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美国“全球鹰”筑巢中国周边 不间断监视亚洲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31 13:10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RQ-4A“全球鹰”无人机 [资料]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RQ-4A“全球鹰”无人机 [资料]

  “你能在8.1万英尺高空,眼睛一眨不眨地连续监视地面30个小时吗?‘全球鹰’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这句推销“全球鹰”侦察机的广告词充分说明了这种无人机的优越性能。可能在不久之后,这种高性能长航时无人机将翱翔在亚太地区上空,而它锐利的鹰眼紧盯的却是中国!

  “全球鹰”筑巢中国周边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最近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官保罗·赫斯特将军透露,美国空军正计划在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部署“全球鹰”,目前正在与这六个国家进行对话。一旦部署完毕,“全球鹰”基地将从东北亚到东南亚形成对中国的包围。

  《简氏防务周刊》称,就将来在亚太地区合作使用“全球鹰”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执行ISR(情报、监视、侦察)任务这一问题,美国空军正与该地区的数个国家展开对话。按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官保罗·赫斯特将军的说法,到2009年之前,美国空军将完成在太平洋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全球鹰”所需的建设和准备工作,首批将部署两架该型机,然后在2013年左右增加到7至10架。保罗·赫斯特称,美国空军正在开展对话的国家包括东北亚的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的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讨论部署的重点是“全球鹰”,但也包括MQ-1/RQ-1“捕食者”中空长航时/战术无人机和执行ISR任务的近太空浮空器。

  最先进的战略侦察平台

  “全球鹰”是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一种高空长航时大型无人航空器,是目前美国空军乃至全世界最先进的大型无人机。它具有类似U-2那样细长的机翼,机翼翼展达到35.42米。长长的机翼再加上高达7吨的载油量使“全球鹰”的最大航程达到2.6万千米,自主飞行时间可达42小时,接近两个昼夜。它的飞行半径达到了5500千米,可在目标区上空2万米高空停留24小时,被称为“大气层内的卫星”。

  “全球鹰”能搭载907千克的设备,它可同时携带光电、红外传感系统和合成孔径雷达,而且支持“即插即用”,随时更新先进的任务设备。其中装有1.2米直径天线的合成孔径雷达能穿透云雨等障碍,该雷达获取的侦察照片分辨率达到1米,定点侦察照片分辨率可达到0.30米,可从严重的地面杂波中识别每小时20到200公里行驶的移动目标。更重要的是,在同一次任务飞行中,“全球鹰”既可进行大范围雷达搜索,又可提供7.4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光电/红外图像,目标定位圆误差概率最小可达20米。

  硕大的机身、超长的航程和持久的续航力以及齐全的侦察设备都说明,“全球鹰”是一种先进的战略侦察平台。自它诞生后,就在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2001年,美军把尚处于研制阶段的“全球鹰”匆匆投入到打击阿富汗塔利班的军事行动中。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空军仅依靠一架“全球鹰”,就在短短18天的侦察飞行期间,发现、识别了伊军300多辆坦克,13个地空导弹连,50多部地空导弹发射架,70多辆导弹运输车和300多枚防空导弹。

  不间断监视亚洲

  尽管美国宣称这次在亚洲部署“全球鹰”的主要目的是“提高该地区人道主义援助、救灾和搜索救援行动的能力”。不过,如果说这般大张旗鼓耗费巨资部署无人机仅仅是为了“救灾”,实在是难以令人信服。专家认为,美国此举有着多方面的考虑。

  首先,在公海上空的“全球鹰”是监视海军活动的最理想平台。亚洲各国近年来纷纷加强了海军力量的建设,这引起了美国的关注和紧张。“全球鹰”携带的各种侦察装备不仅可以轻易发现、识别、定位、监视大型水面舰艇,更能通过前视红外系统发现通气管状态的潜艇。在“发现即摧毁”的时代,“全球鹰”对海军构成的威胁是前所未有的。

  此外,“全球鹰”要进驻的多个基地配合其5500千米的飞行半径,足以覆盖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半个亚洲。北面的朝鲜半岛、东面的台湾海峡、南面的马六甲海峡等热点地区都包括在“全球鹰”的视线内。通过使用搭载的侧视合成孔径雷达,它在2万米高空绕着朝鲜边界飞行,几乎可以窥视整个朝鲜国土。在中国临海线上空飞行,更可探测到沿海地区的重要目标,并可以探测并定位战术弹道导弹发射,加装电子侦察设备后,还能实时监听这一地区的通信。尽管美国现有各种侦察卫星完全可以形成对这一地区的覆盖,但是卫星轨道相对固定,过顶时间又非常有规律,侦察灵活性比较差,不能实现全天候监视。而“全球鹰”恰恰弥补了这一弱点,它不仅能实现对热点地区不间断的全天候监视,而且飞得比卫星低,看得更清楚。

  还有舆论认为,美国大张旗鼓地在中国的东北和东南方向部署“全球鹰”,实际上是冷战后它防范遏制中国行为的延续。刚就任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基廷海军上将就曾表示,美国需要时刻密切关注中国军力的增长,更多地了解中国计划如何使用迅速增长的军事能力。“我们太平洋司令部会继续了解他们(中国)的军事意图,希望由此对他们的意图有更好的了解”。美国媒体认为,基廷的讲话对美国急于在亚洲六国部署“全球鹰”作了最好的注解。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马欣
“全球鹰”隐形轰炸机进驻 关岛美军虎视眈眈  05-09-18
超越“全球鹰”美将生产新型无人战斗机(图)  02-05-14
美中央司令部称美一"全球鹰"侦察机在阿坠毁  02-01-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