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人民日报:“五点一线”兴辽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4 19:15
 

 

  锦州港集装箱码头一角。

  辽宁在哪里?辽宁在海边。

  看看地图,整个东北地区就像一只下山的猛虎,辽西、辽南恰如昂扬的虎头。虎头依托黄海,又张开大嘴在渤海上咬了一口。东起鸭绿江口,西至山海关老龙头,辽宁陆地海岸线全长2290公里,占全国12%。辽宁14个城市中有6个在海边,全省2/3的面积在离海100公里内。

  辽宁发展的机遇在哪里?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也在依托沿海优势的对外开放。

  跨入“十一五”,辽宁以沿黄、渤海的五个重点发展区域和一条贯通全省海岸线的滨海公路建设为核心,实施“五点一线”对外开放的新战略,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

  西拥渤海,东挽黄海,辽宁敞开对外开放的大胸怀。

  海风劲吹,虎虎生威,辽宁摆开经济振兴的新阵势。

  转身向海:抓住两个机遇

  曲曲折折,辽宁的海岸线走了一个“N”字形,丹东、大连、营口、盘锦,锦州、葫芦岛,6个城市如同一颗颗闪亮的珍珠,镶嵌在蔚蓝色的大海边。

  “五点一线”战略,具体是指重点开发建设大连长兴岛、大连花园口岸工业园、营口沿海产业基地、锦州湾产业园区、丹东产业园区这五个区域,建设贯穿黄渤海沿岸的滨海公路,形成沿海经济带,带动辽宁中部城市群,打造对外开放的新优势。总规划面积482.9平方公里。

  “五点一线”战略的提出,折射出辽宁发展观念的转变。

  身在海边不识海。过去,在很多辽宁人的意识里,沿海省份是指广东、福建、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很难和老工业基地辽宁联系到一起。六个沿海城市,除大连外,布局都朝向内陆。紧邻渤海的锦州,沿海不见海,市区躲在山后边。中心城市沈阳距营口港73公里,按照国际标准,海岸线100公里内都属于沿海地带,可沈阳一直被看作是内陆城市。根据国际经验,沿海地区大都是经济繁荣地区,但辽宁省走在前头的多是中部城市。

  “辽宁的振兴必须抓住双重机遇――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机遇和扩大沿海对外开放的机遇,努力跃入东部发达省份的行列。”省委书记李克强这样强调。实施“五点一线”战略就是抓住两个机遇的一个结合点,就是加快发展的一个突破口。

  转身掉头向大海。沿海意味着交通运输方便快捷,意味着资源配置空间广阔,意味着商品生产的成本优势。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崛起无不依托沿海,就在于沿海开放带来的时间效率和市场空间。

  辽宁开始重新认识自己的沿海优势。

  “辽宁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条件一点都不差!”有绵长的海岸线,其中宜港海岸线1000公里,深水海岸线430公里;有优质的港口,大连、营口都是优良的不冻港,锦州港、葫芦岛港、丹东港都已形成规模;能充分发挥区域带动作用,大连等6个城市邻海,全省大部分地区距海都不远。辽宁沿海有广阔的腹地,可以为东北三省以及内蒙古东四盟提供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更重要的是,当一些沿海省份遭遇土地瓶颈时,辽宁沿海区域存在着大片废弃的盐田和荒芜的盐碱滩。“五点一线”建设,既不占用耕地,又成本低廉。

  经过充分论证,2005年初,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五点一线”发展战略。

  “辽宁要转过身来,面向大海,背靠腹地,构建开放与发展新格局。”李克强反复强调“五点一线”战略对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牵动作用。现在辽宁上上下下统一了认识,要把“五点一线”建设成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使之成为外来投资的承接地、吸引国际产业转移的接续带。“五点一线”要成为发动机、增长极,带动辽西、辽东山区发展,推动沿海与内地的良性互动。

  面向大海,抓住两个机遇,东北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海潮阵阵:软硬环境俱佳

  隆冬季节,辽宁天寒地冻,但严寒挡不住海潮阵阵,“五点一线”建设如火如荼。走进沿海,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已平整好的土地,四通八达的道路,建设中的厂房,开工的企业。

  一条25公里长的滨海大道穿山而过,连接了锦州市区和锦州湾。“过去南山阻隔,市区到海边开车要一个多小时。沿海的发展无法利用市区的成熟设施,市区的企业和人才也不愿到海边去发展。”锦州市委书记佟志武介绍说。要让海风吹进来!锦州市在南山开凿隧道,修建公路,把市区到海边的距离缩短到20分钟,也使港口与市区的铁路、公路、市政供水、供电、供暖连接起来。

  新规划的营口沿海产业基地,机声轰鸣,一辆辆推土机正在忙碌着平整土地。“最早这里是盐场,后来产量低就荒废了,没什么人来。”基地管委会副主任肖力说。“80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开发成本也就是3万多元,再难找到这么便宜、又离港口近的连片土地了。”

  2005年以来,辽宁“五点一线”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已投入近50亿元,开发土地面积77.21平方公里,占起步区面积的近四成。

  有了硬起来的硬环境,还要有很好的软环境。辽宁出台了包括免收涉企行政性收费、下放经济管理权限在内的12项优惠政策,支持“五点一线”地区加快发展。更重要的是改革政府管理方式,改进行政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让海风顺畅地吹进来。

  为更好地发挥沿海的带动作用,辽宁引入“飞地”概念――由沿海的锦州市和葫芦岛市分别提供1平方公里和2平方公里的“飞地”,作为离海较远的朝阳市和阜新市的沿海产业开发基地,享受特殊的优惠政策。

  如果将“五点”看成五根手指,那么攥成拳头才有力量。统筹规划是避免重复建设、形成合力的关键。辽宁坚持规划先行,“要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美的图画”。5个工业园分别请了新加坡裕廊集团、北京大学和同济大学做园区规划,有的还请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作产业规划。辽宁省正在编制《辽宁沿海城镇带规划》、《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规划》,以形成对沿海开发的合理布局。

  如今,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已在“五点”摆阵布点。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以装备制造产业链为主,进而发展成新兴港口城市;营口沿海产业基地重点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微电子、生物工程和现代服务业等。辽西锦州湾沿海经济区锦州西海工业区重点发展重化工行业和石油化工产业链条的接续产业;锦州湾沿海经济区、葫芦岛北港工业区着力发展船舶制造及配套、精细化工产业。环黄海沿岸,丹东产业园区将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化工医药业、重化工业。大连庄河花园口工业园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品项目、汽车零部件、新型材料、精细化工、新能源、农产品精深加工等。

  优良的发展环境,完善的政策措施,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大公司的目光。如今,中冶京诚装备技术公司总投资99.7亿元的营口中试基地已开工建设;韩国STX公司总投资4.1亿美元的造船项目落户大连长兴岛……据统计,目前批准进区项目151个,总投资491亿元,其中外商投资项目39个,合同外资额3.6亿美元。在谈项目147个,总投资1569亿元。

  蓝图令人振奋,更令人振奋的是依靠扎实的努力,蓝图开始变成现实。

  海风清新:追求又好又快

  黄海、渤海,涛声依旧,“五点一线”吹来的却是清新的风。

  “五点一线”建设不单单是引来投资、承接产业转移,而是要探索一条新路――经济增长、统筹协调、环境友好、节能降耗,又好又快。辽宁省把“五点一线”战略的实施定位在科学发展上。

  “五点一线”不是简单重复建开发区,开辟几个示范窗口,而是要高标准、高起点,真正形成产业带。

  “虽然有大片的荒地可供开发,依然要惜地如金”。营口市委书记程亚军严肃强调严把用地关。营口市规定:除了高科技产业,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都不允许进入产业基地。为保证土地的有效使用,还要求项目的投资强度每1万平方米不能低于2500万元。

  不仅招商引资,更要招商“选”资。辽宁省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文介谈到,曾经有一个分解电子元件的外商投资项目要求落户,尽管投资额高达数十亿,但辽宁有关部门考虑到其有可能影响整个园区的环境,还是拒绝了这一项目。

  我们看到一份《辽宁省“五点一线”报告书》。这份报告书在“五点一线”战略启动之初,就对沿海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湿地保护区、文物古迹等环境敏感区的环境问题及制约因素进行了认真分析,还初步判定了战略实施后环境变化的影响因子、影响范围、时间跨度和影响质量,系统地提出了环境影响减缓措施、环境功能区划与发展循环经济和优化产业布局的建议。现在,对环境的精心保护已经体现在“五点一线”每个开发基地的每一个细节。许多园区在项目进来之前就统一建热源厂,避免之后的工厂再建锅炉,减少对环境污染。

  “五点一线”建设不是沿海单兵独进,而是要带动腹地发展,沿海城市与中部城市群优势互补,互为依托,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

  在营口鲅鱼圈,十几层楼高的高炉拔地而起,鞍钢来到海边――鞍钢500万吨精品钢项目进入施工关键阶段,这里将成为鞍钢精品钢生产的重要基地。现场项目经理介绍说,在这里建厂,进口的矿粉一到码头不需再装车,直接进入专用皮带输送到车间;加工好的热轧板、冷轧板也可以直接装船出口。“成本降下来,运输也更方便。”

  沈阳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沈阳正在着力打造沈西工业走廊,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铁西新区接纳了从城里搬迁来的212家工业企业。沈重集团的开挖地铁用的13米大型盾构机在这里诞生,沈阳机床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机床在这里问世,华晨金杯新车型――骏捷在这里下线……一大批新产品增强了企业竞争力。规划总面积356平方公里的沈阳细河工业区,将为沈阳装备制造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建设中的沈西至营口港铁路工程通车后,将大大方便沈阳工业进出海。

  站在营口港,放眼望去,只见一艘艘来自五洲四海的集装箱船正在紧张有序地装卸,滚装汽车码头、成品油码头、粮食码头、矿石码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整个“五点一线”都是这样热气腾腾。

  曾经一片荒芜,如今春潮涌动。“五点一线”充满希望!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欣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2017年中国股市展望:机构整体乐观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英国脱欧黑天鹅要摔下来了,英镑汇价没戏了?
央行再刮监管风暴 比特币价格闻风暴跌逾千元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新鲜血液”注入 贾胤博到队 小海归加盟权健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考古学家进行细致考察称:发现耶稣被判死刑地点
非洲草原长颈鹿“脖斗”有如跳优雅“双人舞”
哈勃重访老友:捕捉星云创世之柱惊人细节(图)
科学家近期发现8个新的适宜海洋或生命存在行星
天文学家从银河系超大黑洞中观测到破纪录X光斑
相声剧首试演 用“穿越”话传统艺术传承与保护
《健忘村》王千源卖力搞怪“张嘴都是戏”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董子健领衔《少年巴比伦》:青春片中的泥石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