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美军成功试爆巨型钻地弹 伊朗请专家建造核地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9 09:51
 

 

“巨型钻地弹”被放入试爆地下坑道。

MOB可由B-5轰炸机搭载空投。

  美军成功试爆巨型钻地弹重量与威力打破纪录令人闻之胆寒

  威胁伊朗核地堡

  伊拉克战争2003年3月打响前夕,美军曾经试爆“巨型空爆弹”,这种新型炸弹因其个头惊人威力巨大而被戏称为“炸弹之母”,而在与伊朗关系剑拔弩张之时,美国又成功试爆一种新型炸弹——“巨型钻地弹”(MOB),它堪称是“炸弹之母”的姐妹产品,其更加庞大的重量和更惊人的破坏力令人闻之胆寒,一旦入役堪称美军常规炸弹之王。

  “巨型钻地弹”(MOB)由美国军火制造巨头波音公司幻影工作室研制,由美国空军和国防威胁降低局(DTRA)授权。空军研究实验室负责“巨型钻地弹”的技术研发,而DTRA是主要的试验部门。首次爆炸试验于3月14日在位于新墨西哥州的美国陆军白沙导弹靶场进行,是一个静态演示试验。

  试验前由于工作人员提前把炸弹放置在试验坑道内的预定位置,然后遥控起爆,以测试爆炸效果,并收集试验数据。此次试验之后,“巨型钻地弹”还将搭乘美军B-52轰炸机进行飞行和空投试验。与美军早先研制的“炸弹之母”着重杀伤地面目标不同,DTRA已经投资3000万美元研发新型“反掩体”技术,“巨型钻地弹”只是相关成果的一部分。

  重量与威力打破纪录

  “巨型钻地弹”的研制开始于2004年,算是美军历史研制速度最快的大型炸弹。美军“炸弹之母”研制成功后,原本计划用来在伊拉克战争中对付前萨达姆政权的军队,希望通过使用常规炸弹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杀伤效果。但萨达姆政权的迅速倒台,使这种炸弹失去了用武之地,前后总共才制造了14枚,但没有一枚投入实战。当年5月,美军决定停止“炸弹之母”的生产,并借助其经验,研制“巨型钻地弹”。按计划,该炸弹将于2007年5月在白沙导弹靶场从B-52轰炸机上进行实弹投放试验。3月14日的试爆只是试验的一部分。

  就重量而言,“巨型钻地弹”堪称美军常规炸弹之王。

  美军早前研制的“炸弹之母”长约9.14米,重达21000磅(约为9.52吨),曾是美军军火库中最大的炸弹,而巨型钻地弹弹体长度为6米,但重量却高达30000磅(13.6吨),比“炸弹之母”重量多出44%,无疑将取代其成为美国军火库中新的炸弹之王。美军现役其它常规炸弹在其面前只能算是小弟弟,一枚这种炸弹的重量抵得上6枚美军现役最大的常规钻地炸弹——BLU-113(5000磅,约2.3吨;同级别炸弹还有BLU-109、BLU-122以及GBU-28)。美国陆军航空部队在二战期间曾制造了一枚称为T-12“造云者”的巨型炸弹,重19.9吨,不过该弹由于战争结束而没有使用,已成为历史。

  就威力而言,“巨型钻地弹”是美军现役最大钻地炸弹爆炸力的10多倍。

  “巨型钻地弹”设计制造出来之后将会主要用于轰炸地表以下深层的目标,或者用于摧毁地下建筑物当中的坑道或堡垒,还可以用于炸毁高层建筑物。据悉,该型炸弹可穿透厚度达60米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物,而美军现役最大常规钻地炸弹BLU-113最多可穿透6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工事或者30米得软土层。

  技术“原始而粗糙”

  “巨型钻地弹”能够如此迅速的研制,在于其技术上相对“原始而粗糙”,相比美军正在开发的几种高技术钻地炸弹,前者看起来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譬如美军目前正在研制的“深度挖掘者”钻地炸弹,这种炸弹重量只有90公斤,打击效果却超过美军BLU-113钻地弹50%,能够穿透10米厚水泥混凝土层。这得益于其采用了新的设计理论。“深度挖掘者”依靠的是连续精确攻击,发动攻击时,会先投掷一枚钻地炸弹击穿掩体顶部保护层,再使用后续炸弹打开通道,不断向掩体深度掘进,因此才被称为“深度挖掘者”。另外,“深度挖掘者”并非依靠下降时的冲力来穿透目标,它在下降过程中甚至还要依靠降落伞减速以修正轨迹。在抵达目标上方后,“深度挖掘者”会像钻头一样迅速地穿透岩石。这种方式,可有效避免传统钻地弹单纯依靠自身下降冲力来击穿目标的局限性。

  此外,美军还在研制一种“鱼雷式钻地弹”。该炸弹吸收了俄罗斯“暴风”鱼雷超空化设计原理。钻地弹有一个钝头,高速运转时,钝头可以在弹体前端制造一个空气泡,让弹头产生的气泡层包裹中在水下前进,所以阻力非常小。据媒体介绍,设计者希望这种炸弹的钻地效果比BLU-113深9倍,这意味着可以钻透54米的混凝土或者200多米的软土层。

  “巨型钻地弹”的技术则十分简单,为了获得理想的钻地效果,避免弹体在钻地过程中经受不住从高空坠落的巨大冲力而变形,大部分弹体用来制造更厚的金属弹壳和更坚固的弹头,这导致重量大大增加,但长度和直径同时减小。另外,壳体使用了改良的合金钢。

  “巨型钻地弹”总重虽大大超出“炸弹之母”,但前者装载爆炸弹药仅为2.4吨,不到总重的20%,而“炸弹之母”的弹药重量达到总重的90%,约8.16吨。美军官方没有透露“巨型钻地弹”使用何种炸药,但外界估计与BLU-118“洞穴粉碎机”使用的特里托纳尔炸药类似。该类炸药能够在掩体隧道中发生持续性爆炸,爆炸可以在隧道内不断向四周蔓延,使掩体封闭空间里人和生命和物体没有逃脱的可能。“巨型钻地弹”弹壳使用改良的合金钢,外界猜测这种材料中使用了贫铀原料,以增加钻地爆炸效果。

  另外,如此重量的炸弹的引信设计十分关键,“巨型钻地弹”在即将进行的空头试验中演示验证一项新型引信技术,它能经受住剧烈的侵彻冲击,并能在一个预设的深度下引爆炸药,避免炸弹在钻地过程中过早引爆,降低攻击效果。不像“炸弹之母”由于体积过于庞大,只能由C-130大型运输机在6000米的高空进行投放,“巨型钻地弹”能搭载到B-52和B-2隐形轰炸机内,在12000米的高空进行远程投放,这大大增加了其下落过程中的冲力,以提高钻地效果。“巨型钻地弹”弹体上设计有4个短跨侧翼和格架形尾翼,以便在攻击地下目标时攻击角度接近垂直。

  另外,“巨型钻地弹”在制导方面将使用惯性制导技术和卫星制导技术,这一技术将与“炸弹之母”的制导技术相同。能够搭载到B-2“幽灵”隐形轰炸机上,意味着美军可以使用其在战前就对重要掩体目标发动空中袭击,而搭载“炸弹之母”的C-130运输机必须在美军去完全夺取空中优势之后或者敌方防空力量薄弱的区域才能使用。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