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海南人体艺术摄影第一人:拍摄中遭人报警(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30 11:16
 

 

  人体摄影在中国曾经属于“禁区”,尝试拍摄人体,对中国的摄影师曾是很大的挑战。然而,独特的热带气候和椰风海韵,使饱受争议的人体艺术摄影在海南省有了生长的“土壤”。不少海内外摄影师纷纷带着“长枪短炮”上岛,在人体艺术摄影领域大显身手。

  少年时做梦都想有台照相机

  出生于贵州省六盘水市的王光卓,高中时就十分爱好摄影。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拥有一台自己的照相机一直是他少年时代的梦想。“当时,买一台旧照相机要20元,但20元对我来说是个天文数字。”王光卓说,他当时看中的那台照相机是美国柯达牌,一直躺在旧货店陈列柜里,每次放学经过商店都要驻足看上许久。为了早日买到照相机,王光卓开始偷偷地攒钱,一分、两分、一元、两元,父母给的每一分钱,王光卓都不舍得花。攒了近一年,他终于买到了梦寐以求的照相机。从此,王光卓便与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

  有了照相机后,王光卓便处处采风,摸索摄影世界中的奥秘。因为没有系统学习过摄影,王光卓只能凭借自己的感觉,审美眼光来评判照片的优劣。

  从测绘员到摄影师

  1962年,从武汉测绘学院毕业的王光卓,被分配到云南省地矿局,拥有了一份很多人都羡慕的稳定工作。然而,做了一年测绘工作后,王光卓觉得自己并不爱好这个职业。

  “我觉得只有爱一行,才能干好这行。”王光卓说,为了摄影梦,他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1988年执意从地矿局调到了六盘水市旅游局,从此开始了他的摄影之路。1989年,他被旅游局派到海南驻站,建立了海口现代摄影器材公司。经过多年的学习,王光卓取得了摄影师资格证。1993年,由于海南市场发展前景不太好,王光卓的很多同事都默默地离开海口去内地发展。惟独王光卓觉得海南如画的风景,适合他发展摄影事业。

  人体艺术梦始于偶然聊天

  “海南四季如夏,椰风海韵,蓝天沙滩,非常适合摄影创作。事实上,海南的人体艺术摄影在规模上和水平上,在全国属领先水准。尤其是近几年,每年吸引了数百位摄影师前来海南创作。广东、北京、上海,甚至美国、加拿大的摄影师也来海南创作。”谈起人体艺术摄影,王光卓说,那要从2001年说起。2001年初的一天,他与一些摄影界的朋友聊天时,大家纷纷感叹地说:“一辈子与相机为伍,什么题材都拍过,就是没有拍过人体,真是遗憾呀!”王光卓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回去后,他与要好的朋友商量,能不能公开招聘人体模特。2001年3月12日,王光卓在媒体上刊登了招聘6名模特的广告,没想到报名的人竟有170多人。

  “当时应聘的模特中,有一名从小学习舞蹈当音乐老师不仅身材好,相貌也清秀,且非常有灵性。她的肢体语言的表达也非常到位。不久,王光卓与她合作的一副名为《大地豪情》的作品,荣获中国第十五界人像摄影作品奖铜奖。

  拍摄过程遭人报警

  现在,虽然人体模特已不再“见光死”,但依然有很多人不能够理解。今年2月的一天,王光卓和其他摄影师一行八人带着模特,来到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火山口公园附近的苍西村拍摄创作。

  选好位置后,摄影师们开始选境,并让模特脱去睡袍,开始拍摄。“你这个女人太坏了,光着身子让男人们照相,太不像话了。”正当摄影师们聚精会神地拍照时,没想到一名过路的老太太的话立即打断他们的思路。王光卓说,因为太突然,摄影师和模特都没有心理准备。更让他们想不到的是,老太太穿过摄影师,直奔模特,并指着她骂起来,话语尖锐,一副瞧不起模特的样子。当时,模特又羞又难过,光着身子蹲在地上。好在助手反应快,赶紧拿来衣物为模特遮挡,并向老太太解释他们是在工作。但是,老太太不听,骂完模特就走了。

  老太太走后,受惊的模特怎么都不愿意再拍了,王光卓和助手们只得一边安慰模特,一边做思想工作,希望模特能够坚持工作。约过了半个小时,模特才平静下来。可就在模特刚脱掉衣服工作时,没想到,那位老太太竟然叫来了村长并报警。

  王光卓说,看着赶来的民警和村民,他们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场面曾一度尴尬。有些不理解他们工作的村民还和他们吵成一团。经过他们解释后,民警和村干部才理解。经过他们多次对村民解释,村民才慢慢散开,摄影工作才得以继续。

  人体模特工作也有风险

  照片上,海边的岩石上,女模特赤身坐在礁石上摆出造型,坦荡荡地展示在镜头前……

  “大家都觉得模特的工作很容易,只是躺在岩石上,随便摆几个姿势就可以。其实,大家都不知道她们承受了很大的危险。”王光卓说,有一次,他们在万宁港拍照时,两名模特站在海边的一块礁石上,那天原本风平浪静,可没过多久海浪越来越大,他们本想再拍两张就收工时,突然一个十多米的巨浪拍过来,两个模特立即被淹没在海水里。当时,所有工作人员都吓呆了,半天才反应过来,赶快寻找模特,好一会儿,才在岩石缝里找到喝了很多海水的模特。

  人体艺术拒绝“三陪女”

  模特小娟(化名)表示,裸体并不是什么丑事。她希望把自已生命中最美丽的青春永远留下。虽然在业内人体模特已经被大众接受,但心里还是有诸多顾虑。父母、亲戚和同学并不知道她在当人体摄影模特。采访中,大多数市民仍有意或下意识的在抵制从事人体摄影模特的女孩。有许多身材、三围、气质都非常好的姑娘,宁可去“傍大款”、“做小姐”,也不愿当人体模特,“宁可上床,不愿上镜”。

  王光卓说,摄影是一种艺术,所以,有时他也会遇到个别“三陪女”想来当人体艺术摄影模特,但他都毫不犹豫地拒绝了。理由是这些人即使身材很好,但没有什么艺术修养。

  “我妻子也是搞摄影的,她很支持我的工作,她也给我们做过人体模特。”王光卓说,对于他拍摄人体模特,很多人认为拍摄人体照片,无非是看看光身子的女人,有的说,只不过是窥私欲的表现。但是,好在他妻子比较理解,一直都在背后默默支持他的工作。

  人体艺术“自然中的严肃”

  王光卓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坦然面对和接受“人体摄影”,职能部门也没有明确表示该怎样拍不该怎样拍,这给摄影师很大的创作自由。但少数获奖作品虽然在构图、形式和摄影技法上还过得去,也并非完美。在一次活动中,几位摄影师要求一名模特穿上衣服露胸拍照,但他觉得人体摄影是单单以人体本身为创作题材的,可以用道具,像帽子、鲜花、纱巾等,但并不是穿衣的露点照,那样稍微把握不好,便有低级趣味的嫌疑。

  王光卓说,市民对人体摄影存在不同的态度,是一次开放与保守的碰撞。用摄影这种艺术表现形式表达人体自然的美感,是一种积极的文化开放现象。在人们宣扬艺术并且给予艺术一个很宽泛的空间的同时,还要加强性教育,提高人们的文化修养提高上去。因为当人体艺术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并认知时,不论其艺术的价值如何,它的作用与贡献都是不可磨灭的。同时当大家都已经接受了人体作为艺术的一个门类之后,所谓人体的艺术更应该在写实自然时多一些严肃。

稿源:南海网 编辑:郭晓涛
北京法院终审认定摄影师所著写真对汤加丽侵权  06-03-02
老翁痴迷拍人体艺术照 卧室挂满人体照片(图)  06-03-0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