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舰艇减半缺少战机 英国海军日渐衰落难打大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3 16:17
 

 


英国皇家海军“威斯敏斯特”号护卫舰


英国皇家海军“无敌”号航空母舰已经退役

  英国被伊朗扣押的15名水兵日前获释回国。一些军事专家却从这一事件中看到英国海军的衰落。英国前海军大臣甚至认为,如今的英国海军很难再打一场马岛那样的战争。

  水面战舰减少一大半再遇大战无法取胜

  15名英国水兵是3月23日被扣的,直到4月5日才被释放。期间,英国海军在海湾地区并没有显示强大的实力,航母作战群似乎“失踪”。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海军不但有两个航母作战群在阿拉伯海做展示性演习,还宣布向海湾地区增派新的航母。与此同时,法国的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悄然驶抵海湾,为北约部队在阿富汗的行动提供支援。

  事实上,今年以来,随着海湾地区局势日趋紧张和阿富汗安全形势日益恶化,世人已难以在印度洋看到英国海军的“雄姿”了。

  众所周知,英国海军在18世纪前后曾是世界最强大的海上力量。一战爆发前,英国在世界许多地区有殖民地,英国成为“日不落帝国”。二战结束后,英国走向衰败,海军萎缩成一支“地区舰队”。虽然如此,英国海军仍具相当实力。25年前,阿根廷军队攻占马岛后,英海军100多艘舰船浩浩荡荡开赴南大西洋,包括两艘航母、1艘核潜艇和多艘导弹驱逐舰等战舰。一番苦战后,英军夺回了马岛。

  英国前海军大臣韦斯特日前在媒体上发表文章感叹道,英国海军舰队受到很大削弱,大不如从前,很难再打一场马岛那样的战争。马岛战争时,英国海军拥有65艘驱逐舰和护卫舰,而现在英国海军只有区区25艘战舰。如果某个地区发生类似马岛那样的战争,英国海军虽然可以动用比马岛时期更好的战舰,然而,兵力严重不足。英海军想要取胜,必须得动用所有力量,但其它地区因没有兵力保护将面临攻击。

  航母缺乏先进战机核潜艇弹头不够用

  目前,英国海军虽有两艘老式航母——“卓越”号和“皇家方舟”号,然而,排水量只有2万吨左右,每艘仅能运载22架作战飞机,航程只有8000公里,难以像核动力航母那样长年累月进行海上活动。随着垂直起降战斗机“海鹞”一年前退役,英两艘航母现面临缺乏先进战斗机进行海上空中作战的问题。现在,英国海军不得不希望购买美国新型航母战斗机F-35填补空白。然而,F-35仍处于试飞状态,正式部署还需几年的时间。英国海军有人认为,如果英军航母进行作战,很容易遭到对方航空兵袭击。

  早在上世纪末,英海军就希望独自建造2艘新航母,以替换老旧的航母。然而,近年来,英政府内一直有人希望与法国合作,联合建造新航母,以节约经费。由于各方意见不一,排水量达6.2万多吨的新航母至今停留在图纸上。今年2月,英海军有人批评说,未来几年里,随着现役老航母退役,英国海军很可能没有航母可用,成为一支没有航母的海上力量。

  英国海军最有战略威慑力的是核潜艇。与拥有空中发射核装备的美国相比,英国核武器完全依赖核潜艇发射。英国目前拥有4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每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装备16枚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生产的“三叉戟”D5潜射弹道导弹,可携带8个核弹头。由于这4艘战略核潜艇预计在2024年退役,为了继续保持核威慑力,上月14日,英国议会下院通过布莱尔政府提出的更新核潜艇计划。但根据计划,英国将战略核潜艇从4艘削减为3艘,有效核弹头数量也将从目前的200枚削减到160枚。

  除了4艘“前卫”级核潜艇,英国还有“快速”级和“特拉法尔加”级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共9艘。然而,作为最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特拉法尔加”级核潜艇噪音达100多分贝,容易被它国先进反潜系统发现。2015年前后,“特拉法尔加”级早期核潜艇也将退役。

  缺钱是衰落主要原因

  英国海军出现如此困境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英国工党政府在1997年上台后,开始拟订新世纪军事战略。根据新的战略调整计划,三军未来发展趋势是走“精兵”之路:削减数量,提高质量,增强整体作战实力。其中,海军将缩减规模,部署新型高技术武器装备。

  近年来,由于财政紧张,加上伊拉克和阿富汗军事开支增加,英国政府不得不大幅削减军费。2004年,英国政府下令提前退役一些战舰。今年英国宣布削减2.5亿英镑军费,现役44艘战舰不得不封存19艘,到今年底英国海军只剩下25艘战舰。

  二战后,英国海军重要武器装备主要依靠盟国美国提供,包括核潜艇和海用导弹等。然而,一旦两国公司在某些方面发生分歧,很容易影响英国海军新型武器装备的部署。其中,英国海军在新型核潜艇配备巡航导弹问题上与美方协商了好长时间,影响了核潜艇的建造进度。

  韦斯特警告说,如果海军进一步削减,将成为一支只能进行反恐作战的地区海上力量,难以确保国家安全。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