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新郑拜祖打造成中国第一大典 余秋雨主持直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4 14:51
 

 

 

姓氏墙已基本完工

 

“黄帝”安然端坐 

  总导演:

  邓亚萍点燃圣火,余秋雨主持央视直播

  今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邀请了不少名人,余秋雨将主持央视直播,唐国强、齐豫、沙宝亮、毛宁、薛伟等将参加拜祖大典音乐晚会。

  昨日,郑州市委在新郑召开丁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媒体见面会,中央电视台导演、今年拜祖大典总导演吴楠,介绍了今年拜祖大典的最新进展情况。

  [流程敲定]余秋雨张颐武主持央视直播

  今年的拜祖大典,中央电视台将对全程进行现场直播。

  吴楠介绍,根据活动流程安排,4月19日9时50分,拜祖大典正式开始。

  届时,文化名人余秋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主持央视直播访谈节目,介绍炎黄子孙的含义及连战前来拜祖的意义,以及今年拜祖大典的文化内涵等。

  [音乐会]沙宝亮唐国强献艺拜祖宾朋

  4月18日晚,在郑东新区举办的《黄帝颂——大型视听音乐会》,是郑州市政府送给拜祖宾朋的一份重要礼物。

  乡谣、朗诵、歌曲、打击乐……这台多种形式的高质量音乐会,晚上8时正式开始。昨日,吴楠透露了音乐会的节目和演员阵容。

  这台音乐会共分《故土心》、《家国情》、《大河魂》、《和谐颂》四部分,共27个节目。其中,朗诵节目4个,交响乐节目3个,小提琴演奏、打击乐、二胡演奏、钢琴演奏各1个,其余的都是歌唱类节目。

  齐豫、沙宝亮、毛宁为观众带来通俗歌曲;黄英、魏松、佟铁将、宋学伟则用美声唱法为观众献歌;唐国强将穿插朗诵《满江红》、《乡愁》、《将进酒》。小提琴演奏家薛伟,作为这台晚会的著名河南籍演员,将为观众演奏4分钟的《思乡曲》。

  除此之外,还有王宏伟、王丽达等表演的民族歌曲,宋飞的二胡《清明上河图》等节目。

  现场负责组织施工的央视舞美设计刘振地介绍,整个舞台其背景设计为一个高16米、宽45米形状的异型投影幕,形同一片大树叶,可随不同节目而变换形状。舞台两侧各设置一棵大型菩提树,树上枝繁叶茂,寓意“根在中原”。

  本台音乐会的所有灯光音响全部来自中央电视台。音乐会现场可接纳4000多名观众。

  [动态]5面姓氏墙建成

  新扩建的百家姓广场上,新建的5面中华姓氏墙已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扫尾工作。

  新郑市委宣传部长万永生介绍,上面除了刻有129个高频姓氏外(约占我国总人口的87.5%),还刻着我国当代约3000个姓氏,主要是让所有来拜祖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祖先,寓意“落叶归根”。

  “作为中科院遗传与姓氏研究专家袁义达研究员的最新研究成果,这3000个姓氏将是首次对外公开发布。”万永生说。

  百家姓广场上的黄帝宝鼎坛上,也刻有百家姓,以姓氏渊源划分,黄帝宝鼎坛共分三层,分别刻“风姓、女字旁姓氏”、“宋代百家姓”和当代不常用的姓氏。

  “风姓是一个最古老的姓氏,共25个姓氏,还有45个女系下传姓氏,也就是带有女字旁的姓氏,刻在鼎坛最上层;宋代排的百家姓刻在鼎坛的第二层;最下层刻着近2800个现代姓氏中占人口比例较少的姓氏。”万永生解释。

  姓氏广场种下906棵水杉

  景区南门外,新改扩建的中华姓氏广场占地两万多平方米,届时可容纳两万多名群众在此拜祖。

  昨日,记者看到广场地板现已基本铺设完毕,广场东、南、西三面,新栽的906棵水杉挺拔而立,呈“U”字形围合广场。

  中华姓氏广场东西两侧将安装大型电子墙,大典当天及时播报内场活动,实现内外场互动。

  景区南门外新建的汉阙总高度17米,颜色为青石板色,已基本完工,昨晚开始拆架。

  改扩建后的黄帝故里景区,自北而南将形成“天·地·人·和”浑然一体的旅游景观链条。

  约5万人报名网上拜祖

  为帮助无法到现场的全球炎黄儿女实现心愿,今年新郑市政府网站专门开辟全球华人网上拜祖平台(http://www.xinzheng.gov.cn/dhbz/sign.jsp),接受全球华人网上拜祖,让网上拜祖者在拜祖大典现场“留名”。

  网络拜祖有四种方式:献花、点烛、上香、祭酒,拜祖者还可写下500字以内的留言。

  “新郑百家姓广场周围有34块高约10米、宽约6米的广告牌,拜祖大典当天,网上拜祖者的名字会出现在百姓广场周围的背景墙上。”万永生介绍,截至昨天,海内外报名者已有5万人。

  [预告]邓亚萍将点燃不熄圣火

  圣火永不熄灭是这次拜祖的一大特色。4月19日,邓亚萍将前来点燃永不熄灭的中华圣火。

  昨日,记者看到,圆形圣火坛全部为白色石材。池内边缘三个直径约3厘米的圆形排水口,中间有三根露头的黑色管子。

  怎样能保证永不熄灭?

  万永生说,点燃火炬的是天然气。通气管共有3个,一个电子管,两个天然气管,其中一个天然气管是后备的。圣火具有防风、防雨、防雪功能,这样才能永不熄灭。

  努力打造中国第一大典

  这次新郑拜祖大典,完全按照皇家礼仪,很多地方都与“九”这个数字有关,九为最大,体现至尊的含义,代表九五至尊。

  比如,拜祖仪程有9项,敬献9个花篮,穿百家姓衣服的有999人等一系列“九”字规格的活动。“目的是为了打造中国第一大典。”吴楠说。

  999位穿百家姓衣服的拜祖者,全部来自新郑某技校学生。拜祖现场,在向黄帝像鞠躬时,他们衣服后背的姓氏会全部显露出来,象征万人拜祖。

  吴楠说,这些礼仪的沿用,是经过考证的,并把它们固定下来,以后拜祖中不再改变。这也是为了显示对黄帝的尊重,让拜祖更加规范化。

  两大重点同唱“和谐”主题

  从今年开始,今后每年的拜祖大典都将提炼出一句主题词。今年拜祖活动的主题词是:共拜祖先,同筑和谐。

  “主要从两方面来体现今年拜祖活动的主题,一方面是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在央视主持访谈、参加文化论坛,访谈和论坛的主题将围绕黄帝文化与和谐社会、黄帝文化与中华民族崛起等。”吴楠说。

  吴楠表示,另一方面就是拜祖大典中的肃立鸣炮、敬献花篮、点火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点燃圣火、高唱颂歌、乐舞敬拜、天地人和等九项议程,“这本身就是体现和谐社会这一主题。”

  拜祖流程

  9时,央视开始正式对海内外播放丙戌年(去年)拜祖大典回顾,并介绍考古学中黄帝是什么意义、怎样从考古学角度解读黄帝时代的中华文明等。

  9时13分,央视直播介绍百家姓墙等,以及将要进行的表演等。

  9时15分,文化名人余秋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主持央视直播访谈节目,介绍炎黄子孙的含义及连战前来拜祖的意义。

  9时23分,开始56个民族的音乐节目表演,新郑市委书记赵武安致欢迎词,领导嘉宾佩戴黄帝丝巾。

  9时26分,由3人代表56个民族开始敬酒,260名少数民族代表及999名身着百家姓服装人员,在百家姓广场开始表演节目。

  9时32分,领导嘉宾及群众先后入场。同时,在央视演播室,余秋雨、张颐武主持访谈节目,介绍今年拜祖大典的文化内涵等。

  9时48分,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致辞。

  9时50分,丁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总司仪王文超宣布大典开始,现场鸣放21响礼炮。

  9时51分,18位礼兵抬9个花篮上台,领导敬献花篮。

  9时56分,嘉宾分成四组点火上香。

  10时02分,行施拜礼,由3位国家领导人领拜,内场拜祖嘉宾同外场身着百家姓服装的999人一同施礼。

  10时03分,主拜人、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向黄帝像鞠躬,并恭读拜祖文。

  10时08分,邓亚萍在圣火台点燃中华圣火。

  10时15分,80位女舞蹈演员开始乐舞表演。

  10时20分,在《龙的传人》音乐背景下,16位嘉宾上台倒水,彩虹机表演双龙吐水,同时,放飞象征56个民族的气球。随后,丁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结束。

稿源:河南日报 编辑:马欣
台湾团体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江丙坤敬头柱香  06-03-31
黄帝拜祖大典突现彩虹 河南省领导连呼吉兆(图)  06-03-31
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行 炎黄子孙聚首圣地  06-03-3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