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安乐死女孩李燕:为了嫁人曾把父母气病(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2 19:53
 

 

安乐死女孩李燕

  两会期间,她把“安乐死申请”发到了央视记者柴静的博客里。 “我希望能够有尊严地活着,如果不能,我宁愿死去。”

  一只月白色的蝴蝶轻轻地飞过来,飞到她的手指旁,又飘到了下巴、额头、耳角,春天的阳光很刺眼,她眯起眼睛,眼珠跟着它转着。坐在轮椅上太久没有动,蝴蝶以为她也是院子里的桃树吗?蝴蝶飞起来没有声音,飞近了,也感觉不到它的翅膀掀起的微风……先是一个翅膀,然后是半个翅膀,终于是看不到了,蝴蝶呼扇呼扇,飞到她的耳朵后面去了。

  这是李燕在今年看见的第一只蝴蝶。

  2007年两会期间,她想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帮她提交“安乐死申请”议案,还把她的要求发到了央视记者柴静的博客里。她写道:“我希望能够有尊严地活着,如果不能,我宁愿死去。”

  没有摄影机和照相机的镜头对着自己,在身边走来走去的,是打麻将和散步的老人,即使这样,李燕还是让妈妈给自己擦上增白蜜,涂上带点亮粉的粉红色润唇膏,抹上淡粉色的眼影,脖子上系好打个花结的黑色暗花丝巾,喷一点点花露水,把发顶用发卷卷高,这样,就算晒着太阳睡着了,还是好看的,香香的。

  但大部分时候,28岁的李燕觉得自己是不好看的。蜷缩的身体,C型的背,塌陷的肩膀,扭曲的孩子般的细腿,马上到来的夏天又要让这些缺点全部暴露出来。春天的温暖,阳光的抚摸,让一个冬天不能洗澡的她散发出花露水也压不住的味道。

  更倒霉的是每个月最麻烦的事情来了。

  如果不是它来了,李燕还可以让妈妈抱着放到马桶上,身体靠着那根早些年拄过的拐杖。

  现在不行了,她只能平躺在床上,妈妈把厚厚的卫生纸垫在床上,盆子塞在她屁股下面。缠了她十年的妇科病也犯了,一个一个的小疙瘩,妈妈要用针把疙瘩挑破,把脓血全部挤出来。脓血和月经和在一起,常把妈妈的两只手糊得都是血。

  李燕静静地躺着,无声地看着天花板。没有眼泪。

  她还记得,10岁的一天,她第一次生理期,爸爸走进来对她说:“你可怎么办?”

  死亡

  为什么要死?

  “因为我现在的身体情况,这样的生活是种耻辱。”

  “死亡是不会今天就来的,但是最后它是要来的,而且它就在那儿。”

  “为什么要来质问我?是因为我说过我想死?好像我是个疯子一样?”

  “我没法把手伸向你,更没法碰到你。这是不可实现的历程,是个妄想,是个梦。所以我期待死亡。”

  “也许可以说,是那些法学家或政治家规定你要活下去,但是谁也没有权力,规定每个人都得活下去。……这样的生活并不是种荣誉。”

  雷蒙,你为什么总是笑呢?

  “我不能逃避要依靠别人的时候,我就要学会面带微笑。”

  “我想的是将来。”

  你的将来是什么?

  “死亡。和你的将来一样。最后面临的都是死亡。”

  李燕无数遍看《深海长眠》,她把主人公雷蒙的每一句话打下来,用暂时还能够活动的六根手指;把每一句话都背下来,刻在心上。

  “娟子(李燕的小名),是妈妈对不起你,让你没有一个好身体,这是老天爷惩罚我的,你恨妈妈吧!现在我和你爸都还能干活,妈还能抱动你,我和你爸不在了,还有你的两个哥哥和嫂子,不会有人不管你……”——妈妈说。

  “娟子,奶奶在电视上看见你了,好多频道都播了……你爸妈多不容易,尤其是你妈妈,你不要瞎想了,要不,你爸妈多伤心啊!你不懂父母的心,你要是有什么事,叫你爸妈咋活呢?”——邻居老奶奶说。

  “你这样做,对父母是不是太不负责任了?”

  “一个人有那么一双充满生命的眼睛,怎么会想到死亡呢?”

  “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但是不应该逃避,你知道吗?”

  “生活中还有很多美好的事,还有很多人关心你,你还会有好多好多新的朋友,这多好啊!”——记者朋友们说。

  “李燕姐姐,你真坚强,你是我们生活的榜样!你是又一个陆梦蝶(宁夏省残疾自强模范)!”

  博客上,网友们留言。

  他们说,说,说……

  “我觉得他们谁也不懂我,只有雷蒙,我和他想的是一样的,想说的也是一样的,想做的更是一样的…… ”

  一个电视台的名记者来采访她,李燕艰难地用六个指头碰着摸着鼠标在打字,记者指着李燕的手对摄像说:“把那个东西拍一下。”李燕说:“东西?”

  记者说:“啊……把那个镜头拍一下。

  爱情

  李燕还记得从18岁起就因为脑膜炎瘫痪的堂哥,爸爸曾经去农村看他,爸爸说,堂哥脸黑黑的,头发长长的,肉都长到了土炕里,一身苍蝇……他一个人呆呆地躺在一孔破窑里,味道难闻得在窑洞口都能闻到,姨夫每天能想起来的话,就给他放一个馍馍,一碗冷水,或者一碗冷水,一个馍馍,要是想不起来就什么也没有。

  她在日记中写道:“我堂哥过的是什么日子啊……我好像亲眼看到了那幅可怕的场景:黑暗的窑屋里,炕上趴着浑身散发着恶臭、满脸泪痕、呻吟惨叫的哥哥,却没人听得到,更无人能帮他。……大街上那些满地打滚讨吃讨喝的残疾的人们呢?我迟早还不是和他(她)们一样吗,甚至比他(她)们还要惨。就算有残障院,能有人像父母那样照顾我吗?”

  她曾5天不吃东西,“妈就趴在床边劝我,我说你就让我快点走吧。我妈在床边陪我哭了三天三夜。”

  2003年,家里人凑钱给李燕买了一台电脑,她嘴里叼着一根筷子,用一天学会了打字,然后又学会了用三个指关节控制鼠标。学会了画画,她总是画怒放的梅花,画赏花的女孩,画弹琴的女孩……可是这些女孩,都没有笑容。

  爱情,那是22岁时的事情了。练气功时认识的男孩,他也是肌无力,家在甘肃,到处打工流浪,给别人盖过房子,刷过墙,除了每年能见两三天,三年里,李燕和他只有靠写信联系。李燕不知道这是不是爱情,但还是想嫁给他。爸爸妈妈都气病了。

  “不说这个了吧!”李燕看着窗户外面。

  理想

  从窗户望出去,稀疏的树后面是老旧的红砖楼房,旁边低矮的平房门前挂着天蓝色的牌子——浴室,她从来没有去过那里,每年洗澡只有在夏天,在家里的卫生间。

  院子里老有大卡车隆隆的声音,煤灰和尘土几天就把窗玻璃变成了灰色。墙的另一面是楼道,她经常能听到各种声音,老人咳嗽着上楼的声音,自行车轮子转动的声音,对面中学的广播放的课间操音乐,孩子打闹着跑上楼的声音……有时候,学生从她窗户前走过,她能看见他们的校服,藏蓝色的海魂衫样式,像电视上水兵的衣服,“很好看”。

  好朋友问她,理想是什么?她想了很久,想起她上一年级的时候,一次在思想品德课上,老师问:“你们的理想是什么?长大了想做什么样的工作呢?”全班同学一个一个地站起来回答。按着顺序,第一排回答完了,第二排也回答完了,该轮到他们这排回答了。她迫切又兴奋地等待着回答她认为最适合她身体状况的工作。

  那时候,她就天天让爸爸抱着放在座位上,为了能上学,为了不麻烦别人,她会把小便憋上一天。

  但老师没有叫她,而是直接叫了第四排的同学们接着回答。她坐在第三排的最后一个座位上,同学们都回过头来看她。她低着头听着同学们一个个说着自己的想法。 “全班的同学都说出了自己的理想和想法,惟独我却没有被允许说出自己的理想。”

  之后的第二年春天,李燕就因病情加重而辍学。从此,她再也没有进过学校的大门,“那年我刚满11岁。”

  梦想

  15岁之前,她还不知道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意味着什么,她每天都等待放学回来的孩子们,他们玩沙包的时候,她也慢慢挪过去试着抬手接住沙包。她每天都做梦,第二天一起床她就能站起来去接沙包。

  20岁,她梦见过自己穿着连衣裙,穿着高跟鞋,在街上轻快地走,风把裙角吹起来,像许多女孩子那样……这个梦已经过去了很多天,可是那种幸福的感觉,始终在心里徘徊荡漾,不能忘怀。

  现在,她最大的理想,就是像雷蒙一样飞翔,那是《深海长眠》中她最喜欢的一幕,那是她看了无数遍的一幕——

  雷蒙集中精神,摆脱了躯体的束缚,站了起来,一股蓄势,一阵冲刺。他飞出了窗外,像风一样,麦田,草地,花丛……他沿着山间的小溪飞过,迎接他的是广阔的天空和无法用语言描绘的大海——生命的大海。

  “那也是我的梦想,只有梦里,才会出现的……”

  她多少次梦想着自己生出了翅膀,像自由的鸟一样飞翔,在躺了28年之后,在每一次被母亲抱起之后,在每一次梦醒之后,在每一次被喂饭之后,在每一次看到母亲糊满血的双手之后,在每一次闻到自己身上长久没有洗澡的味道之后,在看不见身后的蝴蝶之后,在变形的双手被当成“东西”或者别的什么之后,在每一次被赞美“坚强”“榜样”之后……

  在死亡到来之前。

稿源:南方人物周刊 编辑:马欣
广州曾申请安乐死植物人经过五年煎熬死亡  07-03-16
绝症女孩写博客希望安乐死续:遭遇网络质疑  07-03-1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