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奥运服装设计引争论:旗袍唐装西服哪个更适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1 16:35
 

 

   

   

  传统旗袍依然魅力难挡

  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服装是否依照往年,采用传统的红色西装入场呢?这在恒源祥奥运礼仪装备设计大赛中被大多数设计师所颠覆。是正统的西装,还是唐装?是旗袍,还是中山装?服饰的类型成了设计师们争论的焦点。

  奥运服装全球征设计方案

  一周前,中国奥委会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和北京2008年奥运正装赞助商恒源祥集团共同举办了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研讨会。与会的体育界、服装界专家、学者和运动员,就中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穿什么服装进行了热烈研讨。

  与此同时,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大赛在全球启动,在全球范围发布征集函,这是我国首次向海内外征集奥运服装设计方案,将于9月份截止。

  此次设计大赛的负责人恒源祥副总经理陈忠伟向记者介绍,目前各项设计方案尚在征集过程中,本次奥运服饰设计面向海内外设计师,涌现了很多经典的创意设计。在中国的设计师中,汉服、唐装、旗袍等颇具中国代表性的传统服饰得到了进一步升华,而在国外设计稿中也不乏有出众的作品涌现。

  奥运正装由恒源祥赞助

  据悉,恒源祥是北京2008年奥运正装和家用纺织品赞助商。2008年8月8日这一天,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盛大的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礼仪装备和国际奥委会技术官员的正装将全部由恒源祥提供。这也是中国企业作为奥运赞助商在奥运赛场上第一次拥有这样的殊荣,成为奥运会有史以来第一个为代表团提供正装的中国企业。而此前,尽管中国企业也曾为中国健儿奔赴世界奥运赛场提供过服装,但因仅仅停留在奥运供应商层面,无法像奥运赞助商那样拥有更多身份和权益。

  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连秋利先生介绍,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礼仪装备在奥运会期间使用的机会很多,不仅在开幕式、闭幕式上要穿,还要在出海关、接受新闻记者采访等场合穿。

  争论焦点

  在北京奥运开幕式上,什么颜色将成为奥运服装的主色?奥运服装的设计应该遵循什么原则?应包含哪些中国元素?这些问题都引发了各方争论。

  争论焦点1

  旗袍、唐装、中山装、西服,哪个更适合中国代表队?

  日本有和服,韩国有韩服,越南有长衫,印度有纱丽……当这些服装作为一国之服,展示着一个国家的魅力时,中国究竟该以怎样的着装形象示人呢?以前穿长袍、马褂的就是中国人,而后是中山装,现在大家都穿西装了,中国人着装的民族特色反而没了。

  那么究竟什么服装才能准确概括中国风格呢?专家众说不一。

  正装不等于西装

  恒源祥副总经理陈忠伟

  “许多人认为正装就是西装,但我们觉得西装不是最好的表现方式。中国服装的历史很悠久,又是世界上服装制造大国,没有自己的国服是很尴尬的事情。国服应该是一种中国文化的表现载体。”

  依然拥戴西装

  部份非专业人士

  西装作为正装在国际上流行已久,在正式场合穿西装是国际惯例。

  推崇唐装

  中国唐装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忠祥

  “中国服饰离不开中国文化的传达。我们中华民族被世界认同的节日盛装应是唐装,这不是传统工艺面料上的唐装,而是经过科技创新、人文创新、色彩创新的唐装。”

  不能拷贝传统服饰

  中国著名设计师崔游

  “我们不能吃老祖宗留下的老本。运动员很阳光,有朝气,他们既是中国的运动员,又要融入世界大舞台。我觉得在设计上最难的一点就是,如何把中国不同时期的传统文化通过巧妙设计,不留痕迹地展现出来。”

  北京服装学院奥运部教授袁仄

  “这套服装既要体现中华民族的特点,又一定要有现代、时尚、运动员朝气蓬勃的特点。我们不能简单地拿老祖宗做过的服装交这个答卷。”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新网 编辑:郑津
北京奥运全球征集“奥运家庭” 踏奇妙奥运之旅  07-04-11
北京奥运奖牌设计者谈解决玉石易碎问题(组图)  07-04-0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