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蒋介石官邸“草山行馆”遭焚 老兵捶胸顿足(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7 21:41
 

 

四月七日凌晨零时二十分,蒋介石到台湾后的第一座官邸“草山行馆”遭大火焚毁。图为火灾后的行馆现场。

  “草山行馆遭火焚,我比自己家被烧还着急。”一位台湾老兵闻讯赶到阳明山,向着“草山行馆”的火后现场捶胸顿足。

  七日清晨,早起的台北市民都被各家电视台播出的蒋介石的官邸“草山行馆”遭火焚的消息所震惊。记者赶到“草山行馆”所在的台北市北投区湖底路阳明山公园第一停车场时,现场已被警察拉起黄色胶条封锁,空气中弥漫着木焦味,消防车散布在路旁。

  记者几经交涉,才被允许进入封锁区拍摄火灾现场。记者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四天前,记者刚到过这里拍照,一座保持原木色泽、飘着桧木香味、曲径通幽式的木制别墅,已变成焦木零落、瓦片四散的废墟。

  “草山行馆”占地大约五百四十九坪,是一九二0年由台糖株式会社所兴筑,主要是日据时期上流社会聚集的温泉别墅,原本是为了接待日本皇室太子裕仁所建。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国民政府迁台,蒋介石先生择居在此,因此,馆舍成为台湾第一座“总统官邸”。在蒋先生定居的那段时间,许多重大决策都在草山行馆内决定。蒋介石嫌此地湿气太重,后迁往士林官邸及在阳明山另建“中兴宾馆”,这里改为“夏季避暑行馆”,所以也称之“草山老官邸”。二00二年,台北市古迹暨历史建筑审查委员会决议登录为历史建筑,并定名为“草山行馆”,之后由文化局委托佛光人文社会学院经营。

  行馆内部原区分为穿堂、大厅、会客室、书房、卧室、主卧室、起居室、客房、厨房、中庭与露台等。被作为艺文沙龙使用后,“萃英堂”、“大雅堂”以及“介寿堂”各司其用。馆内的“美庐”作为各类美展之用、“饮和堂”则是做为餐厅,记者四天前踏访,这里正推出四百五十元新台币一份的“蒋公狮子头套餐”。

  记者采访了正在现场指挥勘查的台北市消防局局长熊光华。他说,消防局在凌晨零时二十三分接到报警,立即出动阳明消防分队前往抢救,但火势实在太大,立即调派士林、石牌、华冈消防分队前增援。经初步调查,草山行馆以餐厅部分烧毁最为严重。由于文化局与经营者合约规定餐厅不能用火,只能使用微波炉,究竟起火原因为何,也将继续调查。

  台北市长郝龙斌赶到“草山行馆”火灾现场,他对这栋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惨遭火焚感到遗憾。郝龙斌说:“昨天我刚陪父亲到这里参观,还在餐厅饮茶。”

  郝龙斌的父亲郝柏村曾担任蒋介石的侍卫,当年在“草山行馆”住过。郝龙斌当场指示警察局及消防局尽速找出起火原因。他还强调,历史建物或历史人物都是无辜的,虽可批评,但不应无故毁损。为免类似事件重演,他要求警政部门加强对“中正纪念堂”及“国父纪念馆”等场所的巡逻。

  台北市文化局长李永萍也赶到现场。她对记者说,“草山行馆”对民众开放仅仅四年,当时马英九市长参加的开放仪式。好在被焚烧一空的内部展示文物多属复制品,加上相关单位之前对草山行馆的调查研究相当详尽,因此复建在技术上不是大问题。文化局将拟定修复计划。

  记者看到,消防局长熊光华邀请的警察大学消防系教授等多位专家也到场协助鉴识。

  由于台湾执政当局近来推行“去蒋化”、拆除蒋介石铜像,故“草山行馆”的火灾变得十分敏感并引起一些台北市民的联想。无独有偶的是,在“草山行馆”的火灾发生的当天,位于桃园大溪的“蒋公行馆”的外墙,也被不知何人用红漆喷涂上“二·二八元凶”的大字。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