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草山行馆末代主任戏说蒋介石轶事 遗址引人反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2 23:14
 

 

    四月七日凌晨零时二十分,台北“草山行馆”遭大火焚毁。“草山行馆”座落于台北市北投区湖底路八十九号,位于阳明山公园第一停车场旁,建于日治时代,原属台湾糖业株式会社招待所,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国民党政府迁台,蒋介石以此为居处。一九五零年五月,士林官邸修建完成后,才改为“夏季避暑行馆”,所以也称之“草山老官邸”。 

 

    台北市消防局十日下午公布对“草山行馆”火灾现场的勘查照片。该照片显示,火灾现场官邸内立柱朝北一侧都烧得严重、炭化严重。对地面勘查发现,餐厅区西北角烧得最严重。勘查发现现场有汽油,无法排除人为纵火的可能。

  蒋介石在台湾首座官邸“草山行馆”4月7日不幸焚毁,因怀疑系激进分子人为纵火,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最新一期的台湾《新新闻》载文,通过一个老管理员的回忆,为我们讲述了历史时期的草山行馆。原文摘录如下:

  草山行馆这把火,是把难以诠释的火。

  这把火让草山行馆主建物全毁,仅存正门与红砖外墙,这把火也烧出了政治恩怨。对黄信彰来说,火不仅吞噬了阳明山的一角,还延烧到大稻埕、台北市,甚至是全台湾。

  进屋记得低头

  黄信彰,是草山行馆的末代主任。

  黄信彰指行馆历经日本天皇、蒋介石与台北市文化局的三代治理。由于该地幽静,拥有温泉,因此在日据时期就被台湾总督府看上,花费巨额打造,迎接日本皇室从属。且由于它处在不高的悬崖上,易守难攻,有军事价值,因此蒋介石来台后就在此地召开大型会议,报告军事外交。后来又因为该地偏湿,蒋介石的背承受不起,会议移到士林官邸等地,行馆才日渐衰微。直到台北兴起了“古建筑再利用”的风潮,由市政府规划重建事宜后,列为历史建物,才有了转变。

  除了对历史、地势与空间了如指掌外,黄信彰也对一些奇闻轶事如数家珍。他以蒋介石卧室里的一张行军床、两张藤椅和一个简陋木柜举例,蒋介石是军人,早睡早起;蒋宋美龄受美国教育,晚睡晚起。蒋介石因背痛只能吹自然风,宋美龄怕热则一定要用空调;两人分房睡,理所当然。另外,游客对展场内一些比门梁高度还低的一百七十厘米柱子感到碍眼,他解释,这是因为日本人重视礼貌,进屋时提醒自己低头示意。

  只是纪念历史

  黄信彰继续说着,从前出了主建筑物,从瞭望台望去,可看到路人优闲走过,农夫辛勤耕田;直到来自上头的侍卫接获蒋介石要出巡的消息,打旗语给下方,宁静秩序瞬间被扰乱,行人得匆匆就地掩蔽;农夫手上的锄头和圆锹远看像长枪,要摆到一边。而现在,瞭望台旁站着拍婚纱照的新婚夫妇,等到夜晚一到,台北现代都会人热爱的城市夜景,尽收眼底。

  原本戒备森严的行馆,自委外经营后,吸纳的是爬阳明山爬累的旅客、想品尝蒋介石套餐的老饕,以及经济拮据的艺术家。今年,经过评选十几位艺术家里,有四位分别进驻了主行馆外部的四小栋建物,三个月内只要付两万元新台币房租,就享有二十到三十坪的工作室和家电用品。

  关于政治纷扰,黄信彰也有因应方法,他表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遇到深绿人士会在他面前大骂蒋介石不是。面对这种情况,黄信彰交代下属:“我们不是在纪念蒋中正,我们是在纪念一段历史与文字。”

  遗址让人反省

  对于是否为刻意纵火,黄信彰显得格外小心,“一切等待火场鉴定报告出来后再评论。”但对于修复一事,他说:“如果是人为纵火,就要用玻璃在行馆外围起来,用棚架盖在它上头,让民众反省这是‘意识型态对立未解而酿成的仇恨’。如果不是人为纵火,那修复只是暂时抚慰情感的动作,少了蒋介石靠过的墙,陈诚、麦克阿瑟和尼克松踩过的地板,历史意义将要大打折扣。”

  至于有的“立委”说,反正里面都是复制品,放火烧掉刚好。黄信彰表示:“那当初为什么要复制蒋介石Y10000001号的身份证、要展示和蒋公同尺寸的军服和礼服,而不干脆放冥纸和金元宝?”

  大火烧出了政治恩怨,烧掉了馆内陈列的一些蒋介石曾看过的书,从国民党党史馆借来的,是真本,还差点儿烧掉了另少有人知的珍贵物品——蒋渭水的相关文物资料。如果黄信彰没在今年3月31日离职,一并带走那一大袋文物,他可能就成了历史罪人。

  大火发生的前七天,负责经营行馆的佛光大学由于经费问题,无意续聘主任的职位,行馆群龙无首,但黄信彰因缘际会离开了行馆,反而救了珍贵的蒋渭水文件。

稿源中新网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