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奇闻趣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广西山谷骤现400亩湖泊 8年后突然干涸(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4 10:04
 

 


干涸前的吨湖

干涸后的吨湖

  八年前,一场暴雨过后,山谷变成“高山平湖”;八年后,湖水却奇迹般地消失,仅仅七天时间便湖底见天,留下鱼虾在泥塘中挣扎。

  神秘大湖为何来去匆匆?湖水究竟到哪里去了呢?

  仅仅7天时间,400亩的大湖水位骤然消退,直至干涸见底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忻城县一个原本宽400多亩的大湖突然全部干涸,意外消失的大湖位于忻城县遂意乡江村容屯,当地村民将其称为“吨湖”。回忆起湖泊干涸的情景,遂意乡政府办公室主任蓝华七至今仍深感惋惜。

  蓝华七告诉记者,据当地村民说,今年3月9日深夜约12时,吨湖方向传来“轰隆隆”的闷响将人们从睡梦中惊醒,而随后发出的“呜呜”声一直持续到天亮。

  “白天村民跑到湖边一看,原来在湖的中央和西南角水面上,有几个巨大的旋涡在往下旋转,并且还发出‘呜呜’的声音,而这时湖水已经下降大概1米多了。”蓝华七说。

  据介绍,之后吨湖的水位继续以每天两到三米的速度下降,到14日下午,85%左右的湖底裸露,16日,偌大的山湖基本见了底,只留下鱼虾在泥塘中挣扎。令蓝华七和村民更加感到奇怪的是,湖底虽然已经没有了水,但是仍然能听见流水的声音。

  仅仅7天,湖泊水位骤然消退直至干涸,这件事不仅令当地村民感到惊诧不已,而且也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据当地记者探访后得知,原来湖泊不仅“去”得奇怪,而且“来”得也很奇怪。

  吨湖所在地原本是个大山谷,8年前的一场暴雨让山谷变成了湖泊

  吨湖原来并不是湖,而是一个大山谷,以前每年五六月雨季,虽然山谷里会出现短时的内涝,但最长也不会超过一个月。

  1999年夏天的某一天,一场大暴雨过后,山谷里的水猛涨起来,比以往任何年份涨得更猛、更快,山谷里的水一下就深达20多米。雨季过后,水也没像往年一样消退,这个山谷从此变成了一个宽广浩淼的“高山平湖”,并且水面长期保持在400亩左右。

  蓝华七说,突然间形成的湖泊还带来了成群的鱼虾,8年来,村民过着半渔半耕的日子。吨湖的干涸虽然对村民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想到原本设想和计划的招商引资和立体农业项目因此无法进行,蓝华七不由深感惋惜。

  专家认为,湖泊的形成跟喀斯特地形地貌有关

  为何一场暴雨就下出了一个吨湖?根据忻城县水利局局长、工程师蓝干德的分析,这很有可能跟吨湖所处的典型喀斯特地形地貌有关。对此,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朱德浩也表示赞同。

  据介绍,广西是我国喀斯特地形地貌分布的主要省区之一,位于自治区中部的柳州忻城地处大石山区,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地下暗河密布、溶洞很多,石块间多有缝隙。

  据蓝干德解释,吨湖的形成很可能是因为地壳运动,流经吨湖下面的暗河被塌方的石块或淤泥堵住了下游通道,暗河水无法按原来的通道流下,于是便顺着溶洞或石缝冒出地面,淹没山谷形成了吨湖。依据连通器原理,此时吨湖的水位和地下河上游的水位应该是持平的。

  8年来,吨湖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大量的鱼虾

  虽然专家已经给出了一个科学的猜测,但是令当地村民始终想不通的是,如果暗河水通过溶洞或石缝冒出地面,最终形成了湖泊,那么要将一座高山和深达二十多米,面积达四百亩的大坑完全淹没,也是需要花一定时间的,而事实上,一场暴雨就使高山变成了深湖。

  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几年来,吨湖内还出现了成群的鱼虾,甚至还有些村民捕捞到重达十几公斤的大鱼。

  这个飞来的山湖和鱼虾到底从何而来?在当地某些村民中还流传着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也许哪个龙王爷经过吨湖这个地方的时候,觉得这里的景色不错,就在这里停留下来,于是便形成了吨湖,而且还使得当地干旱的生态环境得以改变。可是好景不长,龙王爷在这里待腻了要回家,于是吨湖不复存在。

  传说毕竟是传说,不可取信。那么,天外为何会飞来吨湖,它又为何会骤然消失呢?

  吨湖虽然已经消失,但专家称,如果条件成熟,吨湖可能将重现

  吨湖形成后,巨大的水压和水流依然不断冲击地下的岩石缝隙,寻找泄流通道。同样,在地质变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暗河上游和下游突然贯通,水压迅速下降,湖水于是顺着来路快速消退下去。于是就发生了吨湖突然消失的一幕。

  朱德浩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多半发生在“峰丛窪地”。所谓“峰丛窪地”的地貌,就是在各式各样的塔状与锥状溶峰之间,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圆洼地,这些封闭的洼地地表土层浅薄,没有径流,洼中有“漏水洞”,因而也被形象的称为“溶蚀漏斗”。

  “南方降水比较多,平时地表水就从漏水洞里面流走了。但当漏水洞被从上游冲下来的树枝、石块、泥沙等堵住的时候,水就无法流走,于是积水成湖。”朱德浩说:“但很可能因为某种原因,被堵住的漏水洞又被冲开,水便又会漏下去流走,形成的湖就会消退。”

  朱德浩介绍说,这种情况虽然不是经常发生,但也有很多其它案例。“大约上个世纪70年代,贵州县织金县的织金洞风景区,也曾发生过漏水洞被堵积水成湖的情况,在云南的个旧也曾出现过类似的湖。这种湖往往不大,存在的时间也不长,但有可能反复地出现。”

  朱德浩认为,吨湖不可能是地壳运动所形成的,但很有可能跟漏水洞被堵有关。他表示,如果条件成熟的话,吨湖可能将会重新出现。

  延伸阅读

  喀斯特湖

  据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朱德浩介绍,吨湖应该属于喀斯特湖中的一种。

  所谓喀斯特湖,又称“岩溶湖”,在石灰岩地区分布较广。喀斯特湖是侵蚀湖的一种,它可以是由具有溶蚀性的水对可溶岩进行溶蚀作用后,形成了洼地积水,也可以是由地下水溶解土壤中的盐类引起塌陷而生成塌陷湖。

  朱德浩说,国内的喀斯特湖主要集中分布在喀斯特地貌发育的黔、桂、滇等省区,喀斯特湖主要靠地下水供水,水量一般较稳定。比如云南昆明附近的滇池就属于喀斯特湖,它主要是由于地层断裂下陷而形成的。

  但是也有一些湖泊的湖底与地下河相通,只在雨季时出现,干旱季节湖水流入地下河,湖泊自行消失。这种情况的前提是要有漏水洞的存在,而漏水洞是喀斯特地形地貌地区所特有的,因此这种湖也可称之为喀斯特湖。

稿源:北京科技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