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台舞蹈家:“去中国化”令人心痛 生命没有质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6 15:07
 

 

   台湾《中国时报》6日刊登著名舞蹈家林秀伟的文章指出,“去中国化”不能改变台湾人拜湄洲妈祖、敬山西关公、过端午庆中秋的美好习俗,也不能逃避写中国字、说闽南语的事实。台当局政治之手伸入文化教育界的现象令人心痛。

  全文摘录如下:

  近三个月来,随着吴兴国(注:林秀伟之夫、台湾京剧名角,参演华人歌剧《秦始皇》)在海外表演,东征西讨,也谈定了当代传奇剧场两年的国际邀约计划,可说是成果丰硕。不想,回到台湾,看到台湾依然是困在政治污浊的泥沼中,原本充满期望振奋的心情全跌入谷底。

  整个国际已进入地球村,纽约今年冬天才下两场雪,全球都在关注大自然暖化的问题,并研议拯救之道。不仅地球存亡已是二十一世纪新课题,如何打破东西文化的藩篱,增进相互了解、化解冲突也成新世纪的潮流。

  去年底,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请谭盾作曲,张艺谋导演,多明哥主演的《秦始皇》就是世界瞩目的文化盛事。我有机会近距离观察整个演出内外的过程,也看到观众反应和各种媒体的评论,内心百感交集。

  秦始皇是历史暴君,谭盾以此为歌剧主题,是艺术家独具站在两面刀刃的勇气,演出后,从艺术或政治立场皆有正反两极评价。不论谭盾写的《秦始皇》角度是褒是贬,过去已经过去,“历史是愚昧与功绩的总结”,这些记忆不论好坏,都可作为后代子孙警惕或学习的镜子。大陆将秦俑和万里长城发展为旅游的资产,台湾高层却要拆除“中正纪念堂”围墙和拆卸蒋介石铜像,行为显得鲁莽小气,予国际不民主印象。

  湮灭历史,不如呈现历史,让公民有自主思维的空间。拆不拆中正围墙要从整体建筑美学,使用便利,甚至观光角度,让文化人和公民也参与讨论,这才是真正民主的作为。另一方面,对蒋家父子的功过仍未盖棺论定,虽说,蒋中正要为二二八负责,但他发展台湾经济,培养出许多优秀艺术家,为台湾在世界舞台上争光。他所提倡的“复兴中华文化”手段或不光明,并激进地压抑本土文化,但不讳言,他也延续中华文化,奠定今日台湾许多文化产业仍还能领航世界的重要基础。

  “去中国化”,不能改变台湾人“拜湄洲妈祖”、“敬山西关公”、“过端午庆中秋”的美好习俗,也不能逃避写中国字、说闽南语的事实。“文化归文化”、“政治归政治”,但政治之手伸入文化教育界的现象令人心痛。据闻,教育部门也准备取消小学的传统戏曲专业教育,这种断绝传统艺术根苗的决策,令人看不见文化传统与创新的未来。殊不知,林怀民(云门舞集创始人)先生创立小学舞蹈班一路到大学研究所,才有今日台湾舞蹈新生代在世界发光。而传统戏曲人才养成比舞者更难,需要起步更早的训练,教育部门万万不可下这可怕的决策。

  有一位六年前从法国回台教学的作曲家,伤心地告诉我,他准备回巴黎了。因为台湾的政治不公不义,社会价值混乱,令人无法静心创作,而学生“去中国化”的情绪,只顾学习西方音乐,对传统音乐弃之不理,令他感到生命没什么质量,留下有何意义?现在我们犯下什么恶行,也将会回向给下一代子孙。

  现在,有这么多“天王”要来取2008年大位,希望台湾人民不再纵容政客“结党窃国”,不管蓝绿,给我们一个“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好领导者吧!

稿源中新网 编辑:郭晓涛
国台办:台“去中国化”不得人心(实录)  07-02-14
国台办:推“去中国化”为“法理台独”造氛围  07-02-14
海峡时评:“心理台独”贻害无穷  07-02-1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