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新一轮换届高峰八大期待:重视民意遏制腐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4 16:40
 

 

  地方党委换届工作是组织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步骤、一个重要方面,不能指望其一蹴而就。但是我们还是对这项工作寄予了许多美好的期待,希望它能更加民主、更加科学、更加合理。

  据媒体报道,地方党委集中换届,即将进入新一论高峰。到2006年底为止,已经有14个省区完成了四级党委换届工作。今年上半年将要完成余下的17个省区的换届工作。从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已经完成换届工作的地方均能够很好地贯彻中央的意图,书记和副书记基本上是按照“一正两副”的要求配备,做到了减人、减层、减线,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干部走到了前台,班子结构更加合理。不过,一些地方在换届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尽管换届只是组织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步骤、一个重要方面,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我还是忍不住要对它寄于美好的期待。

  期待换届更加重视民意

  近来,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了几起违反换届工作纪律的领导干部,其中包括一名副省级领导干部。据查,这位副省级领导,在中央考察组即将和正在进行省委换届考察期间,为使自己能够进入省委常委班子,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的方式,指使、纵容多人为其进省委常委班子推荐拉票。这位领导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表明了中央和有关各方严肃换届纪律的决心。

  但是,我们从这位领导做工作为其拉票的对象看,被做工作的对象绝大多数是官员,很少有普通群众。这就让我们期待着换届工作中要更多地重视民意、体现民意。民意、民心是一杆秤。要防止在少数人中由少数人选干部的现象再次成为现实。如果选拔干部更多的是官意,民意得不到充分体现,被选上的干部即使很有能力,也不敢指望他更多地向老百姓负责,可以预期的是他会倾向于对上级负责、对选拔他的人负责.

  期待换届不仅要重视政绩,还要重视个人的胜任能力和个人意愿

  有学者指出,我国当前的干部选拔体制是政绩导向,意味着一个干部会因为政绩突出而被提拔。干部政绩突出表明他非常适合这个岗位。不同的岗位需要不同的素质和能力,需要不同的胜任力。一个干部因政绩突出被提拔,他是否具备新的岗位所需要的素质和能力,则是一个问题。因此,不仅要重视领导干部的政绩,还要重视其岗位的胜任能力。不仅要重视组织意愿,也要重视个人意愿。做到能岗相适、人岗相宜。

  待换届后决策程序更加民主化、科学化换届的本意之一是,解决地方党委实际存在的书记办公会议代替常委会决策的现象,希望通过减少副书记职数、扩大常委会职能,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提高决策的效率和质量。但是,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实际存在一把手搞“家长制、一言堂”现象。如果不相应地完善和落实信息公开、公民参与、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这些问题可能难以简单地通过换届得到解决

  决策的民主化是科学化的前提和保证,没有民主就很难有科学。一些担任常委的政府副职以及部门领导如何从具体工作中走出来,站在全局角度考虑问题,并且敢于对自己不分管的领域表达意见,也是常委会决策体制需要重视解决的问题。

  期待换届后新任职的领导干部能够尽快熟悉工作,理顺关系一大批青年干部走上重要领导岗位,一大批干部得到交流锻炼,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大多数担任新职的领导干部既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不足。年轻干部文化知识比较丰富、理论水平比较高、思维活跃、有开拓精神,但是,他们实际经验特别是基层工作的经验不足,如何做群众工作、协调利益矛盾的能力需要提高。一些从基层提拔上来的干部实际工作经验丰富,但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把握大局的能力则需要进一步提升。

  这次换届增加了党委和政府的交叉任职,目的是减少层次、提高效率。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到党要管党、党政分工,则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新任的副书记到底应该管什么、如何与其他常委合理分工,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和解决。

  期待换届后能够更有效地遏制腐败

  这个问题在相当大程度上与决策和执行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法治化相关。在一些地方存在的一把手难以被监督的现象,被人们戏称为“一把手是绝对真理、二把手是相对真理、三把手服从真理”,突出表现在用人和重大项目的决策上。在新的体制里,书记的权力有更加集中的趋势,纪委书记仅任常委,不再担任副书记,如何实现同级的有效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督,是一个更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期待换届后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能够得到更大的调动

  换届后副书记职数减少,堵塞了一些本来希望升任副书记,进而再向上流动的官员的渠道。一些干部换届后工作热情可能会受到影响,产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心理,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而那些从副书记位置上被替换下来或交流到其他岗位上去的同志也有可能产生某些消极的情绪。如何采取新的有效的激励措施和激励手段,营造能上能下、正常退出的氛围和渠道,提供相应的物质和政治待遇,则是需要研究和解决的另一个重要问题。

  期待换届工作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换届只是手段,是促进新陈代替、干部正常流动,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合理配置人才资源,促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向前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重要手段,其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得到实惠,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这就需要首先通过换届把那些愿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而且能够办成事的干部选拔到重要的领导岗位,同时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制度,为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通过换届要使领导干部更加重视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环境污染、收入分配等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让老百姓在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老百姓得到了应得的实惠,应得的利益满足了,干群关系就会和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才有希望。

  期待换届工作能够制度化

  全国地方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机关领导班子集中统一换届,表明了中央推进干部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决心。衷心期待这项工作能够长期地、稳定地坚持下去,以任期制为重点,推进干部正常进出和交流工作的制度化,让干群都有一个稳定的预期。(作者:龚维斌,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

稿源人民网 编辑:郑津
 
重庆40区县领导换届结束 226名党外干部履新  07-03-29
“官本位”意识作怪 透视官场“换届综合症”  07-03-16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考古学家进行细致考察称:发现耶稣被判死刑地点
非洲草原长颈鹿“脖斗”有如跳优雅“双人舞”
哈勃重访老友:捕捉星云创世之柱惊人细节(图)
科学家近期发现8个新的适宜海洋或生命存在行星
天文学家从银河系超大黑洞中观测到破纪录X光斑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