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记市劳模、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董事长张祥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1 10:21
 

 

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祥青
荣钢厂区

 

 

 
 
荣钢转炉

  题记:他从白手起家到拥有35亿元资产;他执掌的企业从名不见经传到入主中国500强企业;他从一个被天灾夺走双亲孤苦伶仃的孤儿到捐款达3850万元的慈善家。他就是2004年度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祥青。

  具有强烈超越自我意识、乐观自信、锲而不舍的张祥青在事业的发展中,曾承受过异乎常人的艰难,在相濡以沫的妻子张荣华的鼎力相助下,置身于津南区委、区政府营造的良好投资环境中,企业不断跨越式攀升,超速发展。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220亿元,利税21.2亿元,上缴税金7.8亿元,安置下岗职工和当地农村劳动力达4000人,成为津南区经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编者按:

  岁月如歌。我市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为铸就天津的辉煌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全社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劳模精神,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激励全市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取得新突破、推进和谐天津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天津又好又快发展的精神动力。

  劳模身上体现出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精神,忘我的工作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强大动力。他们不愧为民族的精英、社会的栋梁、人民的楷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劳模精神要发扬光大。让我们走近劳模,聆听他们开拓进取、创新求实的奉献之歌。

  在2007年3月20日我市各主流媒体公布的天津市最具影响力劳模27名候选人中,张祥青的名字排在其中,编号为16,事迹简介是这样叙述的:

  张祥青: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38岁,研究生,硕士学位。曾荣获市劳动模范、市优秀企业家、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2001年4月,他实施战略投资转移,收购倒闭企业,组建了荣钢集团。经过几年的努力拼搏,使荣钢集团迅速发展。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220亿元,利税21.2亿元,上缴税金7.8亿元,全国民营企业纳税百强排行榜上位居前列。在2006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名列202位,制造业500强中排名98位。中国企业效益200佳中排名108位,在天津企业100强中名列第16位,天津市百强私营企业中名列第一位。到目前为止,荣钢集团在天津累积投资达26亿元,上缴税金12.6亿元,安置当地4000多名劳动力。

  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几年来,他以个人或企业名义累计捐款达3850万元。2006年,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

  张祥青用朴素的经营哲学引领了一个小作坊到现代化企业集团的全程变迁,他成为一名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诚信经营、世人瞩目的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因对天津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荣获了2004年度天津市劳动模范的殊荣。

  于是,我们来到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钢),探访一名民营企业家和他率领的钢铁航母——荣钢成长的时空之旅。

  最宝贵的馈赠

  天灾夺走双亲孤苦伶仃的童年、志同道合温暖寂寞心灵的妻子、党的改革开放、收购天津倒闭破产的企业、津南区委、区政府为民营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在张祥青看来,这些就是命运对他最宝贵的馈赠。

  张祥青7岁时,震惊世界的唐山大地震夺去了他含辛茹苦的双亲。在最苦难的岁月里,12岁,依靠亲友乡亲的资助勉强上到初二便不得不辍学,沿街叫卖冰块、割草喂牛成了他维持生活的必要手段;15岁,他成了年龄最小的炉前工;19岁,南下石家庄卖豆腐、卖猪肉……

  苦难的童年,往往是命运最宝贵的一次馈赠。阿德勒的心理学说认为,异常磨难,往往让人产生强烈超越自我的意识,而这恰恰是成功的最持久动力之一。也正如张祥青所言:任何一个人要想干出一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事业,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

  1989年,张祥青和妻子张荣华的结合标志着他今日恢宏事业的正式奠基。夫妻俩为了生活,开始从事卖早点、做豆腐、养猪等家庭副业,每天凌晨三点起床,下午要两三点才能回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勤的劳动终于获得了回报,夫妻俩有了一些积蓄。

  1991年底,张祥青借钱做起了废钢生意,可隔行如隔山,第一笔生意就血本无归。在惨败最艰难的时刻,天性乐观、自信豁达的张祥青并没有一蹶不振。有一种人似乎是天生的乐天派,有人源于天性,有人源于自信,张祥青则二者兼而有之。没有一句怨言的妻子,用充满信任的眼光鼓舞着他继续干下去,妻子的支持使得张祥青更是激情如火,寻找着再创业的机会。

  1992年初,在内行朋友的帮助下,他们终于开始起步,几年的时间有了几十万元的积蓄。1994年,成立了唐山顺达冶金原料厂。尽管当时设备落后、条件艰苦,但他们凭着自强不息、不怕吃苦的精神,当年就赚到了几十万元,从此步入了投身实业进行资本原始积累的艰苦历程。

  1998年,张祥青、张荣华利用做废钢的优势,租下了一个倒闭的集体钢铁企业,成立了丰南冀发特种钢材有限公司。1999年10月,又在滦南租赁了拥有高炉、转炉的倒闭企业,成立了现在的唐山市合利钢铁厂。

  回顾张祥青创业之初其实也并非一帆风顺,甚至艰难异乎常人所能承受,但他和妻子二人间的宽容互勉成为他勇敢面对困难的动力。即便到了十几年后,两人已经坐拥几十亿元资产的时候,夫妻之间的深情、默契依然如故。夫妻一个任集团董事长奔走台前,风云叱咤;一个位居集团总经理运筹幕后,低调谦和,成了一对让人称羡的事业伉俪。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张祥青深刻认识到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尤为关键。自创业开始,他始终坚持不欠国家税款,不欠客户料款,不欠员工工资,不欠定期借款,不欠预付发货款的“五不欠”承诺。为确保足额纳税,荣钢坚持内部审计,堵查漏洞,并主动请求税务部门安置了防伪税控系统。为使工作落到实处,公司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因工作失职造成企业形象受到影响的,一律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正是多年以来张祥青毫不动摇地坚持这4项协议,奠定了老板与员工、企业与政府、企业与客户及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四大和谐关系,使企业得以在内部、外部协调信任的大环境中迅猛发展,造就了企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关系。

  作为一个跨区域经营的民营企业,荣钢在中国私营企业纳税百强中排第14位,天津市私营企业纳税排第一位。

  从某种意义上看,和谐企业就是经济与文化的统一与和谐。经营一个企业并不难,但要让这个企业成为百年企业则艰难无比,这就需要一个企业与社会经济文化协调的大环境。它取决于企业家能否依照经济规则、商业道德、伦理与市场经济的价值观进行思维和做事,也许,这正是张祥青今日能做大做强的原由所在!

  钢铁巨人诞生

  2001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张祥青从一位朋友那里了解到位于天津津南区葛沽镇天津渤海冶金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些情况,获知该公司正在寻求资产整体出让事宜。而此时,他正在酝酿着事业生涯中一次本质上的飞跃,要大发展。

  从企业做大做强的战略角度考虑,他萌生了出资购买渤冶的想法。一个投资2.8亿元的重大决策在张祥青的思维方阵里迅速酝酿,并在14天之后付诸于行动,他要势在必得。别人前进一步,他跨越一个台阶。这就是他和一般企业家的区别所在,也许,正源于此他才能够做大做强。

  部属们对张祥青最多的评价就是他的超前意识。无论是执意并购一个停产企业,还是将总部大举迁往天津,张祥青的胜利首先都表现在战略上的果决和先知上。

  许多企业家先审度自身条件,然后决定去干什么。而张祥青是先决定干什么,然后再千方百计创造条件。

  张祥青执意并购的这个企业前身是1993年,由当地镇政府和其他两家企业联合出资兴建的“天津渤海冶金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成立3年后由于各种原因陷入停产困境。而此时,张祥青和妻子在唐山丰南创建的冀发特种钢材有限公司已经走上了持续发展的强企之路。

  津南区,素有天津“金三角”之称。近年来,津南区委、区政府大力实施“三个一、六个五工程”,认真落实天津市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若干问题的意见》,制定《非公有企业发展优惠政策》,建立骨干私营企业定点联系制度和例会制度,(对年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确定一名区领导和相关部门作为定点联系领导和联系单位,每月至少深入企业一次解决协调急难问题,并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非公有企业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为民营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在津南,区域经济发展与民营企业发展互为成就。张祥青正是得益于津南良好的投资环境与投资政策,使荣钢不断跨越式攀升,超速发展,一次次从科技、管理到企业文化品性的全面提升。

  通过深入接触,张祥青进一步得知,渤冶已连续两年停产,设备老化,1100余名职工下岗,投资得不到回报,但企业坐落的位置很好,濒临港口、高速公路口,可谓四通八达。

  经过科学细致的市场调研,加上在谈判过程中所深切感受到的津南区、葛沽镇两级政府领导那种发展地区经济、造福津南父老的拳拳公仆之心,张祥青在短短的时间内作出了买断天津渤冶公司的重大决定,并于2001年4月组建了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2.8亿元的投资案值,从获知到洽谈到合同生效,只用了短短的14天!

  没有鲜花,也不要掌声,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是张祥青一贯的原则。他立即投入6000万元对年久失修、锈蚀严重的老化设备进行修复、改造,亲自带队抽调唐山的精干人员夜以继日地艰苦鏖战,住在简陋的小旅店,吃着2元钱一份的盒饭,但是所有人都激情高涨,也许他们能够隐约感受到一个钢铁巨人即将在他们的手中诞生!

  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即2001年5月28日,1号高炉正式恢复生产。铁水奔流声、众人欢呼声响彻厂区。直到今天,当时的亲历者回想当时的场景,再看今天水塘上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厂房,无不感慨万千。张荣华说:“只有那些与我们一起创业的工友们才深深体会到所付出的一切艰辛是那么值得回味。”

  让我们回放一下荣钢在天津的辉煌历程:

  2001年当年,企业即实现产值1.3亿元,上缴税金252万元,安排劳动力就业500人;

  2002年,在市、区、镇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荣钢紧紧抓住市场、科技、投入、人才四个关键因素,不断加快企业发展。实现销售收入2.54亿元,上缴税金1627万元。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又投入2.5亿元资金开始恢复2号高炉及辅助设施的建设,同时投入4500万元建设36m2烧结机和72m2烧结机,弥补了高炉炼铁无原料的先天性工艺缺陷。劳动力就业人数增加到1100人;

  2003年,为结束有铁无钢的历史,形成天津地区钢铁行业优势互补的新格局,继续追加投资6.9亿元,完善改造了120吨顶底复合转炉、750mm轧机生产线及辅助设施,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上缴税金6280万元。劳动力就业人数增加到2250人,并通过了英国BIS认证公司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与澳大利亚罗泊河矿业公司签订了10年铁矿石供应合同,每年提供铁矿石原料400万吨,总计4000万吨,合同案值200亿元,不仅降低了企业生产的成本,也从根本上解决了由于原料紧张而造成排产困难的问题;

  2004年,公司继续加大自有资金投入,相继完善15000立方米制氧、高炉、焦炉煤气的回收利用和3号高炉等重点项目的技术改造。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上缴税金2.2亿元。劳动力就业人数达到3100人;

  2005年,集团实现营业额154.5亿元,上缴税金6.2亿元,就业人数4000人;

  2006年,荣钢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20亿元,利税21.2亿元,上缴税金7.8亿元。

  这一串数字展示了荣钢已经走过还将继续延伸的光荣旅程!

  铸造“百年荣钢”

  伴随着荣钢跨越式大发展,荣钢的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亦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将荣钢的企业管理引领到新的战略高度,以适应荣钢的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张祥青看来,比荣钢巨大的经济成功更为重要的则是企业在管理、品牌和整体品质上的升腾。

  如何进一步加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为员工营造和谐向上的文化环境,教育和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调动和激励员工为实现共同理想目标而努力奋斗,为铸造“百年荣钢”奠定文化基石?

  一如当年为荣钢的创立倾注全部心血一样,近年来,张祥青和妻子张荣华为企业管理全力以赴。从那时起,他们驾驭的荣钢将注定会成长为今天的“超级钢铁航母”。

  确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新荣钢”为出发点,贯彻“诚实、能力、纪律、创新”的用人理念,不惜重金引进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注重选拔、培养和提升企业现有人才,做到人尽其才,并委以重任,生活上得到关心,待遇上给予兑现。为了使员工更安心工作,投资1360万元建起了3栋单身宿舍楼,购买了葛沽镇综合配套设施齐全的福海园居民楼2栋,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和携带家属职工的住房困难。对招聘的市内工程技术人员,坚持每天上下班班车接送,并不断提高招聘人员工资待遇。正是这种确实把维护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体现了“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永不言败、手足情深”的荣钢企业文化。

  树立“责任、品质、高效”的管理理念。2004年底,荣钢抽调企业管理精英,结合自身实际,科学规范制定了各项考核指标,出台了新的管理考核规定,从员工的行为规范至企业生产经营,作为纲领性文件,涵盖了企业管理的各项内容。为适应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相继设立了企业管理部、园林绿化公司、信息中心等处室,并对人力资源处、安环处管理人员做了相应的调整和补充。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聘请国内经济学专家、教授对中层以上干部进行面授,通过所学知识,对本企业、本部门管理现状进行诊断,认真查找管理漏洞,作为一项课题集中研讨。为加强新员工对企业发展现状的全面了解和重点加强厂规厂纪、安全环保、劳动纪律等方面的教育编排教学大纲,由人力资源处组织培训,定期考核,并将考试合格人员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推荐到适宜的工作岗位。由于上述方法得当、措施得力,荣钢的管理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创造了连续六年全公司无重伤以上事故的冶金企业的纪录。

  同时,按照“清洁生产、节能降耗、资源在创新中再生;控制总量、遵纪守法、建设百年绿色荣钢”的建厂方针,加大环保治理力度。几年来,荣钢累计投入资金5.18亿元用于环保治理项目投入。目前,各项指标已基本达到国家控制排放标准,厂区绿化面积达5万平方米,占可绿化面积的95%,栽培苗木49798株,于2005年正式通过了ISO14001环境保护管理体系认证和OHSAS18001安全体系的认证工作。

  坚持把企业的技术进步和新产品开发作为荣钢成长的主线。在建设项目规划设计中不惜增加资金投入,对高炉、焦炉、转炉和制氧等设备采用了国内外较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完善了生产设备的装备水平,使能源综合利用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如高炉设计采用了SS串罐式无料钟炉顶、喷吹煤粉及富氧鼓风、喷吹颗粒镁及铁水预处理等国内外较先进的技术;120吨顶底复吹转炉采用了铁水脱硫预处理,溅渣护炉、炉气分析定碳等最新炼钢技术。从工艺技术到装备水平,都已构成清洁炼钢生产体系。

  荣钢以国家钢铁产业政策为依据,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技术含量、低投入、快产出”的发展原则,采用国内外先进工艺技术、设备,调整产品结构,淘汰落后,产品品种结构不断得到优化,打造有竞争力的优质板带、不锈钢产品、精品高线的生产基地,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客户满意率达100%,创建节约型、绿色环保型、循环经济型企业。

  如今,荣钢已发展成为一个以钢铁为主业,涉足国际贸易、园林绿化、矿业投拓、煤化工、综合利用等多领域的综合型企业集团。拥有总资产55亿元,员工7000余名,占地面积3200亩,总部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具备年产烧结矿430万吨、铁380万吨、钢320万吨、材220万吨综合生产能力,这一完全依靠企业自身滚动发展所造就的规模仍然在高速扩张之中。

  财富是社会的

  张祥青成功了,但他从来没有忘记回报社会,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财富是大家的,是社会的”,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2年,在家乡唐山市丰南区煤河治理中,他一次就捐款230万元,使这一民心工程得以如期完工。如今的煤河水清澈见底,两岸绿树成荫,成为市民们休闲娱乐的最佳去处,以张祥青夫妇名字命名的“祥清桥”、“荣华桥”更是成为煤河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张祥青积极响应国家和当地政府的号召,制定疫情应急预案,并不惜投入上百万元,为4000多名员工购买增强免疫力的药品,还带头向天津市卫生局捐款10万元,向津南区卫生系统捐助医疗器械、药品总价值达38万元。为表彰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突出表现,天津市委、市政府授予他“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荣钢人没有爬不过的山,没有过不去的坎”这是他对职工们的承诺。张祥青视员工为亲人,逢年过节慰问困难职工,已经成为荣钢的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一袋米、一袋面,东西虽少,却饱含了企业家爱护员工的深情厚谊。

  2004年,荣钢集团子公司唐山荣程钢铁公司,一名年仅三十多岁的普通职工经医院确诊为肾衰竭,如果不及时换肾,面临的将是一个年轻生命的终结,而换肾最低费用也要30多万元,高额的医疗费对于一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眼看一个完整的家庭走到了即将崩溃的边缘。这一情况反馈到集团总部后,张祥青马上决定,发起向患病职工自愿捐款的活动。消息传开后,荣钢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伸出友爱之手,踊跃捐款,短短几天时间就累计捐款15万多元。张祥青还委派专人把捐款立即送到病人家属手中,并转告病人及其家属,不足的部分全部由他承担。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从死神的手里被拉了回来。

  张祥青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秉承着扶危济困的良好风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五粮液集团拍卖“600年珍藏五粮液”,于是就顺便去参加了竞拍,结果他以50万元的天价成功拍得这瓶稀世珍品。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并没有拿走这瓶酒,而是把它继续珍藏在五粮液集团的酒窖里。他对现场的人说:“这瓶酒虽然被我拍得,但它仍然属于社会,再过十年、二十年这瓶酒将再次拿出来拍卖,拍卖所得我将全部捐献慈善事业。”他的这一举动,就连在现场采访的日本NHK电视台的记者都竖起了大姆指。

  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张祥青特别注重环境保护,他把保护环境当作回报社会的重要方式之一。他认为“企业的发展不应以掠夺子孙后代的资源和破坏环境为代价”。因此,在每上一个项目时,他都首先考虑环保问题,不惜花费大量资金购进环保设备。几年来,荣钢用于环保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的费用达到了5.19亿元,取得了明显的环境绩效。他全力支持中国的环保事业,每年都向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捐款。荣钢认真贯彻国家环保总局的方针政策,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支持环保事业先进单位”称号。

  自创业以来,张祥青以个人或企业的名义,在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以及支持文化事业、体育事业、环保事业等方面,捐款捐物累计达3850多万元,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特别突出的贡献。他被评为津南区慈善协会副会长,2006年,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并获得“第二届中华慈善人物”称号。

  驾驭着超过55亿元的资产总值,统领着超过7000余名员工的张祥青和妻子张荣华,以他们的智慧通达、纵横捭阖和乐善好施,成就了荣钢卓尔不群的企业品质。究其所造就辉煌的本因正是他们的纯良天性、超前意识、诚信天下、感恩社会夯实了今天荣钢的世纪基业。

  回首过去的岁月,不禁感慨荣钢的发展是那么波澜壮阔。可以说伴随了中国钢铁业的起伏跌宕,无论低谷无论高峰张祥青依然执著,最终成就了独具特色的荣钢模式。

  今天,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为坐落在新区规划内的荣钢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相信,未来的荣钢将更加辉煌,张祥青必将以其锐意进取的开拓者姿态继续演绎动人心魄的时代之歌……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马欣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008年上半年滨海新区实现生产总值1467.45亿元
北京开通10条奥运公交线 单一票制1元刷卡打折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7月21日)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调高的股票一览
史玉柱:巨人未来一年内将用近8亿美元进行收购
王霄迎娶天津女孩 当了天津姑爷还想拿个冠军
泰达球员选拔谁敢要好处费 打监督电话砸他饭碗
杜伊离任蒿俊闵回归国奥主力 泰达之翼迎来大考
(图)国脚王霄结婚 国足出局令新娘痛失最佳聘礼
1分之差终止11连胜 奥运预演中国男篮惜败(图)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摄影师拍到非洲豹子猎杀鳄鱼瞬间(组图)
水葫芦使维多利亚湖绝迹鱼种重现
重庆一只乌龟酷爱看新闻联播 钟情男主播(图)
人声鸟语溯源头 “鱼”音绕梁4亿年
名人特殊遗物 爱因斯坦眼球拿破仑性器官
北方网专访李易峰 雄鹰展翅直冲云霄(组图)
票房频破纪录争议不断 《赤壁》热闹盖门道(图)
刘璇教阿SA体操 穿高跟鞋劈叉严防走光(组图)
2008港姐冠军不寻常 张舒雅被指“爆冷”(图)
李易峰天津海河重游《摩天轮》 乘千万游轮启航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