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媒体分析美国如对伊朗开战 中国GDP可能猛降8%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0 16:33
 

 

    资料图片:3月27日,美国海军在波斯湾举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图为参加军演的两艘航母。

  美国如对伊朗开战中国的GDP或猛降8%?

  近来,美国不断增兵波斯湾,一时间美伊剑拔弩张,大战大有一触即发之势。许多国家出于对自身战略利益的考虑,在美伊战与不战之间积极斡旋。那么,世界上有没有人希望美伊大打出手,谁又最不希望看到美国对伊朗动武呢?

  俄罗斯心有余而力不足

  据美国媒体报道,经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俄罗斯外交部3月27日在其官方网站发表长达70页的《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研究》,敦促美伊关系正常化。

  该研究报告被看作是俄政府外交政策的基石。在报告中,对于伊朗问题,俄罗斯对德黑兰帮助维护阿富汗和中亚地区的稳定给予了肯定,批评美国在伊朗问题上企图把国际社会拖入大规模的危机当中。莫斯科敦促美国避免伊朗核问题升级,因为这将导致一场“文明冲突”,并产生灾难性后果。

  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伊朗成为大国博弈的焦点。自核危机以来,俄罗斯坚定地支持伊朗与美国对抗,而且也是伊朗需要特别倚重的对象。但令人意外的是,近来俄方立场正与伊朗渐行渐远。今年3月底,在给伊朗下达立即停止浓缩铀活动的最后通牒之后,俄罗斯再出狠手,以伊朗不提供资金为借口,突然从布什尔核电站撤走了2000名核专家、工程师和工人。有分析人士指出,俄国已经放弃了对伊朗的实质性支持。

  对于伊朗为什么听不进俄罗斯警告而一意发展核武器,《汉和防务评论》主编平可夫分析指出:“俄罗斯原本想利用美国对伊朗的打压,在保住伊朗的基础上控制住伊朗。但伊朗认为,拥有核能力,既可让美国不敢轻举妄动,也可利用宗教号召力让伊拉克什叶派成为反美力量,使美国的对伊战争变成中东的越战,进而对以色列保持压力。这时候,莫斯科在伊朗的政治、外交和宗教天平上所占的分量,自然没有俄罗斯人想像的那么重,而且俄罗斯的能源外交对石油丰富的伊朗来说毫无制约能力。”可见,伊朗核危机并没有给俄罗斯提供在国际舞台扮演主角的机会,反倒显示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

  其实,伊朗与俄罗斯本来就存在深刻矛盾,现在只不过是出于抵御美国的共同利益才走到了一起。早在十九世纪沙皇俄国时期,伊朗就饱受俄国人的战火蹂躏。两国关系直至1979年伊朗发生革命之后也未得到改变。当时伊朗的霍梅尼政权提出了“不要西方,也不要东方”的口号,将美国称为大撒旦、苏联称之为小撒旦。两伊战争期间,伊朗在面临各种巨大困难的情况下不得不依赖苏联,而苏联也不希望伊朗在顶不住压力的情况下再度回到美国的怀抱,双边关系才有所改观。

两名欧洲高级外交官表示,莫斯科如果再继续向伊朗提供核燃料,那么它在国际上将很难解释其立场。在欧洲与美国向莫斯科许以优厚的回报之后,莫斯科开始向西方靠拢。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战略上来讲,俄并不希望在其南部边境出现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知识博览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