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印度开展中学性教育受到重重阻挠(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0 10:43
 

 

图为新德里一公园里一对年轻人躲在大披肩下谈恋爱。

  3月30日,印度西部大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决定,该邦的中学将不开设性教育课程。“我们将通知中央教学和考试委员会,(性教育)课程将不被列入本邦教学大纲。”该邦教育部长哈桑·穆什里夫表示。马哈拉施特拉邦成为印度又一个拒绝中学生性教育的邦之一。古吉拉特、中央邦、克拉拉和卡纳塔卡邦此前已经禁止了这项课程。

  试验性教学效果不佳

  为了提高对艾滋病的认识和防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了一套中学生性教育课程。印度中央政府中等教育委员会正是根据联合国的推荐,建议在中学9年级和11年级普及性教育。根据印度的联邦体制,各邦有权决定最终是否在本地实施上述课程。实际上,在作出正式决定之前,这几个邦都搞了大约两个月的试验性教学。而正是试验性教学的内容和学生与家长的初步反应引起了广泛争论。

  反对开展中学生性教育的邦政府领导人认为,“一些教学图片‘太不雅观’,反倒使学生浮想联翩。”3月中旬禁止了该项课程的中央邦首席部长乔汉表示,“学生们需要以价值观和文化为基础的教育,而不是性教育。他们需要学习的是瑜珈。”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位政党工作者表示,开展性教育会影响其他科目的教学效果。“学生们会只盯着性教育课程,而忽视了历史、地理或者数学。”

  导致马哈拉施特拉邦最终禁止中学性教育是3月底发生的一件事情。3月26日,一名性教育工作者拉托德早晨在教室里准备上课,这时教室里有一名13岁的小女孩,他就询问这名学生,“你是否知道一对夫妻在蜜月里做什么事情?”“你知道小孩是怎么生出来的吗?”小女孩被突如其来的问题“吓坏了”,赶快逃离教室跑回家中并报告了父母。根据孩子父母的指控,拉托德被警察部门逮捕。

  正是在这个事件之后,当地议员提议不在该邦开展这项备受争议的课程。

  舆论称不能因噎废食

  禁止中学开展性教育的决定在印度各界引起广泛强烈的反响。许多教育、卫生和社会人士指出,加强对中学生的性教育是印度面临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以有伤风化为名搞“一刀切”的做法是因噎废食。印度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社论文章认为,世界已进入了信息化的21世纪,而印度几个以信息产业、教育和吸引外资闻名的“进步的”邦却拒绝给下一代提供必要的信息。

  许多中学生认为,掌握一定的性知识不但十分必要,而且是必须的。孟买一名16岁的男生表示:“我要是能早一点接受性教育课,就不会愚蠢到不采取任何安全措施就进行性行为了。”他们普遍感到,一定的生理、道德和法律知识会帮助他们更好地度过人生关键阶段。“我们面临许多关于性问题的困惑,例如性行为导致怀孕是否两人一定要结婚、如何预防艾滋病传播、遭遇性骚扰怎么办等等。可是父母们不愿意谈这个话题,如果学校也不教授这方面知识,我们就只好上因特网、到录像摊或者向朋友打听。”

  调查显示,印度13至19岁少年中有17%的人、大学生中有33%的人有过性经验,三分之一的青少年不知道什么是“安全的性行为”,一半的人在性过程中未使用安全套,有75%的印度人是通过朋友或者“生活录像”获得性知识的。最近在孟买有一对年轻夫妇,结婚6年未能育子,原因竟是二人缺乏最基本的生理知识。因此反对政府禁令的观点认为,既然性话题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绕不过的一个问题,政府、社会、学校和家长就应该正视它。

  性知识的贫乏还可能在更大范围带来社会影响。据联合国调查数据,印度目前有艾滋病病毒携带者570万人,位居世界第二,而且呈快速增长的势头。拒绝中学生性教育的中央邦有40%的艾滋病患者年龄在21至30岁之间,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艾滋病患者比例在印度全国是最高的。

  印度社会仍相当保守

  如果青年男女在西方社会的公共场所热情拥吻,可能得到周围人的掌声,而在印度则可能面临被拘捕的风险。从总体上来看,印度仍是一个比较保守的社会。

  “风化警察”这个名词也许是印度特有的,即警察有权力监督人们在公共场所的行为是否“有伤风化”。在新德里的公园里,经常有警察四处巡视,主要是盯着那些躲在树荫下、角落里的情侣。今年以来,孟买的警察部门已“警告”了37对在公共场所亲热的情侣,并逮捕了6对。两年前,有两名西方妇女在新德里的马路上行走,穿着露出肩膀和膝盖的高档时装套裙,结果被指责为“行为不雅”,照片还刊登在报纸头版的显要位置。今年3月份,印度政府下令将时装频道停播两个星期,原因是该电视台播出了一场“暴露”比较多的内衣时装表演,而这些内容被认为是“不适合大众观看的内容”。

  此间一家著名日报发表社论指出,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性,可印度社会就是不愿意谈论性。以中央邦为例,其著名世界文化遗产卡久拉霍神庙拥有世界上“最开放、最生动、最丰富”的性生活雕塑,但该邦的年轻人今天却在课堂里得不到相关的科学知识。根据新德里电视台调查,有85%的观众认为,印度地方政府禁止在中学开展性教育的做法,反映了印度社会在这个问题上的“虚伪性”。

  “城市越来越拥挤。如果不在公共场合约会,情侣们如何能相爱、结婚呢?”一位在孟买被“警告”的年轻人抱怨道。在实际生活中,印度人也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例如法律规定人们“不能在公共场所展示亲热行为”,于是在新德里的公园里就产生了这类景象:许多年轻情侣用一块大披肩把两个人的身体完全罩住,他们在披肩下面做任何事情就都不属于“暴露在公共场合下”了,警察对此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印度社会的保守风气使任何关于性的公开话题都成为“禁忌”,而一些党派出于政治考虑则采取“宁紧勿松”的策略,结果使必要的知识变成“奢侈品”。从拒绝中学生性教育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来看,禁令是由四名女性议员提出的,并且得到了所有政党的一致支持。有评论指出,印度的政党对待任何敏感的问题,都几乎“本能地”首先采取保守态度,这也许是印度面临的更深层次的问题。

  梳理差异求解决之道

  记者的朋友辛格博士认为,目前关于性教育的争论客观上反映了印度与西方的文化差异。作为家长辛格先生有一儿一女,女儿今年16岁,正好是上中学的年纪。他认为印度社会的文化相对比较保守,人们很难接受在公共场合谈论性话题。“例如公开场合恋人之间拥抱接吻,这在西方可以接受,但印度的文化土壤就接受不了。”

  辛格对“过多的”性教育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心有余悸。两年前,辛格先生女儿就学的德里公学发生了一起“彩信事件”。有一名中学男生将与女朋友“亲热”的图片通过手机传播给同学,很快又散布到社会上,造成了很坏影响。但辛格先生也指出,保守的文化特性并不妨碍开展性教育,敏感话题一般都由家庭中年长的女性来完成的。

  印度现行的生理卫生课侧重讲授解剖学内容,而推荐的性教育课程侧重实用性,例如性行为注意事项、性道德、如何防治传染性疾病、如何对付性骚扰等知识。也许正是这些“过分生动”的内容引起印度的政客和保守的社会势力的担心,印度的下一代会被“带坏了”。

  面对这些现实问题,解决之道在哪里呢?孟买一位中学校长表示,学生们需要关于性的必要知识,在印度社会比较保守的现状下,学校不应该放弃作为教育机构的功能,只是他们需要做得更加巧妙一些,尽量采用一些“变通”的办法,避免争议。例如,许多中学的课程表上一般都有“生活指南”、“道德教育”或者“附加课程”等科目,这些实际上都是“经过包装”的性教育课。

  另外,性教育课程的方式和气氛也十分重要。“今天的青少年思维十分活跃,他们已掌握了不少生理方面的知识。因此,这方面的课程需要耐心,以朋友的口吻、平等交流的方式开展。”这位校长表示。

  一些教育界人士指出,印度当今的青少年性教育面临十分艰巨的任务。同英美等国从幼儿园就开始关于性取向启蒙、法国从11岁开始就在学校讲授避孕、同性恋等内容相比,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稿源:东方网-文汇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