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办开放日令港人惊喜(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7 22:15
 

 


    3月17日,贵州省少数民族艺术家在外交部驻港公署开放日为香港市民表演。当日,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2007年第一次开放日活动,逾百市民应邀参观。
 

    3月17日,香港中学生在外交部驻港公署举办的新中国外交图片展中拍摄珍贵图片。当日,外交部驻港公署举行2007年第一次开放日活动,介绍中国外交、外交部及驻港公署工作,并展示新中国外交图片,逾百市民应邀参观。

  “什么是外交?”、“哪个福娃是贝贝?”、“中国与多少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今日上午,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举行今年第一次开放日活动,一百八十八位香港市民应邀前来参加,并一同探寻祖国外交的光荣历程,体验同为中国人的光荣和自豪。

  上午九时许,尽管天空飘着毛毛细雨,便陆续有香港市民赶到公署大楼。来自贵州的少数民族演员们,在公署门口吹奏起悠扬的民乐,跳起欢快的舞蹈,夹道迎接客人们的到来。

  此次开放日,已经是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成立以来第三次举办开放日。而外交领域的“神秘”色彩,仍吸引香港市民前来一探虚实。

  今天前来参观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的香港市民,有不少是年轻学生。香港九龙邓镜波学校的中学生报名踊跃,名额所限,最后只有十四位同学如愿以偿。他们非常珍惜能有机会参与是次活动。一位张姓同学说,有些同学家住在较远的地方,便一大早从家出发,最后在老师指定的地点集合,一起准时来到现场。尽管是休息日,起一个大早也算不上什么,毕竟可一探神秘的“外交领域”。

  特派员公署新闻及公共关系部宋荣华主任首先向市民们介绍了中国外交及驻港特派员公署的工作内容。“谁能告诉我们,什么是外交?”在二楼新闻发布厅里,宋主任向现场的观众发问。一位陈姓香港市民立刻举手回答。“不错,但答得比较广泛,该奖励奖励。”宋提醒工作人员,并当场送给其一个奥运吉祥物福娃。此时,大厅里的气氛立刻活跃起来。“目前,中国已与多少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什么时候开幕?”……一问一答间,宋荣华通过多媒体演示,用数据、图片,简要轻松地给市民们上了一堂外交知识课。

  当香港市民们知道中国外交部目前的工作人员,是年轻人占多数时,无不表示惊叹;当知道在中国从事外交领域的人员,具有高素质时,他们表现欣喜。“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歌词作者是谁?”“他就是中国外交部的部长李肇星!他是个诗人外交家。”在场的香港市民一时不敢相信,外交部长还有这种本事!

  外交工作其实并不神秘,有时候表面风光,背后的艰辛远非常人所能想像。有些中国驻外使馆建在海拔三千多米高的地方,有些外交人员的工作处境十分恶劣、危险。“他们真的不容易。”听完讲解,许多香港市民对中国外交工作人员,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对他们的工作表达了充分的理解。

  香港居民出国旅游遇到危险,如何求助?一张“香港同胞海外遇险求助图”清晰地告诉了香港市民,原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每当香港同胞在境外处于危难之际,都会充分体恤港人的切身利益,默默无闻地伸出援助之手。

  为了更好地向港人介绍中国外交的发展历程,公署专门在办公楼开辟了一个中国外交图片展示室,里面陈列了新中国建国以来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珍贵外交图片和文件,并附以影音资料。其中有新中国的第一份国书,周总理亲笔手书的文件等珍贵资料。该展室刚进行过改装,就是为了满足香港同胞对祖国外交的求知欲。

  在参观“中国外交图片”展览时,同学们边听讲解,边用心做笔记。这里,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以及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中美建交联合公报和边界条约等外交文献仿制件,向参观者叙说一个个不平凡的外交故事,展示了新中国外交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成就,赢得他们由衷的赞叹和感慨。许多香港市民还在“港澳回归”篇中的一些珍贵画面前,频频用相机、手机拍照留念。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吕新华对香港市民的到来,表示最热忱的欢迎。他说,公众开放日现已成为公署的一个品牌活动,它让香港市民有机会能了解公署的工作,加强了与香港各界交流、增进香港同胞对国家认同感和自豪感。

  为活跃开放日的气氛,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今日还特地邀请来自贵州的侗族和苗族演艺团,现场表演了侗族大歌、苗族芦笙独奏、多声部情歌、反排木鼓舞和踩歌堂等极富民族风情的节目。公署大楼的大厅里一派欢声笑语,观看的香港市民们用阵阵掌声与喝彩,表达了他们的喜爱与欣赏。

  丰富多彩的参观内容使来访者忘记了时间的脚步。他们尽情感受着祖国的强大,体验着“外交为民”的温暖,陶醉于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一转眼,四个多小时的开放日活动就要结束了,不少的香港市民仍不愿离去,还在与公署的工作人员讲述自己“走进公署、走近外交”的喜悦之情。他们衷心祝愿中国更加强盛,和平外交硕果累累。(完)

稿源中新网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