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天津南极科考第一人讲述极地气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2 15:17
 

 

  编者按: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极地气象:认识全球影响”,这是世界气象组织(WMO)在2005年的第57次执委会上确定的。极地年为2007年3月到2008年3月,在这期间,世界气象组织(WMO)将为极地气象、海洋学、冰川和水文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观测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极地(南北极地区)是地球大气热机运转的冷源所在地,其海洋和大气状况对于全球大气环流和天气气候变化具有重要作用。研究南北极地区的各种气象问题,主要包括大气物理过程、大气环流特征和天气预报等。过去几十年,极地环境发生了重要变化,例如永久海冰在减少,一些冰川和冻土在融化以及河流、湖泊的冰源在减少等。极地气象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息息相关。

  全国气候事件

  中国气象局评出2006年全球七大天气气候事件

  中国气象局评出2006年中国十大气象事件

  专题:关注2006年气象灾害

  气象学家指出:未来5至10年我国旱涝灾害仍频繁

在回忆起南极科考那段难忘的经历时,赵刚无限怀念和感慨

  北方网专稿(记者吴宏):天津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首席预报员赵刚曾经参加过我国南极地区气象科学考察工作。在历时一年多的时间里,赵刚经历了一生中最为难忘的日子,这位气象专家领教了寒冷刺骨、变幻莫测的极地气候的威力,体验了其中的艰辛,也从高难度的科考工作中对气象事业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南极地区特有的动植物让他感受到寒地生灵的坚韧意志;旖旎、壮观的风景又使他时时怀念不已。

  南极科考经历了400个日日夜夜

  1984年11月9日,中国南极科学考察委员会派出了第一支科考队,他们赴南极洲和南太平洋进行了首次综合性科学考察,至今已有23个年头了。1996年,赵刚有幸参加了中国第13次南极科学考察,在南极长城站度过了近400个日日夜夜。

赵刚在南极长城站度过了近400个难忘的日日夜夜

  中国第13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一行15人,主要从事气象监测、地震监测和高空物理探测。赵刚和另外一名气象人员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常规地面气象测报;气象资料接收,天气分析和预报服务;气象资料整理,为国际GPS联测提供实时资料。

  南极科考的经历使赵刚对于极地气候和人类活动的关系有着比较深刻的认识。他说:“当前极端天气现象越来越多,全球天气灾害时常发生。温度升高会引发两极冰雪融化加快,冰雪融化会引起生物圈的变化。人类活动也对全球气候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大气污染引起了温度变化,温度变化可引起降水减少,或是引起降水增加。另外,还会导致有些地区特别干旱,有些地区特别寒冷,或者是特别干燥的现象发生,这些天气变化过程科研人员还在进一步研究。”

  各地气候事件

  津城阴霾天气逐年上升 危害人体健康

  高温灾害天气频发影响津城

  北京气象创纪录:最暖冬天 最高气温 最早开春

  气象局长:沈阳50年不遇大雪属极端天气事件

  赵刚说:“这需要我们更多地认识极地,极地变化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在南极,如果淡水全部融化,海平面将会快速升高到5—60度,很多国家特别是一些岛屿国家将不复存在,沿海地区的一些城市也将消失,给人类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因此我们要加快极地大规模的科学考察,研究极地变化会给人类带来哪些影响。”

  全国防灾措施

  中国加速气象卫星投入防范气候灾害

  中国成功发射气象卫星提高灾害天气预警能力

  “民主”“科学”两词注解中国法制建设新气象

  北京区域气象中心成立 服务奥运 立足长远

  天津防灾措施

  增强气象灾害预警能力 天津将建区域天气观测网

  津城将建移动气象台 新建气象灾害预警应急体系

  极地科考的艰辛

  极地气象科考过程中经常遭遇到“南极雪暴”,狂风卷着雪粒漫天飞舞,就像沙粒吹打在脸上,有一种疼痛的感觉,赵刚和队友在南极期间经常遇到这种天气。为了按时向世界天气监测网发送气象信息,观测时,他们要全副武装,头戴皮帽,眼戴风镜,身上被厚厚的羽绒服裹得严严实实的。他们与“南极雪暴”抗衡着,被吹得东倒西歪,经常是连滚带爬地进行气象监测。完成任务回到站里,赵刚和队友早已经成了雪人,冻得浑身打颤。

南极常年被冰雪覆盖,科考环境比较艰苦,但赵刚依然乐在其中

  南极的四季与中国的四季是颠倒的,1997年7月2日,当时长城站正处在越冬期,最低气温降到—19.7℃,最大风力达到30.6米/秒,这种气温在国内的北方经常出现。但是在南极,除了长时间维持低气温外,还常常伴随着暴风雪,甚至是狂风。由于大风使人体表面热量很快散失,若按“风寒温度公式”(公式以真人实验得出研究数据。2000年美国与加拿大组成联合研究团队,于2001夏天在加拿大多伦多,以6男6女为实验对象,得出风寒温度研究成果,并且提出在高风速下温度可以多出11℃左右。)计算,实测到的零下十几度就变成了零下几十度,这样的天气使人感觉极冷。

可爱的企鹅是科考队员们快乐的伙伴

  此时,长城站附近的乔治王岛整体被积雪覆盖着,长城站区内的积雪平均厚度约1米左右,由于房屋的阻挡作用,形成了几条2到3米高的雪坎,有的地方竟达到4米多高。赵刚回忆说:“当时如果气温再继续下降,站里就要采取紧急措施。这样一来,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主动利用站内每日传真的天气图和天气实况以及建站以来的历史资料,对乔治王岛地区越冬期间的极端最低气温和强风暴天气进行了准确预报,并及时报告天气实况,为站里安排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方便,得到了站长和队友的肯定。”

  带病工作 考验意志

  南极地区的越冬时间也是科考队员们最难熬的日子,大家生活上不适应,感到寂寞、孤独,心理上很压抑。为了稳定大家的情绪,安排好大家的生活,站里多次强调要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和规章制度。

虽然曾经带病工作,但赵刚还是出色完成了许多科考任务

  赵刚在越冬期间,经历了一次身体和意志上的考验。1997年4月20日上午10点,赵刚醒来后,几次从床上坐起来又不由自主地摔倒。头稍微一动,就感到一阵眩晕。他回忆说:“当时我头脑清醒,但身不由己,还真有些害怕。难道不能起床了吗?如果真是这样,我这一生就完了,我不能这样倒下。”

  经随队医生检查,赵刚被诊断为血压不稳,但医生还不能确诊到底是什么病症。在医生的指导下,赵刚慢慢恢复着,但同时,他没有放弃工作,没休一个班,没漏掉一次向世界天气监测网发送气象资料。直到当年的8月份,赵刚的身体才逐步好转。

南极的企鹅是活泼、可爱的生灵

  快乐的业余生活

  长城站所在的岛屿是南设得兰群岛中最大的一个岛屿,岛上布满了科学考察站。设越冬站从事科学考察的有中国、智利、俄罗斯、波兰、阿根廷、巴西、乌拉圭、韩国和秘鲁等国家,而设度夏站从事科学考察的国家则数不胜数。

  经各国越冬站站长们集体协商决定:从1994年起,每年8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举行“南极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自愿参加,比赛项目由组委会研究决定。赵刚说:“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小、运动员最少、比赛项目最少的奥运会了。”

不同国家从事科学考察的队员聚在一起,大家为彼此的友谊举杯

  南极奥运动会的宗旨就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无论冠军、亚军、季军,还是垫底队,大家都不在意比赛结果。赵刚回忆,赛后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会,酒会的食物是各站凑的,中国提供饮料、罐头等;智利、乌拉圭提供肉类;俄罗斯提供各式面包、糕点等。大家在体育馆里一齐欢呼,沉浸在欢乐之中。

  事隔十余年,如今赵刚已经53岁,他依然做着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气象预报工作。南极之旅在很多人看来是件了不起的事,一向和蔼亲切的赵刚,在回忆起那段难忘的经历时,脸上透出一丝不易察觉的飞扬神采,平静的外表下是一个气象工作者的责任和信念。

  关键词链接

  国际极地年(IPY)的基本概念就是:一大批国际协调的,多学科和着眼于地球极区及其深远的、全球影响的研究和观测活动。1879年国际极地年的概念在第二次世界气象大会上得到确认,并于1882-1883年实施;第二次极地年是在1932—1933年;今年的国际极地年是第三次。

  (部分图片由赵刚本人提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吴宏
“世界气象日”关注极地气象与全球气候变化   07-03-22
天津纪念世界气象日活动精彩纷呈   05-03-2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陈涛未否认转会阿尔滨传闻:对我来说不是坏事
中超新赛季转会窗口明年开启 泰达选援尽早动手
舜天主动为德拉甘加薪 望德拉甘延长合约遭婉拒
朱骏称谁都能卖戴琳也一样:谁要拿走 高层休眠
金妍儿拍咖啡广告PK奶茶MM 芭蕾写真惊艳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多空双方分水岭(11月20日)
应健中:改变发行机制 要让股市有个喘息的机会
澳洲或限制奶粉出口 专家称对我国消费者有利
铁路废除施行61年强制险 火车票是否降价暂未知
连续八年提高企退人员保障 月人均养老金1880元
《小时代》转战台湾 江铠同顾里上身霸气十足
姚晨再嫁:幸福不在终点 幸福就是此生此路(图)
《直通春晚》第二场强手如林 金池无悬念晋级
导演陆川渴望结婚生子 秦岚:这事得商量!(图)
赫子铭《火蓝刀锋》遭“野蛮女友” 赞何洁温柔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