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增强纪律意识 天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专题党课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京杭大运河河北段遭污染患癌村民增多(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3 12:17
 

 

清澈的地下水喝到嘴里却是苦涩的。

曾有“胜水荷香”美誉的中亭河如今变成这个样子。

吴夏庄村的村民们说起饮水问题很无奈。

被污染的韦武庄塘坝。

  编者按:

  经济快速发展的最终落点,在于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提高。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越来越不堪。以我们日日置身的环境而言,天空、大地、河流、海洋,均已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甚至,在一些企业环绕的村镇,人们能否吃上安全的地下水都成了大问题。表面上,农家也喝起了纯净水,验证了生活的幸福程度;实质是,平原之大,已经很难找到即抽即饮的水了。

  连日来,本报追踪报道了栾城县东羊市村数千村民守着自来水四处找水吃的困境,更让我们感到不安的是东羊市村的吃水困境绝对不是个例。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本报记者奔波在华北平原上号称工业发达地区的一些村镇,实地调查了这些地方干渴的状况。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系列关注,希望这样的报道能够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也希望能引起日日生活其间的人们的关注,以共同创建一个河清水甜的美好家园。

  ◎衡水

  吴夏庄:被污染的大运河和浅水井

  故城县青罕镇吴夏庄村,村庄南面不远处就是京杭大运河,自从运河长年累月被污水浸泡后,村子里得癌症的人数就不断增多,仅2005年以来,这个420人的小村庄,已有6人相继死于癌症,在癌症阴影的笼罩下,人们把怀疑的目光投向了长年流淌着污水的大运河……。

  运河沿岸的癌症患者

  4月10日中午,故城县青罕镇第十村某汽配厂,52岁的吴存瑞正在门卫室里吃午饭。热腾腾的面条和馒头让吴存瑞吃得鼻尖上都冒出汗珠,脸上也泛出红晕。如果不知情,谁也不信这是一位患上癌症5年的病人。

  吴存瑞吃完午饭,将屋子里收拾整齐,就拉开桌子的抽屉给记者看他平时吃的药物:“这都是治癌症的药材,每个月有三四天的时间,我要连续喝用这种药材熬的药汤。苦,都苦到心里去了,但皱着眉头也得喝下去。”

  吴存瑞是青罕镇吴夏庄村人,2002年,他不幸患上肺癌,在北京做了手术之后回到村里疗养。因为得了癌症,身体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吴存瑞只好在邻村某汽配厂找了份看门的工作。家庭生活的重担,一股脑儿扔到了老伴儿的肩上。

  癌症患者之间通常流传着“吃秋不吃麦”的说法,即在确诊为癌症后往往很快就会死去。吴存瑞打破了这个“规律”,他那坚强的精神和乐观的心态让他在患上癌症5年后仍然好好地活着。

  在吴夏庄村,目前有两名癌症患者,除了吴存瑞得的是肺癌,还有另外一位老人得的是食道癌。据统计,这个仅有420人的小村庄,近年来已出现20多个癌症患者,仅从2005年以来,已先后有6位村民因患癌去世,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37岁。

  污染的运河与浅水井

  4月的吴夏庄村,桃花盛开了,人们却无心欣赏这美丽的景色,癌症的阴云笼罩着这个村庄的各个角落……。

  是不是咱们吃的水有问题呀,村民们把怀疑的目光投向了村南那条大运河。在故城境内,京杭大运河是山东与河北两省的分界线,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经常断流、干涸的大运河开始长年有水了,不过这水是恶臭扑鼻的污水。

  “井洇五里,河洇十里。”吴存瑞告诉记者,这是当地庄户人家的老俗话,吴夏庄的地下水就受到了运河的影响。很明显的例子是,村里打的那些二三十米深的井,水位会随着运河水的升落而变化,“河里水大了,井水水位会提高,河里水小了,井水水位就会降下来。”

  吴夏庄村没有自来水,家家户户都用自己打的二三十米深的井,也就是浅水井。村民们普遍怀疑,大运河的污水渗透到地下,污染了地处运河河畔的吴夏庄的地下水,正是因为长期饮用这种受到污染的地下水,该村才不断有人患上癌症。

  4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村民吴存立的家中,他家的浅水井很简陋,除了在封死的井口上露出一根水管和电缆外,什么都看不到。据吴存立介绍,他家这口浅水井用了9年多了,当年打这口井花了700多元,而现在打这样一口井要1000多元。

  吴存瑞和吴存立是邻居,吴存瑞说,他在得病之前,吃的就是吴存立家水井的水,这口井的水质可能有问题,因为打上来的水如果在太阳下面晒,时间长了会变黄,吃这口井井水的人,算他在内,已有两人得了癌症。

  癌症阴影下的生活

  那么井水到底有没有问题呢?村民们告诉记者,县里和乡里曾经派人来过,分别在村里的7口井中采了水样,后来听村党支部书记说结果出来了,不是水的问题,村里的井水没有问题。

  4月10日,记者几次试图找到吴夏庄村党支部书记吴金楹,详细了解村里的饮用水水质问题,但都没有找到。临近中午,记者再次来到吴金楹家,吴金楹的妻子回来了,她告诉记者,吴金楹和村主任出去办事了,记者想了解的问题她可以回答,村里的水都化验过了,没有问题。记者说想看看化验结果,她说结果在别处。

  记者转身要走时,吴金楹的妻子又说:“你们记者别采访这事啦,名声传出去,村里的小伙子们还说媳妇吗?”有村民告诉记者,在介绍对象时,很多姑娘一听说小伙子是吴夏庄的,往往连面都不会见。

  吴存立告诉记者,虽然听说井水水样化验结果是没有问题,可他一直不放心,现在每到夏天,他就花钱买3元钱一桶的桶装水喝,一桶水全家人四五天就喝完了,每个月买水花销就得20多元,“这对我们庄户人家来说也不少呢。”

 [1] [2] 下一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瞄准重量级外援 萨维奥拉领衔八大重磅锋将
泰达引援进展秘而不宣 外松内紧众大牌锋线备选
泰达选援进行时 尤万沦为球童吉马期待进球选手
“震栋组合”重聚津门 加盟泰达调状态助力保级
泰达备战重新上正轨 吉马良斯期待津门虎新起步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生蛆樱桃”引发消费恐慌 少数樱桃为何生虫?
津发布京津工作分工方案 规划多条快速运输通道
太平人寿天津分公司95万元最大单笔理赔结案
第四届中国金融租赁年会在津召开 助力经济升级
五粮液价格倒挂陷无利状态 经销商怨气大拒打款
43岁万绮雯昔日泳衣照曝光 秒杀TVB所有花旦
小人物的电影梦 《大片》:低成本却不低质量
默多克离婚17天娶邓文迪:撒红酒一见钟情
《最强音》曾一鸣如愿晋级 铁面罗大佑痛骂选手
刘欢与爱妻情路:相识9天定终身 女大男2岁(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