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石家庄市民在郊县安家被要求办暂住证(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8 05:48
 

 

石家庄市民在郊县安家被要求办暂住证(图)
石家庄市民在郊县安家需办暂住证

  拥有石家庄市区户口居民在郊县买房子居住后,被当地公安机关要求办理暂住证。“我们是流动人口吗?怎么还让我们办理暂住证?”一些买房者昨日给本报打来电话,对此表示不理解。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当地警方称此举是为了便于管理。

  疑问 市民咋还让办暂住证

  不久前,石市居民耿飞龙先生在鹿泉市境内某小区买了一套房子,并举家搬过去居住。“这里的房子便宜,环境好,离石家庄城区也不远。”目前仍在石市桥西区上班的耿飞龙,感觉在郊县买房非常好。

  可是令耿飞龙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前日晚上,他正在家中看电视,鹿泉市公安局上庄分局的民警却敲开了耿飞龙的家门,原来是为了让他办理暂住证。

  耿飞龙告诉记者,自己已在鹿泉市买了房子,而且打算在此定居。自己应该是鹿泉市的常住居民,而不应该像流动人口一样需要办理暂住证。

  据介绍,当地警方要求耿先生办理暂住证的理由是,他不是鹿泉市户口。而耿飞龙称他的户口目前仍在石市桥西区,而且从未想过要迁到鹿泉市。

  他认为自己的石家庄户口已经能够涵盖鹿泉市户口了。因为石家庄市在行政上是鹿泉市的“上级”。耿先生虽然想不通,但还是办理了暂住证。

  说法 市民有时也属流动人口

  昨日,记者采访了该小区售房部销售主任。据其介绍,该小区位于鹿泉市境内,其中90%以上的住户是拥有石家庄市区户口的市民。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石家庄市区户口的购房者将均被要求在当地公安机关办理暂住证。

  为了弄清此事,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所属的鹿泉市公安局上庄分局。在户籍室内,该局民警陆晓玮正在电脑前仔细地查看着什么。记者看到在他面前的桌子上放着一堆红皮的暂住证。

  “我要将暂住证上登记的信息,放到网上逐一核对。”陆警官告诉记者,为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是一个“细活”,为了确保暂住证上登记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所有信息都要通过网上核对。

  该局局长孙庆军告诉记者,在此小区购买房产的石家庄市区户口居民在此定居后,鹿泉辖区公安部门对其负有管理责任。而上庄分局只能掌握鹿泉市户口居民的信息,无法了解外地包括石家庄市区户口居民的信息。

  孙庆军说,根据《石家庄市流动人口管理办法》,流动人口是指“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暂住三日以上的人员”。因此,在该小区定居的石家庄市区户口居民仍为流动人口。

  随后,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公安局流动人口管理处政委仲群。据其介绍,办理暂住证一是为打击犯罪,二是为掌握所辖区域人口基数,为流动人口提供社会服务、规划管理提供依据。

  “我们是石家庄人到郊区住,而且是住在自己的房子里还要办理暂住证,总感觉有些别扭。”一些在该小区买房的石市市民表示了自己的看法。

  相关规定

  离开户口所在地市区就需办理

  “在县市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流动人口登记普查,统一办理暂住证,在我市是第一次进行。”仲群说,这体现了石市流动人口管理日趋精细化,而此前的管理则属于粗放型的,今后石市将强化这种管理制度。

  需办暂住证的地域界限到底是什么?记者查阅了公安部网站。公安部发布的《暂住证申领办法》第二条规定,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市区或者乡、镇的公民需要办理暂住证。暂住人在暂住地办理劳务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等证照时应当出示居民身份证和暂住证。

  而第三条规定,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拟在暂住地居住一个月以上年满16周岁的,在申报暂住户口登记的同时,应当申领暂住证。

稿源:河北青年报 编辑:梁宏峰
 
拾荒汉未带暂住证遭围殴 其独生子见义勇为牺牲  06-12-28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金价跌至9个月新低 银行收紧贵金属交易
鸿蒙3.0开发者Beta版推送!这9款机型可尝鲜
城联优品认购浩柏国际1.560亿股占额10%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有序扩大电子证照应用
5年期低于3年期 存款利率倒挂释放什么信号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发现孩子心灵深处的“宝石”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河西走廊上寄宿园的“铃声”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