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参观人民大会堂为什么要收钱?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6 21:28
 

 

  昨天(4日),陪一个刚到北京的外地朋友到中山公园游玩,出来从人民大会堂前路过,看见一个牌子上写着参观人民大会堂的门票价格。朋友纳闷地问我:参观人民大会堂为什么要收钱?这一问还真把我给问住了,总在北京,对各种参观收费习以为常,还真没想过这个问题。

  人民大会堂是什么地方?当然是来自人民代表开会议事的地方。每年一度的“两会”都在此举行,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们关注民生、共议国家大事。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在此办公。按我们的习惯思维,这座建筑的性质显然姓“公”。广义上说,这个建筑属于全体人民,有关的机构只是代表人民管理这个建筑。那么我们老百姓来此参观还要交钱,岂不有点滑稽。

  再者,人民大会堂不是一般的建筑,她是一个极具政治色彩的建筑,国家的重大活动大多也在此举行。甚至可以说,她是一个标志,是一个符号。老百姓到此参观,与参观一般的建筑,心情和感受绝不一样。这也是来自全国的老百姓来到北京,都想进去参观的重要原因。可以说,人民大会堂能够吸引公众参观的资源优势,也是她的政治性资源。拿政治性的资源,作为商业性的旅游资源,似乎说不通。

  笔者去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短期学习期间,曾参观过旧金山的市政厅。那里是市政府办公的地方,但是是免费向参观者开放的。进了大厅,过了安检之后,马上就有一个自称是志愿者的老太太热情地引导我进去参观。还带我参观了市长办公室,那可是市长办公的地方。我进去时,市长正在套间的里屋办公,外间两个秘书正在办公,还有几名记者带着摄像机正在这里等着采访市长。我进去之后,还走到窗户前看了看外面的风景。

  其间还遇到几对新人在大厅里拍摄结婚照,引导的老太太告诉我,当年梦露结婚就是在这个地方。这样的经历,真是让我这个中国人感到惊奇,甚至匪夷所思。我还参观过加州的州政府,经历大致一样,完全免费,还有人引导解说。我们一行人挨个在加州州长施瓦辛格正在开会的办公室门口留了个影,参观了议会开会的“大会堂”。

  美国是一个很商业的社会。刚去时,接待的美籍华人调侃地说,美国是一个自由(free)的国家,但是没有什么是免费(free)的。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市政府、议会却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而且有专人引导参观。当然,我们国家有自己的特殊情况。我们国家公立机构的财政拨款有全额拨款、差额拨款一说,人民大会堂的管理机构有可能没有享受到全额拨款,只能用收取门票的方式补贴不足。但是我们这样一个国家养不起一个人民大会堂供全民免费参观吗?

稿源:红网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