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2007民生八大亮点:为民之意利民之举贯穿两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6 08:10
 

 

  民惟邦本,民富国强。春天再次来临,两会的民生春风吹绿大地,温暖13亿人民。我们欣喜,为民之意、利民之举贯穿两会。我们感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项项举措,直接惠及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预算草案中的一组组数字,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息息相关。我们憧憬,每一天都有笑容绽放。让我们携手努力!

  3917亿元

  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资金3917亿元,比去年增加520亿元

  农民 更有盼头

  【民生亮点】

  “三高”:今年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均要高于上年。

  2235亿元: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235亿元,比去年增加395亿元。

  3200万人:加快农村安全饮水设施建设,今年再解决3200万人的安全饮水。

  【代表点评】

  王金忠代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委书记):今年中央支农、惠农的力度更大,政策更多、更实。9亿农民将得到更多的支持、更大的实惠。我所在的安次区有20多万农村人口,我们把沼气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去年,已建沼气1.1万户,很受农民欢迎。今年准备再建设2万户!

  【群众感言】

  李计堂(河南省滑县城关镇贾固村农民):俺是一个种田的“老把式”。去年取消了农业税,今年又要加快推进农村合作医疗,还全免孩子学杂费。党和政府心里装着咱们农民啊!前几年,俺当上了村里的“科技示范户”,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国家政策好,俺们一定种好田、多打粮,红红火火地过日子。这不,俺在准备春耕呢!

  858.54亿元

  2007年中央财政大幅度增加教育支出,将安排858.54亿元,增长41.7%

  孩子 上学不愁

  【民生亮点】

  1.5亿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今年全免,农村1.5亿名中小学生家庭普遍减负。农村贫困家庭学生继续享受免费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活费。

  95亿元:今年,中央财政投入95亿元,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

  【代表点评】

  李建华代表(山东华泰集团董事长):教育公平是起点公平。让穷孩子上得起学,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又一里程碑。数据显示,仅西部地区,平均每个小学生会因此减负140元,初中生减负180元。如果还享受免费教科书,小学生则减负210元,初中生减负320元,相当于一年的化肥、种子钱。

  王全杰代表(山东烟台大学教授):农村有句顺口溜:“种田不纳税,上学不缴费,农民得实惠,和谐好社会。”这是他们的心里话。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预见,亿万个贫困孩子和家庭的命运将因此悄然改变。

  【群众感言】

  田梦伟(河北沧州农民、在京打工):我上初中时,因为家里穷而退学,到现在都非常遗憾。这次听到农村孩子免除学杂费的消息后,非常激动。我弟弟在上小学,希望他珍惜这样的好机会!

  扶贫 多份温暖

  144亿元扶贫款:2007年,中央财政将安排扶贫支出144亿元,比上年增加7亿元。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

  农村低保: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支出30亿元,在全国范围建立健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生态 奔向“绿色”

  大力治污:2007年,增加国债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及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继续搞好“三河三湖”(淮河海河辽河、太湖巢湖滇池)、松花江、三峡库区及上游、南水北调水源及沿线等重点流域污染治理。禁止污染企业和城市污染物向农村扩散,控制农村面源污染。

  环保型建筑:合理规划、科学建设、适度消费,发展节能省地环保型建筑。

  2019亿元

  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9亿元,比去年增加247亿元

  饭碗 更多保障

  【民生亮点】

  4.6%:200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不低于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社保跨区转移:抓紧研究制定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办法。

  职工保险:继续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

  【代表点评】

  孔令宏代表(内蒙古海勃湾矿业公司工会生产部部长):老百姓有工作,就有了生活来源;有社会保障,就免除了后顾之忧。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大力支持解决就业、社保这些基本的民生问题,体现了公共财政促进社会公平、把发展成果惠及百姓的方向。希望政府今后继续加大对这方面的投入,少盖些豪华办公楼,把更多的资金用到民生上。

  【群众感言】

  王慧(北京市下岗女工):不久前,下岗的我高兴地当上了社区保洁员。今年两会,我最关心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消息。这几年,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全,让我们日子过得更安心。不过,医保不太令人满意。医疗费用太高了!希望医保政策更完善。

  312.76亿元

  2007年中央财政拟安排医疗卫生支出312.76亿元,比上年增长86.8%

  看病 负担减轻

  【民生亮点】

  8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将扩大到全国80%以上县(市、区),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01亿元,比去年增加58亿元。

  城镇医保试点: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政府对困难群众给予必要资助。

  防治传染病:国家免疫规划范围今年扩大,将甲肝、流脑等15种传染病纳入。

  【委员点评】

  朱庆生委员(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会长):长期以来,医疗卫生事业滞后于经济发展,成为一条“短腿”。保证人民群众公平享有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是实现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我们须从中国国情出发,缩小医疗卫生服务差距,建设群众及时就医、安全用药、合理负担的医疗服务体系,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的目标。

  【群众感言】

  刘本超(北京西城区宏汇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中央政府加大卫生投入,解决群众的看病就医问题,老百姓感觉更踏实了。加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投资。现在,制约社区卫生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人才短缺,我们盼着能有更多的全科医生下到社区来。

  安全 筑牢防线

  饮食安全:继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大力加强质量和卫生监管。

  生产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推进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两项攻坚任务。

  生活安全:组织实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消防、建筑等重点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学校和娱乐场所的安全防范。

  住房 扩大“廉租”

  廉租房制度:2007年,建设部要求所有城市和县城镇都建立廉租住房制度,同时严格落实以财政预算为主、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相结合的廉租住房资金筹措机制,确保土地出让净收益5%左右用于廉租住房建设。

  抑制房价:将运用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两个手段,保持房地产投资合理规模,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加强房价监管和调控,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保持合理价格水平。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