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广州市社科院专家称广州常住人口逼近极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5 06:09
 

 

  广州、深圳两中心城市的常住人口已逼近“临界点”,直逼人口承载极限!广东省统计局昨日公布的一份人口分析报告发出了这一“预警”。专家称,如果不加以控制,不出十年,广州常住人口将突破最大容量——1500万,届时广州交通将拥挤不堪,环境也将趋恶化。

  (统计报告)人满为患挤爆广州深圳

  省统计局报告称,大量流动人口聚居珠江三角洲,使人口压力问题日渐突出,人口构成特征也发生显著变化。2005年,珠三角集体户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26.39%,由于常住人口规模的不断增加,当年珠三角的人口密度达到了1035人/平方公里,比2000年增加57人。

  广东省常住人口最多的是广州和深圳,这两个城市2005年的人口密度分别达1277人和4239人/平方公里,比起惠州(332人/平方公里)、珠海(839人/平方公里)、湛江(536人/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显得相当密集。广州、深圳两个中心城市的常住人口已逼近“临界点”状态,无论是生态环境、能源、水资源以及可使用土地等方面都逐步逼近人口承载的极限。由于珠三角城市的外来女性人口多在20~34岁,基本上是生育旺盛年龄的育龄妇女,因此珠三角未来的人口发展过程将要承受巨大的外来人口潜在生育压力。

  (专家解读)通过产业调整外迁人口

  “最近有一种说法,广州的最大人口容量是1500万。”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分析说,目前广州的常住人口约1200万左右,其中900万为户籍人口,300万为流动人口,离1500万的最大人口容量已经很近了,如果不加以控制,“以近年来的速度,要不了10年,就会突破1500万了。”

  如何对人口加以控制?彭澎认为,广州是个开放的城市,不宜用行政手段对外来人口设槛,也不宜设置行业竞争门槛,“比如说上海,就在行业上设置门槛,出租车司机需本地人做,如果放在广州,广州本地人很多都不愿意做的,这样的门槛不科学,也不切实可行。”

  彭澎说,对人口加以控制,关键在于通过产业调整、城市的福利政策调整、对人口有合理规划等手段实现控制人口,广州未来要发展软件业、生物医药等高新产业,通过发展高端行业,让大量使用低端劳动力的企业外迁,把低端劳动力转移到省内东西两翼甚至内地。

  (统计报告)珠三角高素质人才偏少

  省统计局报告还指出,珠三角的城镇化水平低于京沪,只相当于美国、加拿大和韩国2003年的水平。珠三角高层次、高素质人才远低于京沪,相对偏少,在就业人口中,专业技术人员所占的比例相对较低,仅占7.26%。根据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珠江三角洲每10万人拥有的大专及以上教育程度人口远低于北京和上海市,每10万人拥有的大专及以上教育程度人口比例仅为北京的36.34%,上海的48.97%,这种状况难以适应珠三角参与国内外激烈竞争的发展要求。

  (专家解读)高级人才少不必过分忧

  彭澎分析道,珠三角的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偏少,是与区域的产业特点相关的,珠三角产业优势在于制造业,更多的是操作性人才,技术工人、农民工较多。广州、深圳与内地的福州、厦门等城市比,高层次人才肯定是高出不少的,但与北京、上海是没法比的,一方面是固有的入户门槛较低,北京、上海入户更难,入户门槛肯定要比广州高;另一方面,北京、上海拥有很多国家级的研究机构、学术机构,享有国家资源,相当多的高素质人才集中在北京、上海,这也是城市的特点决定的。

  彭澎认为,珠三角高层次人才比北京、上海少,也没必要过分担忧,“统计局有时按照国家统计口径统计的数据,会给人误解,使人走进误区,统计局数据发布后,还应该由经济社会专家进行分析,得出结论。”

稿源:金羊网-新快报 编辑:郭剑洪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考古学家进行细致考察称:发现耶稣被判死刑地点
非洲草原长颈鹿“脖斗”有如跳优雅“双人舞”
哈勃重访老友:捕捉星云创世之柱惊人细节(图)
科学家近期发现8个新的适宜海洋或生命存在行星
天文学家从银河系超大黑洞中观测到破纪录X光斑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