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聚焦:银行跨行查询收费匆匆收场说明了什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7 06:46
 

 

  备受争议的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终于有了一个清晰而正确的结局: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张君6日宣布,协会各会员银行将停止向持卡人收取人民币银行卡境内跨行查询费用。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这一举措从实施到收场不过一年时间。对照一年前相关机构的一意孤行,此时的匆匆收场说明了什么?

备受指责的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将于20日前停止。(资料图片)

  跨行查询收费弊大于利

  金融专家余丰慧指出,早就应该停止跨行查询收费了,“银行卡跨行查询费弊大于利”。

  据他分析,每次收取跨行查询费0.3元,一定程度上会限制银行卡的推广和发行。一些客户也许就因为这0.3元所带来的不方便而不使用银行卡。这对银联、银行和客户都没有好处。

  同时,我国银行卡虽然有了大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较,使用率不高,睡眠无效卡较多,大多数人使用银行卡结算的习惯还没有养成,推广普及存在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银联、商业银行应该出台一些有利于银行卡普及和发展的措施,而不是一味出台收费项目,把客户拒之门外或者赶出去。

  其实,据银行内部人士反映,跨行查询收费实施后,银行的跨行查询交易量就迅速下降。使得这一本来方便客户、有利银行的银行卡功能,发挥的作用降到低点。这实际上也不符合当初执意推行跨行查询收费的中国银联做大市场、扩大刷卡量的目的。何况还招来骂声一片?

  一个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顾决策、不顾效果;只顾自己,不顾客户的不当举措,对正在发展中的中国银行业来说,实在是得不偿失。

  做大“蛋糕”胜于切分“蛋糕”

  跨行查询收费当初之所以被“强行上马”,现在看来,是局部的利益使然。

  从中国银联来说,收取跨行查询费用,从理论上,无疑会凭空增加一个旱涝保收的“收入源”。在免费的情况下,日渐上升的跨行查询量,的确蕴藏着极大的收益机会。只要稍微收一点费用,在规模效应下就是很大的经济收益。何况,成本基本是固定的。

  从商业银行来说,既然中国银联执意要收,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况且又给银行带来一大笔中间业务收入。坐收万利,何乐而不为?

  但是,中国银联和相关的商业银行都没有想到,做大“蛋糕”远比过早的切分“蛋糕”重要。“在我国银行卡市场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老百姓对有偿服务的接受度还远远没有达成共识、形成习惯的市场环境中,在我国商业银行改革还需要国家投入很多资源的背景下,就对银行卡持卡人收取跨行查询费,显得十分短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纯博士说。

  过早切分“蛋糕”的结果,是蛋糕不仅做不大,而且会减小。到头来,商业银行和中国银联都是“搬来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此外,还必须充分认识到,目前发展银行卡不仅仅是为了银行自身的利益目标。“因此,不能因为银联、商业银行从跨行查询费用中分得一杯羹,而限制了银行卡的发展和使用。”金融专家余丰慧说。

  应对竞争更应练“内功”

  跨行查询收费“强行上马开征,匆忙下马停止”,并选择在首批外资法人银行开业不满一周的时刻。不少业内人士把内地银行业这一有失常态的“集体行动”解读为“应对外资银行竞争之举”。丁纯表示,这说明内资银行已经感受到压力。“这是好事。但是,从跨行查询收费这件事情上分析,应对竞争更应该练‘内功’。”他说。

  丁纯认为,跨行查询收费的开征,说明商业银行和中国银联对自己的利益考虑过多,对客户的利益考虑得过少;对自己的成本斤斤计较,对客户的成本忽略不计。银行的这种“自利”行为,还表现在银行长时间排队、小额账户管理费、加息后定期存款不能自动转存等方面。

  就拿最近加息后定期存款的转存来说,如果银行不过于“自利”,考虑到客户成本的话,就应当对客户定期存款实行自动转存,而银行之所以仅对重新办理了转存的账户实行新利率,显然就有减少对于那些没有办理转存的账户的利息支出的用意。“因此,银行的收费与服务水平不对等是当前国内银行业的突出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有偿服务才能被老百姓接受!”丁纯说。

  业内人士还呼吁,作为负责任的银行机构,今后再不能推行这种“被要求改善服务时借口‘中国特色’,为自己谋求利益时借用‘国际惯例’”的不当之举了。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郭剑洪
黄细花:取消“跨行查询费”是多方努力促成的  07-04-07
中国银行业协会认为跨行查询收费不违反价格法  07-04-06
银行将停止收取人民币银行卡ATM境内跨行查询费  07-04-06
停收跨行查询费是良心发现?  07-04-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