市场销售排名前十的感冒药中,中成药也占有4席。据统计,在全国市场中成药类感冒药市场份额从2006年初的40%左右增长到45%。

  对于中成药市场份额的增长,业内专家表示,2006年连续爆出“齐二药”事件和“欣弗事件”,这一连串的化学药安全事故已促使众多消费者在用药选择上趋向中成药。

  此外随着春天到来,气候干燥、天气变化反复无常影响到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不少患者咽喉干燥疼痛,所以该阶段清热类感冒中成药的销量将有所提高,这将带动整个中成药类感冒药的市场份额继续扩大,像双黄连口服液这类清热类感冒药最为畅销。天津市场上最畅销的清热类感冒药是中新药业生产的清瘟解毒片,截至1月份,该药销售额近25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3.7%。

  地产品牌中成药仍走俏

  与化学类感冒药在全国遍地开花局面不同的是,中成药类感冒药市场基本上由地方品牌占据。据统计,北京地产品牌中成药感冒清热颗粒稳居感冒药销售榜首,广东地产品牌中成药抗病毒口服液和夏桑菊颗粒也位居前两位。天津中新药业生产的精制银翘解毒片和清瘟解毒片去年第四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以上。

  在战略上,中成药类感冒药的市场战略着眼点都在地方,通过宣传和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积累,地方中成药的品牌认知程度比较高。其次,一些中成药企业的规模在地方具有压倒性优势,如天津市中成药企业中新药业拥有10多个大中型制药厂和300多家连锁店,其零售部分占到整个天津药品零售市场最大份额,因此地产中成药类感冒药市场集中度比较高,在市场上也显示出强大优势。

稿源: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周华婷
天气逐渐转冷 棉衣冬靴销售火感冒药品卖得快  06-11-07
冬季感冒高发 患者自行购药服药问题多  05-11-30
专家:“一药多效”不可信 买感冒药不能太随意  05-10-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