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女教师无偿教脑瘫孩子 投资3万办班遭强迁(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2 16:39
 
 

 


“1、2、3……”袁老师教陈楚召写字。

  这个星期,来自粤桂交界的深山处8个脑瘫孩子,将在广州做手术,他们幸运地获得了10万元的社会爱心捐款资助。最感谢的人是谁?正是那个教会他们说谢谢的人——袁莲娇老师。多年来,她支撑着残障孩子的全部负重:找不到校舍,她掏钱租场地;没有教材,她靠双手“摸”出了孩子们的声音……

  袁莲娇很娇弱,微笑的眼神里藏着坚毅。1991年她从广东省郁南师范学校毕业,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女孩在南海县南庄镇上元小学当一名教师,教小学生语文和英语,这样的日子简单而快乐。

  小学教书关注残障生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刺痛了袁莲娇,使她开始关注特殊孩子:当时她所带的班级参加全镇的小学联考,由于班上一个学生一科只考了3分,班上整体成绩硬生生被拉了下来。经过医生确诊,这个孩子是智障,成绩不予计算在内。袁莲娇所在的班级拿到了一个第四。袁莲娇问自己:“正常的孩子有那么多人关心,但是那些特殊的孩子呢?”

  两年后,她回到了自己的家乡,留在了郁南县都城镇一小继续当老师。和别人盯着尖子生不同,她最关注学校里的“启智班”,她想的是:“能在这个班里读书的孩子多么幸运啊,还有那么多残障的孩子,他们只能默默地躲在家里。”

  一个大胆的想法越来越清晰了:办一个专门学习班,无偿地教育特殊孩子。

  承包果园筹备办学资金

  1994年,袁莲娇生子,辞掉了工作,一边带儿子一边给人做家教。老公以为她决定做一个家庭主妇了,其实袁莲娇没有放弃过内心的理想:脑瘫孩子基本都生在穷人家,要办学就要有钱。1999年她四处凑钱承包了一个数百亩的果园,“果园有收益了,办学就有了支援。”

  2004年冬天,袁莲娇在路边看到一对祖孙俩,乖巧的孩子却默不作声,孩子的婆婆告诉她孩子从小脑瘫不会说话。袁莲娇决定收下这个叫做梁诗健的孩子,作为自己的第一个脑瘫学生,不收家长一分钱。袁莲娇开始摸索如何教脑瘫孩子学会发音,“握着孩子的手,让他摸着我的喉咙,感觉到蠕动,孩子就会觉得新奇,慢慢地他会跟着学着张嘴。”就这么不厌其烦地教一遍再一遍,一年多过去,11岁的小诗健开口,叫出了第一声“妈妈”。

  投3万元办班遭强迁

  从小诗健身上看到了希望,两三个脑瘫儿被父母送到了袁莲娇的眼前。袁莲娇找了一处小房子,一个人照顾孩子们的吃喝拉撒,教他们说话、认字。人越来越多,不够孩子们活动了,袁莲娇开始寻思着租个更大的地方。

  2005年6月,袁莲娇与郁南县汽车站协商后达成口头协议,决定租用车站6楼近千平米的地方作为新址开办学习班。在车站负责水电、消防和治安的前提下,袁莲娇租用3年,并交了1000元租金和3000元押金,她把能借到的3万多元倾囊投入到学习班的装修,袁莲娇幸福地梦想着:等到两个月后,孩子们就能搬进宽敞的地方,好好学习生活了。就在装修完工之际,车站却突然下令:“马上搬走,口头协议不算数。”不仅一分钱不会退,还催着她交千余元水电费,扣押她仅剩的课桌凳子。她起诉汽车站违约的案子下月开庭。

  “当时天都要塌下来了,身上只有10多块钱,都不够给孩子们开饭。我的果园一点收成也没有,能找的朋友都借遍了。”孩子们的出路还没找好,施工队又上门催债来了,一筹莫展的袁莲娇不知道该找谁去倾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信息时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