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个别政客拿抵制奥运要挟中国 西方舆论应者寥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1 19:48
 

 

  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近日在国际上遭到个别人莫名其妙的攻击。美国女演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米亚·法罗3月28日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就世界一筹莫展的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充满偏见地指责中国,并号召通过抵制北京2008年奥运会,向中国施压。就在不久前,法国总统候选人贝鲁也曾发表过类似言论。想必每一个中国人听到这些话都会感到震惊和气愤。一些西方公众人物对中国至今保持着偏执狂般的思维模式,以自己狭隘的一点小见识,就傲慢地对13亿中国人指指点点,对这个东方大民族历经苦难而形成的思想感情及政治选择毫不尊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9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首先克制地说道,上述两人对中国对达尔富尔问题的立场不了解,把这一问题与北京奥运会联系在一起,试图博得人们的响应和同情是不合适的。但他接下来也明确表示,如果有人想以此捞取选票,抬高自己的名声,他们是“打错算盘了”。多国奥委会官员和专家29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都认为,这些号召抵制北京奥运会的人在西方也只是不入流的极少数,他们只能是瞎嚷嚷,根本不可能付诸行动。

  《华尔街日报》扬言抵制北京奥运会

  《华尔街日报》28日刊发的由法罗撰写的文章,是以社论形式发表的。原题是《种族灭绝的奥运会》。该文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而“现在有另一个口号在流传,不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而是‘种族灭绝奥运会’”。文章还称:“很多赞助商想让人们不要注意这场悲剧,这已经很坏了。同样令人失望的是斯皮尔伯格等艺术家的决定。斯皮尔伯格本月平静地访问了中国,他在为北京奥运会的仪式做准备,要给北京的形象消毒。斯皮尔伯格先生1994年建立了大屠杀历史真相基金会,纪念二战中的犹太人大屠杀,他意识到中国正在资助达尔富尔大屠杀吗?”

  众所周知,达尔富尔地区发生的冲突非常复杂,中国政府一直不懈努力,希望促使各方通过对话协商,政治解决这一难题,实现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这篇文章却恶毒攻击中国“隐瞒了一个噩梦,那就是达尔富尔问题”。文章称:“中国正往苏丹投入数十亿美元。苏丹每年石油出口的大部分是北京购买的……对于苏丹来说,中国是为数不多的必须仰仗的国家。中国至少有能力让苏丹接受一支国际维和部队,但中国拒绝做出行动。”

  文章呼吁借奥运会向中国施压。该文称:“现在有一件事情中国看得比苏丹石油更重要,这就是成功举办奥运会。能否利用这个机会,就要看奥运会的重要支持者可口可乐、通用电气和麦当劳,以及主要的合谋者斯皮尔伯格先生。”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以及《华盛顿时报》25日和26日也分别报道称,由于达尔富尔问题,多个非政府组织正准备制作电视广告,妄图以此让世界记住达尔富尔的阴影和中国的联系,并通过白宫和美国国会向中国施压。

  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搞到北京奥运门票

  这篇言词恶毒的文章,立即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美国一家著名的博客网上转载了《华尔街日报》这篇社论,在后面的评论中,虽然有一些不明真相的跟风叫好,但多数网友并不同意这篇文章的说法。一名网友评论称,“这个专栏是今明两年针对北京奥运会一系列反对宣传攻势的第一枪。我不是中国的粉丝,但我闻到了宣传造势的味道……达尔富尔是个悲剧,但是因此责怪中国或其他的贸易伙伴,这真是荒谬。”另一名网友则称:“种族灭绝,这是美国一些政客的事。”还有一名网友称:“我建议你们读一读苏丹和达尔富尔的殖民史和后殖民时代的历史。这里的事情很复杂,没有简单的好人和坏人。”

  意大利奥委会媒体关系部负责人克劳迪奥向《环球时报》驻意大利记者说,一些舞台上的人物出于某种目的做秀的表演我们见了不少,中国不要把它当回事,这些人物的言论也没有丝毫意义。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研究员罗伯特·罗斯、纽约社会学家戴维斯、美俄友协负责人比尔等许多美国朋友对《环球时报》驻联合国记者称,关键是能帮他们搞到北京奥运会的门票。

  抵制奥运不合时宜

  不久前,日本和法国的政客也曾声称要抵制北京奥运会,但这种言论在当地社会却石沉大海,没人对此表示任何兴趣。许多专家甚至不屑对此反驳。一名法国朋友对本报记者称,法国有上万个非政府组织,说什么言论的都有,人们对这种极端的言论根本不会关心。日本朋友告诉记者,日本近日成立了200多名议员组成的“支持北京奥运会国会议员之会”,哪种言论分量重,一看就知道。日本许多公司甚至已展开了激烈的奥运商战。

  意大利奥委会官员克劳迪奥说:“意大利一直在认真备战北京奥运会,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意大利队的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我们特别希望的是,意大利队以最出色的准备工作出现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他特别提到了刚刚现身的奥运会奖牌,设计非常精美,极有中国特色。作为运动员,肯定会尽全力去争夺这些精美的奖牌。”

  意大利奥委会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宣传是下了些功夫的,甚至在奥委会大楼门口挂上了一条汉语书写的“意大利奥委会”的横幅。3月27日,距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时,意大利奥委会在官方网站上开通了一个2008奥运会的专题链接,介绍北京奥运会和意大利队的备战情况。记者在报亭碰到了一位来买报纸的大学教授,他说自己这样理解奥运会:奥运会有一个重要的意义是宽容,不同种族都可以同场竞技,这个时候以别的问题来抵制,说明这个人不懂奥运,不理解它的意义所在。

  在挪威,一名中国的分裂主义分子不久前跑去胡言乱语。她公开发表演说称:“因为中国的人权政策,挪威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应该抵制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对此,记者曾亲自问挪威奥委会主席的看法。他说:“这是个疯狂的女人。奥运本来就与政治无关。”北欧一些舆论认为,不久前,北京公布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取消了半个多世纪来对外国记者的采访限制,可见奥运会正在加速中国的开放进程。

  在一贯坚持所谓的“人权和民主至上”的德国,最近有关抵制北京奥运会的言论也有一些。《南德意志报》就刊文称,中国应该为“达尔富尔危机”负责,“应该以奥运砝码改变中国的人权政策”。对此,德国奥委会官员博舒尔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体育是体育,不能与道听途说的“政治言论”联系在一起。德国奥委会正积极准备参加,几乎所有队员都为进军北京奥运会而骄傲。

  “无国界记者组织”先前曾称要抵制北京奥运会。不过,该组织负责人布鲁瑟斯先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却说,不久前他去了一趟北京后,他们的组织已不再抵制北京奥运会了。他直言不讳地说,中国政府已经做出极大努力,人权状况也逐渐改善。试图抵制北京奥运会的行动,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不切实际。因为现在冷战已经结束,没有人愿意这么做。他还承认,当时该组织发出的抵制北京奥运的回应者寥寥,中国现在是个经济强国,很多国家和公司在中国都有自己的利益,需要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对话是解决误解的最好方法。

  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教授刚访美归来,他在美国也听过类似的言论,有人借着苏丹问题煽动世界黑人运动员抵制奥运会。但这都只能代表极少数人的态度,目前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府都没有作出过类似表态。周世俭说,《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文章用心歹毒。这些是北京奥运会过程中出现的杂音。达尔富尔问题属于苏丹的内政,中国的外交政策一贯采取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态度。办奥运会是人类共同的事业,奥运会不应该受政治的影响,而应该是超越政治分歧。奥运会应促进人类和平进步,共建和谐世界。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