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每日一评:景区票价“春涨” 损害百姓踏青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7 20:06
 

 

资料图片

  近日,记者中学时代的两位老师来北京出差,因是第一次来首都,公干完毕难免想逛两天,颐和园、动物园等当然是必去的。但是一看新闻才知道,当天正是公园旺季涨价的第一天,算下来要多花不少钱,最后不得不“忍痛”压缩行程。

  门票涨价的可不止是北京。随着天气转暖,旅游旺季到来,各地旅游景点门票“涨声”一片。仅新华社近日报道过的,就有北京颐和园、敦煌莫高窟、陕西黄帝陵、庐山、泰山等景点,都开始调整票价。这些调整都以季节浮动为名,“浮动”都是涨价的代名词。

  除了公开宣布的“浮动”之外,还有各种巧立名目的涨价。比如,北京的玉渊潭公园,本不在该市5个旺季票价上浮的公园之列,却借办“樱花节”之名,门票就从平时的2元一下子提高到了10元。

  请注意,以上所说的还都是门票价格,不包括“大门套小门”另收钱的景点。许多景点,一个岛、一座庙,甚至一棵树,都有可能被圈起来收钱,花销比门票只多不少。难怪记者的老师感叹:现在出门旅游,是出得来、玩不起啊。

  景区旺季涨价,很多百姓意见很大,不就是多开几朵花吗,没见增加多少投入,没见增加什么服务内容,凭什么涨价纷纷?

  景区自有涨价的理由,一说是通过价格杠杆限制旺季旅游人数,二说是为了弥补景区管理和文保的资金缺口。

  景区提出的涨价理由,其实是站不住脚的。所谓“杠杆”论,正如春运火车票涨价,该走的要走,是调节不了客流的。而公园景区,老百姓谁不想去散散心,赏景谁不想选在春暖花开日?涨价,能拦得住么?铁路部门终于“明白”了“杠杆”论是一厢情愿,今年春运开始告别了票价上浮,景区真的不“明白”吗?所谓“补缺口”论,景区管理者是不是真的那么缺钱,上浮的票价是否真用到了景区维护上,公众无从得知。据新华社近日报道,嘉峪关关城文管所5名女职工4年私分景区门票款1070余万元。小景区曝出巨额贪污案,虽属个例,但也给公众质疑景区管理留下了想像空间。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春景区跟风涨价风气明显,且价格变化非常随意。也不知道有多少借“浮动”之名避开了听证程序。明眼人一看就知,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想借旅游旺季多捞一把。景区管理者有一点可不能不明白:你们手握的是公共资源,不要忘了公园景区的公益性。

  事实也证明,漫天涨价,正越来越引发游客“用脚投票”的抵制,赚了小账亏了大账。

  也有会算大账的。比如,上海市今年准备举办“春季花展”,在征询市民意见后决定票价不升反降,赢得广泛赞誉;杭州西湖环湖景点自2002年起,就陆续开始“免票”,这不但没有拉杭州旅游收入的后腿,反而成了杭州旅游优化环境的一张名片。免票前的2002年,杭州旅游总收入为294亿元,而到了2004年,这个数字已突破400亿元。

  当然,最应该算的大账就是:建设和谐社会,各地政府不能任由景区通过涨价剥夺百姓踏青散心的权利。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