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董存瑞妹妹称30余名军人能为董存瑞炸碉堡作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20 07:50
 

 

郅顺义(左三)和董存瑞家人在一起的老照片(右一为董存梅)

  

  “至少有30多人见证了董存瑞舍身炸碉堡。”董存瑞的妹妹董存梅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董存瑞炸碉堡”风波又起。董存梅一纸诉状把《大众电影》、电影《董存瑞》的导演郭维和央视专题片《电影传奇——董存瑞》告上法庭,称其侵犯了董存瑞的名誉权,要求公开致歉并索赔10万元。原告方还有董存瑞烈士陵园、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和董存瑞的战友肖泽泉、宋兆田和程抟九。

  董存瑞离家时,董存梅年纪尚幼,对哥哥的记忆已经模糊;董存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战争年代牺牲的人很多,死不留名的也不少。为什么她还对董存瑞名誉如此在意?董存梅回答:哥哥的事迹有历史证人,对她和家人的影响很大。她要在有生之年说个清楚。

  只要我活着,就要把这事说清

  采访董存梅之前,好几位认识她的人劝说记者,最好不要去打扰她,她被一些报道气得够呛,烦着呢,不认识的电话她基本不接。

  辗转联络上董存梅。这位69岁的老人还很激动,开口就说:“我就不想接待记者。最近烦得我都受不了了。我说1,报纸就写2。好多报纸没有采访我,就胡写。”

  老太太一边怒气冲冲,一边回答记者提问。她的回答比起她的“抱怨”,简短很多。

  她拒绝了记者拍照的要求:“不拍照!我怕大家都认识我,咱也不做广告,不挣那个钱。”

  外面乱传我索赔30万

  青年周末(以下简称“青周”):您对媒体的哪些报道特别生气?

  董存梅(以下简称“董”):报纸上说,我向央视索赔10万,向《大众电影》索赔10万,再加上郭维,这样一算,人家说我要30万呢。

  为什么要这个钱?请来的证人都是外地的,你得给别人付来回路费、住宿费吧?不还有律师费吗?让我掏钱?我掏不起啊。剩下的钱我捐给烈士陵园啊。

  说我靠我哥哥董存瑞要好多钱。我的退休费够用了。要发财何必等到现在快70岁?

  还有,我告的只是《电影传奇——董存瑞》,不是央视,有的媒体把他们混为一谈。

  郭维导演不“接见”我这个普通老百姓

  青周:您什么时候有了打官司这个念头的?

  董:去年知道这事,我就等着他们认错。要是承认错误我就不告了。等了一年还不认错,我就告。

  青周:去年《大众电影》刊登郭维关于董存瑞的“新说”,您怎么知道的?

  董:沈阳军区的人告诉我的,我就去买来看了。我父亲在世的时候,和部队联系很多。现在部队很多人都跟我还有联系。

  青周:要他们道歉,您做过什么工作?找过《大众电影》吗?

  董:找过!找不到人跟我说,它回避,不吭气。

  青周:您找过导演郭维吗?

  董:我怎么能找他呀,我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他也不接见我。

  村长通知我们,哥哥牺牲了

  青周:董存瑞离家的时候,你还很小,对他还有记忆吗?

  董:我哥哥离家的时候我才六七岁。他在家排行老四,从小他就机智勇敢。当时我们在敌占区,开始日本鬼子,后来国民党,成天炮弹、飞机轰炸,我们穷人家从小就对敌人和有钱人非常恨。我哥哥开始当儿童团团长,领着大伙儿站岗、放哨,后来做民兵。区干部王平对他影响非常大,他就是当兵打仗这一个信念。

  青周:关于董存瑞的说法有两个版本,有的说是1929年,有的说是1933年,到底是哪年呢?

  董:怎么会闹成1933年?那他牺牲的时候才几岁呀?他是1929年4月份生的。

  青周:他离家时的情形您还记得吗?

  董:1945年他走的,埋地雷去了。战争时期,需要你就跟着走了,不是他一个人,很多人都是这样。具体的都过去那么多年了,我想不起来了。

  青周:他离开以后就跟你们完全断了联系?1948年他牺牲了,你们多久以后得到消息的?

  董:他牺牲以后,我们很快就得到消息了,村长通知我们的。

  当时牺牲的人太多,哭不过来

  青周:听到消息你们家什么反应?

  董:当时牺牲的人很多,能怎么办?哭不过来。只要当兵,都有牺牲的准备。战争年代,有的牺牲了连姓名都不知道,死不见尸,什么都没有。

  青周:你们什么时候知道全国都在学习董存瑞了?

  董:1949年一建国就知道了。当时整个村、整个乡,乡政府都知道了。

  青周:这给您家里带来了什么变化吗?

  董:我父亲在1950年开始参加了全国英模代表大会,到外地给部队作报告,讲董存瑞的英雄事迹。

  我没得到什么,就是一个普通人。毕业以后我在机关里工作,后来到民政部面对老人、残疾人,我走的很正,没有歪门邪道。这事之前的这么多年,我都过得挺平静的。

  弟弟董存金也要联名状告

  青周:现在主要是您在参与董存瑞名誉权的官司,其他兄妹是什么态度?

  董:我们原来兄妹7个,只剩下3个。弟弟董存金也有委托书,现在寄来了。

  青周:您没亲眼见过你哥哥托炸药包,为什么能那么肯定?

  董:刘国彬告诉我,有30多人见证过我哥哥那段历史。

  我哥的战友郅顺义讲了我哥一辈子,讲到死。很多时候他作报告,我都在一旁听着。前两年他病故,我去了两趟,最后替我哥哥把他送走了。

  青周:您很小时哥哥就离开了,您也说过战争年代很多人牺牲连名字都没留,为什么您对这事这么生气?

  董:我哥哥的事迹对我和家人在精神上的影响很大。现在我还活着,他们错了我就要说清楚。等将来不在了,就说不清了。

  老首长要董存梅出来说话

  董存梅多次提到一个叫刘国彬的人。他是解放军《前进报》的特约记者。官司原告里没有他的名字,但在董存瑞风波里他是最活跃的一个。

  老首长们要董存梅站出来说话

  青年周末(以下简称“青周”)替董存瑞名誉打官司是谁出的主意?

  刘国彬(以下简称“刘”)董存梅、董存瑞的战友、老首长和我,都有这样的想法。被告方一年了还不道歉,我们只能起诉。

  另外,中国电影家协会将铁血集团告上法庭,原因是有网友在铁血论坛发表文章,批评导演郭维歪曲董存瑞,也批评中国电影家协会迟迟没有表态。

  这事客观上也刺激了我们为董存瑞名誉起诉。一些部队老首长们找到董存梅,态度很明确:咱们得站出来说话。

  董存瑞托炸药包的见证人至少30位

  青周:您觉得胜算大吗?

  刘:我们肯定能赢。我问过程抟九、宋兆田和肖泽泉等老革命,董存瑞事迹的历史见证人至少有30个以上。这个数字任何媒体都没说过。当年那场战争中,除了董存瑞连队,团里还派了其他连队的机枪手,一个机枪手还有人支援。

  还有一个证人是董存瑞陵园管理处原主任吕小山。1954年董存瑞陵园建立时,他采访的历史见证人就有20多个。1948年到1954年,6年之中又经历了辽沈、抗美援朝等大战役。牺牲的见证人不知有多少。

  现在活着的至少还有6位,除了宋兆田、程抟九,还有王廷文。我在《华商晨报》上看到他说目睹过董存瑞炸碉堡,他是团里派去掩护的机枪手。现在辽宁农村,80多岁。另外还有河北两个,江苏一个。

  青周:听说董存瑞的事迹是被当时东北冀察热辽军区司令员程子华宣传开的。战争结束后,他听见几名战士抱着董存瑞的鞋底儿大哭?

  刘:为这事我采访过程抟九。当时董存瑞这边是从城北进去的,程子华从南边过去的。战争结束以后,程抟九他们到桥下去了,别的人根本没去。程抟九说,炸完后啥都看不见,哪儿看见什么鞋底儿?打完仗,要过一段时间才会组织民工和后续部队、地方武装清理现场,当时根本没时间。

  有人说程子华发现这事以后,马上就派他秘书去董存瑞连队采访。程抟九一直在6连蹲点,前后呆了10天,没看到谁来采访。连长、副连长都牺牲了,就剩下指导员郭成华,他前几年在大连病故的,他也说没见到程子华派人来采访。

  10年前就有歪曲董存瑞的文章

  青周:为什么您会对董存瑞的事儿这样留心?

  刘:1973年我听过郅顺义作董存瑞的报告。当时我就流泪了,35年了我都记得。

  其实10年前我就看到《大众电影》登过说董存瑞托炸药包是推测的文章,在1996年第10期。当时我一笑了之,郅顺义还活着轮不到我说话呢。

  董存瑞炸碉堡靠鞋底儿证明?

  -郭维:谁也没有亲眼看见他托起炸药包的情景,这完全是事后根据一些蛛丝马迹推测出来的。战斗结束后,从地下挖出了董存瑞媳妇为他做的鞋底儿。

  -董存梅:至少30人目睹董存瑞舍身托炸药包。而且,我哥当时根本就没娶媳妇,哪来媳妇给他缝的鞋底儿?

  -程抟九:炸完后啥都看不见,哪儿看见什么鞋底儿?

  网上流传“董存瑞风波三大战役”

  2006年第一战役:

  -2006年4月,《大众电影》第八期刊登访谈导演郭维的文章:《董存瑞“真实”创造的经典》,称没人看见董存瑞托起炸药包,完全是推测。

  -5月到7月,刘国彬发表《英雄不是推测出来的》和《请尊重烈士用生命和鲜血写下的历史》等文章,批驳《大众电影》歪曲董存瑞的英雄历史。

  -2006年8月,央视播出专题片《电影传奇——董存瑞》,引用了郭维的观点。

  2007年第二战役:

  -网友“文存”在铁血论坛发帖《进一步玷污董存瑞的人是不自量力的最后挣扎》。1月5日,中国电影家协会起诉铁血社区的“东家”北京铁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要求恢复其名誉,被北京朝阳区法院立案。3月,原告改告发帖人“文存”。

  2007年第三战役:

  -3月9日,董存梅等人联名把《大众电影》、导演郭维和电视专题片《电影传奇——董存瑞》告上法庭。

稿源:青年周末 编辑:郑津
军报批评某杂志歪曲董存瑞舍身炸碉堡事迹(图)  06-07-12
曾掩护董存瑞炸碉堡的老英雄郅顺义逝世(组图)  05-09-07
永远的丰碑: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  05-02-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