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海河边发现明代马路 专家称与天津建卫时间无关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3 10:23
 

 

  前日上午,天津市考古部门在距玉皇阁10米远的茗雨轩茶府内,发掘出三条叠压的明代马路路基,这在天津考古史上还是第一次。目前考古工作还在进行中,有关专家表示,这个发现在海河边,又距天津老城与玉皇阁不远,地理位置很重要,也很特殊,随着发掘的深入,新的考古发现将给人们解释一个个谜团。

  三条道路:两条东西向一条南北向

  茗雨轩茶府内挖出的三条明代古道,最上面的一条距地表约1.5米,是一条有弧度的东西走向道路,宽3.4米,经考证,最上面一层道路用砖与玉皇阁的砖一致,经初步判断与玉皇阁有一定关联。道中间是竖向的中线砖,两旁各有四块横砖,横砖边上还有路边砖。这样整齐的道路,很像是官道,而且从砌法看,与现在天津文庙的甬道砌法是一致的。距第一层道路约20厘米的地下,有一条与之规制相似的东西走向道路,这两条道路都是通往海河方向。第三层道路与上两层截然不同,所有砖均为竖砌,方向与上两层是垂直的,是一条南北走向道路。在三条路西北角发现有一处清代民居的遗存,民居排水设置、建筑基址清晰可辨,还有一处罕见的地窖。

  南北向路:推理是当年交通主干道

  常年研究天津历史、地理的文史专家尹树鹏先生得知此消息后表示,天津地势低洼,有“雨天走堤,晴天走路”的说法,而此次发现的南北向的道路所有砖均为竖砌,与海河基本平行,这说明它是当时的一条交通主干道,是天津水陆交通发达的一个写照。其中一条道路的砖是竖砌的,这样的建筑方法与平砌相比,负重大,道路功能可以更加充分地得以发挥。

  建卫筑城:专家认为此发现与之无关

  为何在此地能发现三条清晰可辨的马路呢?它们与距此仅10米远的明代建筑玉皇阁有没有关联?它们与天津建卫有关吗?这两日,考古现场周围有不少市民围观,提出了这些问题。

  对此,尹树鹏认为,此次考古发现印证了三岔河口是人类在天津最早的聚集地之一,也是当时经济、政治、文化活动的中心。对于此次考古发现也许能改写天津建卫时间的说法,尹先生认为并不全面。此次考古发现并不能说明与天津建卫之间存在关系,众所周知在天津建卫之前,天津已经是一个经济繁荣的地区,人类活动也十分频繁了。

  随后,本报记者又采访了本市著名地方志专家郭凤岐,他说,这三条道路的发现,绝不可能改写天津设卫的历史。天津设卫的时间在多部史料中有明确记载,即1404年12月23日。郭凤岐介绍,海河三岔河口地区早在元代就建成了天后宫这样的重要建筑,明洪武年间又修建了玉皇阁,表明从元代以来,这个地区就曾多次呈现繁华,在这个地区出现较宽的道路不足为奇。他认为一种可能性为:道路是玉皇阁建筑群内的甬道;另一种可能为:道路是玉皇阁通向三岔河口的通道。

 [1] [2] 下一页
稿源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引援追沈龙元李思源 重足已解散或免费加盟
据传郭熙柱将加盟泰达搭档李玮锋 德国媒体关注
抵海南衣食住行无不适 未续约训练总有吉马影子
天佑城-北方网“老甲A”球星球迷见面会招募贴
泰达冬训抵达海口开练 不放松一切从沙滩跑开始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静待“钱紧”缓解(12.24)
春运火车购票日历出炉 车票哪天买看一眼就知道
马年贺岁纪念币今发行 专家称发行量大升值有限
被曝以廉价狐狸肉冒充熟牛肉 沃尔玛发声明道歉
“未来科技城”迅速崛起 五大新兴产业齐聚津门
张檬坦言怕被批胖 王语嫣长发白衣素净淡雅
田亮女儿加盟好莱坞大片 慈祥老爸遇上神偷奶爸
马伊琍怀二胎素颜出镜 母女涂指甲油臭美(图)
强暴蓝洁瑛大佬被曝曾开娱乐公司 猎食多名女星
王诗龄遭“黑”王岳伦斥爆料者:跟你丫死磕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