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新疆昌吉小康村农民被迫卖别墅还贷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5 03:35
 

 

  2007年3月22日,记者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北沟一村的“小康村”。远远望去,一幢幢色彩亮丽的两层“小洋楼”整齐地排列着,宛若一道风景。这是北沟一村43户农民的住房,坐落在昌吉市世纪大道旁。

  19栋色彩亮丽的别墅曾是北沟一村的骄傲。如今,村民们却满面愁容,他们已无力归还为建别墅而欠下的贷款。43户村民中,已有17户不得不卖掉别墅来还债。

  2002年11月,43户村民住进了有上下水、卫生间的“洋房”。一时间,北沟一村在昌吉一带声名鹊起,被大家称为“小康村”。

  如今,住在别墅里的农民已经没有了当年的兴奋,高额的银行贷款成了压在他们心中的一块大石头。

  “同样都叫‘小康村’,住平房的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住别墅的村民却不得不卖掉房子度日。”“小康村”村委会委员于建章指着别墅旁边的平房眉头紧锁地说。

  于建章回忆,2002年3月初,昌吉市政府为扩建道路,将他们的平房拆迁后,付给每家1万元~3万元不等的拆迁费,部分村民的地以每亩2.5万元被征收。随后,市政府每月发给拆迁村民每家100元作为暂时租住房子的费用。

  “盖平房还是楼房?”村民们为建房开始费起了思量。有的村民说:“盖平房好,可以养鸡、养鸭、养牲畜,可是我们北沟一村这边已经被规划到城市区域了,不让盖平房,那我们就挪到远点儿的地方盖。”也有的村民认为:盖楼房,因为楼房漂亮。

  正当村民们为建房争得面红耳赤时,市政府、城郊办事处(现改为中山路办事处)和北沟一村村委会的负责人召集大家,参观了新疆玛纳斯园艺场的别墅区、呼图壁的大丰镇和几家高档别墅区。

  “眼前一座座造型各异的别墅,让我们惊呆了:宽敞的客厅、明亮的大窗……”回想当时的情景,于建章言语间透着兴奋,“回来后,这43户村民便和村委会达成统一意见,狠下心将他们所有的积蓄作为了首付款;再由市政府协调农村信用社,每家贷款8万元~9万元。大家开始急盼着自己的‘小洋楼’早日建成。”

  “可是住进来还没高兴几天,银行就开始催缴贷款了。”村民杨爱秋(化名)苦笑道。

  据村民们介绍,村里建的别墅,面积小点儿的有240多平方米,中型的为290多平方米,大点儿的在300平方米以上,基本上是两户一幢。村民们算了一下,一年下来,仅还贷款利息就得6000元~7000元。

  “其实最初到银行贷款时,我们就考虑过,村里每户每人只分了3亩8分地,每年年收入约在7000元~8000元,收成好时1万多元。这么高的贷款,光利息我们就还不起啊!”杨爱秋说。

  她说:“正在大家犹豫时,城郊办事处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市马上要实现一体化了,昌吉市政府预计3年内将把北沟一村村民的所有土地都征收完,大家可以用这笔钱还清3年期限贷款。”

  “可是左盼右盼,等了3年,征地的事儿还是没动静,村民们再也熬不住了,便派出几个代表去询问,被告知国家实行压缩土地供应政策,不允许征收这片地了。找村委,他们也表示无能为力。”提起此事,杨爱秋一脸的无奈。

  “小康村”村委会负责人表示,如果以后再拆迁房子扩建路,村上不会再盖这种房子了,“小康村”的建设不能再搞这种形象工程,而是应结合老百姓的实际情况,让住在“小康村”的村民真正过上小康生活。

  编辑手记强迫“奔小康”值得警惕

  在“大跃进式”地实现了居住条件的改善后,昌吉“小康村”的农民正备尝苦果。他们无力为这个超越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的“别墅梦”埋单。

  他们用土地换钱以解脱还贷压力的梦想,因为国家加强对征地的管制而破灭,当时鼓励或是诱导他们的有关部门显然无力也不可能为此付账。这将使得这些农民成为形象工程的牺牲品。

  更令人担忧的是,类似的形象工程在全国来看并不孤立。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今天,有些地方的干部正在重蹈覆辙。在一些地方,新农村建设正在演变成新村庄建设。不久前,有部门调查了5个省的100个村庄,发现其中10个村庄存在新村庄建设的苗头。在这些地方,条件稍好的,开始在农村盖别墅,让农民住别墅;条件差点儿的,也强迫农民搞内外装修,房屋刷成统一颜色;还有的让农民买新彩电、新沙发。由此造成了很多矛盾。

  这一切,提醒我们必须时时刻刻警惕形式主义,特别是警惕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政府官员在带领农民致富时,必须一切从实际情况和农民的切身利益出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津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中国GDP首次突破90万亿元
张道达:划重点!下一类升空的股票有这些特征
前实控人再度现身添变数 振兴生化宫斗未了局
餐饮旅游借年气火爆 9000万资金涌入5只概念股
张一鸣圈地教育
中国女排3:0完胜菲律宾进四强 半决赛将战日本
亚运会综述:中国金牌破百!英雄联盟灭韩夺金
玫瑰铿锵人和为先 贾秀全带领女足进入黄金期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2019跨年晚会:数据、热搜、致敬一个都不能少
《大江大河》折射现实引深思 人生起落触发共情
《姥姥的饺子馆》热播口碑佳 梁霆炜演技获期待
傅园慧《我家那闺女》自曝孤独 袁姗姗心态乐观
《我要上春晚》非遗花鼓晋级 功夫水袖获直通卡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