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评:名人广告不能没有法制约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2 13:36
 

 

  名人参与虚假广告,郭德纲只是一个最新的例子,所以他对“只办郭德纲”提出质疑不足为奇,奇怪的是他没有像以往涉嫌虚假广告的名人那样三缄其口,而是不断地发表言论进行反击。遗憾的是,随着事件真相逐渐暴露,郭德纲的反击越来越显得不值一驳。

  郭德纲代言“藏秘排油茶”的事闹大了。尽管这名号称“平民偶像”的相声演员还在以种种理由为自己辩护,但从舆论对明星良心、监管责任、商家行为的多方质疑以及药监、工商等部门的动作来看,事情显然不是一个名人甘愿拿名声换金钱的交易行为那么简单。

  名人参与虚假广告,郭德纲只是一个最新的例子,所以他对“只办郭德纲”提出质疑不足为奇,奇怪的是他没有像以往涉嫌虚假广告的名人那样三缄其口,而是不断地发表言论进行反击。遗憾的是,随着事件真相逐渐暴露,郭德纲的反击越来越显得不值一驳。丢掉的面子肯定是挽不回来了,唯一能留下的就是给曾经喜欢他的公众一个教训:在部分名人眼里,银子远比名声重要,公众的任何追捧,都不过是在为他们增加赚钱的筹码而已。

  俗话说“谁的孩子谁抱走”,郭德纲以相关部门怎么会放纵一个问题产品为由替自己辩护,丝毫无助于洗白自己。问题在于,以名声换取了大笔广告费的郭德纲,很可能与他之前涉嫌做虚假广告的名人们一样,除了被迫“退回”一点名誉,不会再受其他实质性的追究。按照我国现行广告法的规定,发现虚假广告问题,有关部门只能对广告经营者、发布者等社会团体进行处罚,广告代言人不必承担连带责任。这就使名人代言广告成了法制规则之外的一种特殊现象。

  名人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其社会影响力是通过在某个领域为社会做出特殊贡献而获得的,公众信任他们的言行,正是因为他们曾为社会做过贡献。如果名人以此为资本不惜牺牲公众利益牟取私利,显然是对公众信任的蔑视和践踏,不仅公众有权收回对他的信任,让他名声扫地,而且有权追讨他借公众信任对公众利益造成的损害。在这一点上,法律应成为公众的坚强后盾。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年来不断接到这方面的投诉,也就此公开致信首都名人、明星,规劝其慎做广告,但仍不断有名人、明星拿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和身心健康乃至生命权换取钱财。这说明,利益诱惑之下,缺乏法制约束的道德教义是苍白乏力的。对名人的社会活动,除了名誉风险之外,还必须让其承担经济、法律风险。希望借助法律的力量,让名人参与虚假广告现象在郭德纲事件之后画上句号,倘若能这样,郭德纲先生也算是给社会又做了一回贡献,善莫大焉。(文/张建高)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风险 筹码 交易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周华婷
评论:拿什么约束名人广告?   07-03-2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超酷“万人迷”李宇春 携手宝马Z4
【专题】看黄色视频犯法吗?
李宇春触电奥迪A6
阎崇年无锡签售遭掌掴 施暴者不认同其学术观点
津城地铁建设提速 2、3、9号线过半车站开工
三火枪手创造8场不败 两大隐型魔翼更胜蒿俊闵
谭望嵩路易斯建功 天津泰达2:0完胜成都谢菲联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第21轮 成都VS泰达
达乌达伤势不影响后面比赛 拉杜表现令球队放心
泰达八轮不败来之不易 谭望嵩回到家乡荣获最佳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07年度中国企业所得税纳税百强排行榜(名单)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成功者应懂放弃(10月11日)
全球信贷危机愈演愈烈 巴菲特能否拯救华尔街?
金融危机已经让钢铁大亨米塔尔损失200亿英镑
环渤海金融应打破区域限制 谋求一体化经济发展
梅艳芳母告女儿干妈诽谤 索赔3亿港币巨资(图)
看看进过精神病院的许美静是怎么过来的
熊黛林显天王嫂架势 郭富城御用保安护送(组图)
王菲杭州灵隐寺再求子(图)
郭富城请五名保安送女友 5分钟耗资2500(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