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广州:八成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每月花3000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1 11:03
 

 

在招聘会上,应届大学生不仅要注重仪表,更要注重自己的修养和素质

  眼下是2007届高校毕业生求职的最高峰时期。在广东,今年即将走出校门的本地高校毕业生将达到27万,创下了历史新高。同时,今年还将有数十万外地大学生南下前往广州求职。

  在大学生岗位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求职心切的大学生们为了把自己“卖”出去,一方面转战南北赶场参加各地的招聘会,另一方面在求职时可谓不惜血本地“包装”自己,求职成本越来越高昂。

  近日,记者在广州南方人才市场、韦博人才市场举行的人才交流会上随机采访了30多位2007届高校毕业生,发现八成求职大学生在求职旺季里的成本支出高达3000元以上。

  对广东本地的毕业生来说,由于频繁参加招聘会或前往珠三角各地求职、面试,仅花在交通、通讯等的费用,一个月可达800~2000元。而对于众多的南下学生来说,要增加300~500元的交通和住宿费用,在找工作的旺季节,一个月的花费要3000~5000元。

  小简历费用都要超百元

  找工作,自然少不了简历。为了让自己的简历能够吸引企业招聘主管的眼球,大学生在制作简历时基本上都是采用成本颇高的彩色简历,大学生在求职时仅制作简历一项成本都相当可观。

  在中山大学的一个复印店,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正在等待印简历的同学,据他介绍,其已经参加过3场招聘会,以前也印过20份,在招聘会基本上投完了,这个周末参加招聘会还要复印一些。记者问为什么不选择用黑白简历时,得到的答复是“现在在招聘会上很多人都是用彩色,用黑白的很容易被招聘主管放到了不起眼的位置,谁不想自己的简历能出彩一些呢?”

  在对一些同学的调查中,记者发现也有部分同学是准备了两种简历,对于“希望比较大的、自己比较理想的单位会投彩色的”,对于“不是很理想的就投黑白的,算是增加一次机会吧”。

  据了解,有不少同学还会把自己的所获荣誉和证书也一起复印或彩印,这样的花费更多,平均来说每个学生制作简历的费用至少都在100元以上。

  形象设计支出过千元

  目前,人才“买方市场”已经形成,使得企业在选择人才时既注重求职者学历、工作能力,又注重对他们形象的要求。因此,现在的大学毕业生为能够在求职中胜出,就开始了对自己的包装。

  据记者了解,对于男生来说一般要一套西服还有领带和皮鞋等,有的还要请人做专门的形象设计,包括发型、服饰、如何着装等等。对于女生来说,形象似乎更加重要,一套职业装更是面试必不可少的。

  华南农业大学一位大四女生说:“我们班的很多人都进行过形象的设计,我只买化妆品就用了550多元,还有衣服、套裙等光这一项就花掉了800多元,我的一些同学甚至还去做双眼皮的手术,那样的花费就更多了。”由于对形象设计的重视,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有一半的学生只这一项的花费就要超过千元。

  交通门票等花费更多

  交通通讯费用,是现在大学生求职时的一项较大的支出。例如,大学生在近来的求职旺季里,经常都是每天要赶好几场招聘会,有时还要赶到单位指定的地点参加面试,很多时候时间很紧,就不得不打车过去,车费有时一天下来就要40~50元,一个月下来交通的费用就要400多元。

  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专业的一位男生告诉记者,他这个月参加了有6场招聘会,经常在招聘会结束后就要赶到面试的地点,“怕赶不上就要打车,一次招聘会加上参加面试下来就要100多元车费”。现在手机是一个必需品,通讯的费用每个月都不下百元,这都是不小的支出。“我的一些同学还经常到深圳、珠海那边参加一些单位的招聘和面试,每次一个来回都要两三百元的花费。”

  对于大多数的求职者来说,参加一次招聘会就能找到一份合适工作的可能性很小。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学生这个月就已经参加过4~5次招聘会,华南农业大学的小王专业是学园林的,他已经参加过7次招聘会:“参加了这么多的招聘会,门票就要快100元了。”

  另外,很多毕业大学生选择报考了人力资源管理师、物流师、导游证等证书。而这些证书的培训费、报名费一般都比较贵,每一门下来都要1000多元。

  记者观察:降低大学生求职成本需多方努力

  要有效地抑制大学生的求职成本的上升,一方面大学生们应该转变这种“注重包装,求职效果就好”的观念误区,更需要用人单位、高校和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

  对于当前的大学生来说,在参加招聘会是要有所选择,不要盲目,对于企业和职位的选择要慎重,选择合适的企业和职位,避免因为参加不必要的面试而浪费金钱和精力。平时注意信息的搜集,使自己求职方向比较明确,并同时注意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正确定位,避免盲目“赶场子”、到处“洒简历”这样的现象的发生。同时,在包装自己的时候要得体,注意充分考虑自己的家庭实力。

  当然,企业在进行招聘时,也应该注意端正招聘的态度,以挑选高素质的人才为本,切勿人为设置相貌、身高等苛刻无理的招聘门槛;各高校也应该注意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帮助其做好职业规划,同时可以更好的吸引企业,举行校园招聘会,这样不仅可以极大地降低学生的求职成本,而且能够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对企业来说也能够更好地选择所需的人才,降低离职率。

  同时,有关部门也应该结合实际制订有针对性的政策规定,对大学生自荐、着装以及用人单位的考试、人事纪律等从制度上予以明确,切实做到有章可循,克服一些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和增加开支的不合理要求。

  相关链接:“南下一族”求职成本更高

  对于众多的从北方赶到南方来找工作的人来说,他们的求职成本往往会更高。来自湖北大学的小李是春节过后专门感到广州来找工作的,坐火车和汽车辗转了多次才来到广州,在广州已经找工作有20多天了。“我从去年11月份就一直在奔波找工作,从年后到现在坐车花掉了500多元,还有手机费用要100多元、住宿一个月要500、吃饭700元,经常外出面视还要花费,到现在花了近2000多元了。”她有些心疼地告诉记者。

  本地大学生求职成本构成

  彩色简历100元以上(每份5元左右)

  形象打扮300~500元(男生) 500~1000元(女生)

  交通费40~50元/天(市内) 200~300元/天(省内)

  各类培训费用1000多元

  近日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举行的“人才博览会”现场,一位来自河南的毕业生告诉记者:“我已经在网上给很多单位投了简历,有广州、深圳、汕头的企业,前几天赶过来参加了面试,但希望不大,就再来参加这边的现场招聘会,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单位,过两天可能还要去深圳,现在的花费已有1500多元了,工作还没有着落,不知道还要待多久,以后的花费更是未知数。”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