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四省纪委书记会诊反腐败软肋:对一把手监督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9 10:44
 

 

  政治文明本质上是制度文明。在体制转换、结构调整和社会转型期,一些领域中制度建设的缺失客观上造成腐败病毒易发多发,反腐败难度系数加大。在2007年元月召开的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那么,在当前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有哪些薄弱的软肋亟待击中,有哪些拦路虎亟待擒伏?对百姓广泛关注的这一热点话题,黑龙江、河北、陕西、湖南四省的纪委书记最近在接受半月谈记者独家访谈时,从不同视角深度剖析腐败根源,理性求解反腐对策。

  软肋一:跑官买官渐趋隐蔽,换届浮躁症易发

  杨光洪(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尽管黑龙江抓出了马德这样的卖官鬻爵者,但毋庸讳言,送礼、跑官的社会风气并没有完全根治。就像列宁所讲,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社会风气的扭转比揪几个腐败分子、查几个大案要案还要困难得多。像马德案中直接送10万块钱要提一个官的情况,现在有没有呢?也有。但是多数人已不这么直接买官,而是间接进行长线感情投资。不管我今天求你办不办事,只要你是书记、领导,我就和你搞好关系。逢年过节我去给你送点钱,你生病、你家属有病的话,我也送点钱。马德等一些人的很多钱都是这么送上门的。渐渐地,就形成了一种社会风气:好像不送钱就不好使。在我国一些地方,经济并不发达,社会财富并不多,但盛行所谓的穷大方,穷显摆,借钱也得去请客送礼。所以,要恢复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我们纪委战线还需要做大量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许云昭(湖南省纪委书记):不少民间顺口溜反映出官场关于干部提拔的某些潜规则。少数地方还是圈内人选圈内人,不跑不要的上得慢,甚至没份。空手套不住白狼,跑官要官一般总会伴生行贿问题。手头没钱怎么办呢?老板提供资金,拉票贿选。湖南极少数干部傍大款,一度到了官商勾结,形成利益联盟的地步。有些干部是直接、主动上了跑官、买官的贼船,有些人则间接、被动地跟着上了贼船。对此,在处理上总体上应该严格,但对具体人的处理也要区别对待,宽严有度。在少数地方,现在也出现了跑要职称、学历的新动向,值得重视。

  臧胜业(河北省纪委书记):我感到时下浮躁之风在一部分干部身上刮得很盛,突出表现在跑官要官上。一些年轻干部心思不是用在工作上,去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而是老想着自己官运亨通,在一个岗位没呆几天,就琢磨下一个岗位。不久前,我们查处了秦皇岛市青龙县原县委书记,在他调整职位前,283个干部得到了他的突击提拔和调整。这说明有跑的,也有跑成的。对此,我们必须在教育和制度上加大工作力度。

  王侠(陕西省纪委书记):确实有极少数干部热衷于搞人身依附与裙带关系,编织自己的“关系网”,搞小圈子。这些人往往心浮气躁,特别是在换届或干部调整之际,一门心思拉关系,到处活动。跑官要官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选人用人机制,有人跑出了效果,很多人就会起而效仿。所以,解决跑官问题的有效办法,还是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目前情况下,还应加强在这方面的监督。陕西针对市县乡换届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跑官要官、带病提拔等违规违纪现象,派出4个巡视组开展换届专项巡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核实,对3名有问题的干部取消了提名或予以免职,效果很好。

  软肋二:对一把手的监督依然是难中之难、重中之重

  许云昭:对各级党政一把手的监督始终是个薄弱环节,也是反腐倡廉的一大难点。根本问题是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在一些市县,书记说句话,县市长都不敢吭气,更别说其他党员干部了。湖南郴州原市委书记李大伦在当地就“占山为王”,大权独揽。我觉得巡视制度确实能发现不少问题,有助于加强对省、市、县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要注意选配刚正不阿、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当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

  杨光洪:一些地方党政一把手权力太集中了,监督往往成了真空。这里面根本上是个体制机制问题。所以,权力还是应该合理分散、科学配置,建立分权机制和制衡机制。在党内监督的具体制度上,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巡视和派驻、经济责任审计和质询制、问责制等,有助于在权力运行中增强党内监督的实效性,因此要认真执行好。

  臧胜业: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往往越往下越走样,特别是某些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一言堂”、一人说了算比较严重。但这个问题不像贪污贿赂那样容易定性,查处起来比较棘手。关键要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从体制上保障权力结构合理化、权力配置科学化、运行程序严密化、权力制约有效化。明确各权力层次、权力主体的职责,逐步实行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分离,防止越位、缺位、错位。

  王侠:我们听到一些反映,说是纪委监督太软,群众监督太远。监督不到位,监督乏力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当前要下大气力抓好党内监督。我们党内素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传统,但近些年弱化了。现在的民主生活会在有些地方成了互相评功摆好的专题会。陕西省纪委近年通过警示训诫防线建设,把党内批评制度化,将反腐败的关口前移,为干部树起一道“防火墙”。加强党内监督还有个重要环节,就是对监督出来的问题必须进行严肃处理,严格责任追究。但是,现在安全生产事故有人追究,重大决策出现问题,用人、上项目出现问题等,谁来追究、追究谁,都没有得到落实。因此,强化责任追究,监督才能到位。另外,还有一个整合监督资源,发挥整体效益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包括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民主党派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八大类,目标都是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之下,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任何一种监督形式、任何一个监督机构,都不能“包打天下”,要逐步形成监督合力。

  软肋三:商业贿赂“水浑泥多”,手法多变

  许云昭:去年,医药、教育系统查处了不少商业贿赂案件,主要是这两个系统人员一般没有很硬的后台,没人说情打招呼。治理商业贿赂重点还不在医药部门、教育部门,要着力打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矿产开发等领域的活老虎。诸如修路造桥重点工程,一旦发生商业贿赂,数额就非常巨大。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具有资金密集、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湖南查处了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杨志达受贿案,全国交通部门的不少厅局长近年纷纷落马,这些不是偶然的。目前,房地产领域也成了一大块肥肉,在土地、规划、价格三个环节都容易诱发权钱交易。经济适用房有的也搞歪了,价格上如果每平方米多核定100元,几十万平方米下来,就会净赚几千万元啊。

  王侠:当前,市场经济体制虽已建立,但还很不完善,商业贿赂赖以存在的基础一时难以从根本上消除。在专项治理工作中,既要治标,又要治本。针对自查自纠和查办商业贿赂案件中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要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制度、投融资体制等各项改革,加快构建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臧胜业:商业贿赂无孔不入,名目繁多,如送卡、送券、送证、提成、回扣等。一些领导干部的秘书等身边人以及妻子、子女等家里人收受贿赂后,插手招投标、商品交易,打着领导的旗号,到处牵线说情。陈良宇、王昭耀、丛福奎等案都存在这种情况。有些领导对商业贿赂一开始是抵制的,后来耳根软了,架不住老婆孩子的蛊惑,收一点贿赂,从此越陷越深拔不出来,收不了场。所以,有必要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一次申报登记。决不允许为领导干部的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提供方便。

  商业贿赂问题涉及面确实很广,情况非常复杂。有些领域和行业的问题相当普遍,在一个单位内就涉及多个岗位、多个部门、多个层次的人员。要正确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既要区分正常的商业交往与不正当交易行为的政策界限,又要区分违纪违规行为与违法犯罪的界限。既不能降低要求走过场,也不能脱离轨道,搞群众运动。

  杨光洪:一些商业贿赂的方式更隐蔽了,更多变了。不是像过去那样送票子,而是送房子,送车子,送孩子。所谓送房子,就是拿一套房子给领导住,但不过户,而是以借的名义给他,住个十年八年也没人管。所谓送车子,我给你弄辆车,我也不说这个车是送给你的,你就开吧,开到报废拉倒。所谓送孩子,就是掏钱送领导干部的子女出国留学,或拉领导干部的儿子媳妇来自己的公司工作,一个月给很高薪水。这类问题怎么去处理?我们现在的法律跟不上。所以,要深入到市场经济新领域和深水区,摸清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部位和环节,前瞻性地出台相应法律和政策措施。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半月谈 编辑:张志怡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考古学家进行细致考察称:发现耶稣被判死刑地点
非洲草原长颈鹿“脖斗”有如跳优雅“双人舞”
哈勃重访老友:捕捉星云创世之柱惊人细节(图)
科学家近期发现8个新的适宜海洋或生命存在行星
天文学家从银河系超大黑洞中观测到破纪录X光斑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