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少马爷马志明讲述艺人艰辛:一翻身 天亮了(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3 10:20
 

 

  儒、墨、道、法、农、名、阴阳、纵横、杂——班固定义的社会“九流”,一千多年后,居然演变成了各种版本,还有了上、中、下的区别。被社会看不起的“下九流”:医、卜、星、相、皂、隶、娼、优、卒,其实大部分都是社会最普通的劳动者。

  当然,这样的景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百行百业的劳动者们,真正达到了“敬人者,人恒敬之”的境界。

  “优不及娼。‘下九流’中,艺人排第八档,在娼妓后头。当时老百姓们都不愿意把闺女嫁给‘做艺’的人。”少马爷马志明掰着手指,“我爷爷曾试图改变‘门风’,不让后世子孙说相声。当年让我爸爸念初中就是这个想法。”

  从撂地,到草棚、茶馆、剧场,甚至显达们的家宅厅堂,旧时的相声艺人们,台上那股子“膀子力气”,全是背地里靠血汗打磨出来的。“他们一门心思只是为了‘吃饭’。大部分艺人,一天不演出,这一天一家就基本没了进项。”少马爷感叹道,自己现在60多岁了,身体也不太好。这要是搁过去,肯定“没饭吃”。

  解放以后,艺人们被统称为“文艺工作者”,开始和普通劳动人民一起,服务整个社会。

  “经过学习、思想改造,很多人才觉悟,劳动者人人平等,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马志明介绍说,对于艺人们来说,当时的转变是前所未有的,这让他们明白了,自己也是国家的主人,“做艺”不仅仅为了糊口,更重要的是为人民服务,还有宣传政策、鼓舞士气的作用。

  “走在大街上,觉得整个北京城突然亮堂起来。就连那些个商铺买卖仿佛也都是自己的。”北京琴书泰斗关学增生前曾这样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

  “我们老爷子,后来被尊为相声泰斗、人民艺术家,他的心思就是,即使是谋生的行业,也不要把那些靡靡之音、低俗的、没有积极作用的‘玩意’带给大家,做人‘做艺’要自律,要做一个有良心的文艺工作者。”

  现而今,各类的选秀比赛大行其道,其中不乏渴望就此成名者。和当年不愿意把闺女嫁给艺人的景况,和这些不计其数的“准艺员”争先恐后地去“唱响”、“我行”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

  “其实,有很好的展示机会,就应该把握住。”少马爷中肯地说,不能靠奇巧之道。雄心之外,扎实的基本功才是根本保障,这样的演员也好,艺人也罢,才能真正立得住。

  曾有一位唱铁片大鼓的老前辈王佩臣,唱腔那个酸、俏劲啊,天津人干脆管这叫“醋溜大鼓”。这位老先生现在被称为曲艺表演艺术家。可那时候,虽和刘宝全、金万昌齐名,成为“鼓界三绝”之一,但在当时社会上,不过是个唱“玩意”的坤角。演出时,观众堆里接下茬、找便宜的可不少。有一次唱《摔镜架》:“我的二哥哥呀……”

  “哎!”台下就有一位应得瓷实。瞧咱这位王佩臣,也不含糊——“找我便宜?欺负人?没门儿!”听下面这句: “我的那个儿啊!”

  咳!哥哥又成儿子了。接着,这院子里就茶壶、茶碗乱飞了。

  ——这是坊间笑谈。一位同时代的鼓曲老艺人说,这样的“抗争”很多,是无奈,也是徒劳,作为“下九流”的一档,艺人就是那样的地位啊。

  啼笑舞台 醋溜人生

  人力车夫 的哥的姐

  提起人力车总不免让人想到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车夫们用一双铁脚板维持着全家的生计,却被人毫不客气地称为“拉胶皮的”。

  百年巨变,出租车代替了人力车成为街头“新贵”。铁脚板变成方向盘,人力车夫变成“的哥的姐”。

  刘师傅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坐进夏利车就算上班,心情不好就让自己歇班。刘师傅说:“开出租车有一种自己当‘老板’的感觉。”

  刘师傅说:“虽说干的活儿差不多,但我们可比以前强多了。现在那么多‘的姐’,要在旧社会,靠跑腿吃饭还轮得上她们吗?”

  剃头匠 美发师

  “剃头挑子一头热”是旧式剃头业的生动写照。如今,剃头挑子早成了博物馆的“展品”。

  47岁的樊大姐从1976年学徒,到2000年承包美发店,工资由17元涨到1985年的两三百元,再到1990年的七八百:“做出客人最想要的发型,我们自己也特美!”

  “丝情发艺”的理发师小温刚刚26岁,却已经是“高级职称”,用他的话讲:“红皮职称,国家发的。”

  在秀发中寻找美感,在剪刀下塑造形象,小温的选择没有错:“摆在我面前的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脑袋,而我的责任就是让这个脑袋更加漂亮。”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出租 茶碗 工资 打磨 茶壶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梁宏峰
民间艺人“漫画泥塑”老天津卫胡同婚俗民情   06-05-04
相声艺人台前幕后 传统现代紧抓不漏(组图)   06-02-01
最年轻的津门纸艺人(图)   05-06-05
鼓楼微雕艺人亮绝活 200元买根头发丝   05-05-23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超酷“万人迷”李宇春 携手宝马Z4
【专题】看黄色视频犯法吗?
李宇春触电奥迪A6
阎崇年无锡签售遭掌掴 施暴者不认同其学术观点
津城地铁建设提速 2、3、9号线过半车站开工
三火枪手创造8场不败 两大隐型魔翼更胜蒿俊闵
谭望嵩路易斯建功 天津泰达2:0完胜成都谢菲联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第21轮 成都VS泰达
达乌达伤势不影响后面比赛 拉杜表现令球队放心
泰达八轮不败来之不易 谭望嵩回到家乡荣获最佳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07年度中国企业所得税纳税百强排行榜(名单)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成功者应懂放弃(10月11日)
全球信贷危机愈演愈烈 巴菲特能否拯救华尔街?
金融危机已经让钢铁大亨米塔尔损失200亿英镑
环渤海金融应打破区域限制 谋求一体化经济发展
梅艳芳母告女儿干妈诽谤 索赔3亿港币巨资(图)
看看进过精神病院的许美静是怎么过来的
熊黛林显天王嫂架势 郭富城御用保安护送(组图)
王菲杭州灵隐寺再求子(图)
郭富城请五名保安送女友 5分钟耗资2500(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