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广州两名记者制止抢劫被砍成重伤(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5 09:52
 

 

 

  2007年4月30日,广州,砍伤最严重的伤者,左手臂血管、神经断裂、三处开放性骨折,右臂肌腱断裂,双肩骨折


2007年4月30日,广州,见义勇为,被砍伤记者之一刚刚推出手术室。

  核心提示:

  在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排行榜中,新闻记者排行第四位,仅次于警察、矿工和消防员。和所有的职业一样,新闻人也有职业道德上的要求。特殊的职业性质对这个群体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

  从事这个职业的人们除了要面对采访时的一些危险外,在协助有关部门化解社会矛盾和处置突发事件方面负有首当其冲的责任和义务。长期以来,新闻人用特殊的方式履行和诠释着这个职业神圣的使命,成为构建和谐社会架构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07年4月30凌晨,一个淫雨瓢泼的夜晚。在广州番禺海联加油站内,本报两位记者为制止一起疑为暴力抢劫的恶性犯罪事件遭到数人手持马刀狂砍,血洒现场;犯罪嫌疑人嚣张至极的气焰再次向警方发出挑衅信号。

  加油站里的10米血路

  4月30日凌晨2时许,广州番禺区海联加油站内灯火通明。3部警车闪烁的警灯在这个偏僻的路上段显得格外刺眼。

  现场,番禺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技侦人员正在对该油站进行刑事技术勘察。数分钟前,就是在这里上演了一场新闻记者制止暴力犯罪被歹徒疯狂追砍的血腥一幕。海联加油站内,一条长达10米的血路向人们昭示着歹徒们当时的疯狂和残忍。

  曾无数次处置突发事件的番禺公安分局沙头派出所民警老陈看着眼前的场景表情严肃,一言不发。在他从警的职业生涯中,他看到过太多的血腥,但是面对此时的现场他还是皱起了眉头。

  长达10米的血路从加油站外侧一直延伸到油站的收费窗口。地上的血还在冒着气泡。这些血迹除了部分呈喷散状外,大都呈现粘稠状。伤者当时遭遇到的疯狂让人不寒而傈。

  此时,在番禺区某医院的手术里,被砍伤的疑遭抢劫的摩托车司机和本报两位记者正在接受抢救。三人均被砍至重伤,摩托车司机头部被马刀开了数道口子,而上前制止的本报记者徐伟和文成禄则伤的更重。

  本报记者徐伟双臂和背部被砍伤,其中左臂被砍到只剩少部分组织连接,几乎整条手臂断开,生命垂危。而年纪稍大文成禄则头部和背部伤情严重,实习记者任军亮由于当时离的较远躲过了一劫。

  深夜加油制止犯罪被砍伤

  那是一番什么样的场景?是什么让疯狂的歹徒如此嚣张?在警方的调查和现场目击人员的描述中,当时发生的一切逐渐清晰起来。

  当天凌晨2时许,一场瓢泼大雨让路面显得很湿划。刚完成加班任务的本报记者徐伟、文成禄和实习记者任军亮驾驶汽车返回位于番禺的住所。为了第二天的外派任务两人决定在途中先将汽车加满油,习惯了奔跑的他们认为这样可以省节省第二天的宝贵时间。

  就在他们的汽车拐入路旁的海联加油站前,透过雨刮器的缝隙两人发现加油站内的一辆摩托车前有两个人正在相互撕打,其中一位摩托车司机模样人眼看不敌,就要被打倒在地。

  记者的车停下来的之后,在刺耳的打斗声中三人意识到眼前正在发生的极有可能是一起犯罪分子抢劫摩托车司机的恶性事件,在过去广州也发生过多次这样的事件。敏锐的职业嗅觉让他们意识到,虽然2006年底广州全面禁摩以后这样的恶性案件已经很少发生,但是在偏远的郊区这样的事情仍然时有发生。

  就在摩托车司机拼命呼救的时候,徐伟和文成禄两人冲了过去。而实习记者任军亮则被指示留在车旁随时观察情况。

  “干什么的?不要打架!”寂静的夜里,两人的呵斥显的格外响亮。正在行凶的歹徒面对突然出现的记者停顿了一下,当看到眼前是两个文弱书生时,歹徒顿时火冒三仗:“关你们什么事?给我滚开。”

  此时,两位记者并没有选择退却。他们一左一右向歹徒包抄了过去,歹徒雨点般的拳头还在不断的向摩托车司机挥打。他们意识到必须阻止这个人的疯狂举动。

  两人很快抓住了行凶者的肩膀,试图将其制服并向其表露了身份:“我们是记者,不要打架!”。但彪悍的行凶者迅速转身与两人撕打并不断的叫嚣着:“记者?你们是什么东西?老子的事情也敢管,不想活了。”

  正在双方撕打的时候,一辆红色出租车从暗处悄悄地驶到加油站外侧。几个彪型大汉从车上跳了下来。夜幕下,他们手里挥舞着砍刀喊叫着向两位记者冲了过来。

  此时,与摩托车司机首先冲突的那名歹徒疯狂的叫嚷着:“给我砍死他们!”并和同伙一起加入了砍杀的行列。摩托车司机也成了他们砍杀的对象,很快的三人被歹徒围在了一个角落里,罪恶的砍刀不断的向他们的头部、背部、手部挥舞过去。

  “太可怕了,这些人简直没了人性。冲上来对着摩托车司机和两位上记者就是一阵疯狂的围砍,而且刀刀狠毒、直取头部,我看到其中一位记者本能的用手去挡了砍过来的刀,当时他的鲜血是喷出来,就想水管突然断裂时的水柱喷射时的样子一样。”现场一位目击者向记者讲述了他看到的一切。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国新图库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