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评论:中消协·牙防组·行政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9 12:08
 

 

  此前,中消协“转正”与牙防组“撤销”之举,让不少人叫好。然而,两天前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一个数字,却使人不禁心头一惊——2005年全国行政事业性收费总额4000亿元,而且这些收费中,“越权立项、无证收费、收费不公示、任意扩大收费范围、随意提高收费标准、搭车收费、坐收坐支、只收费不服务等现象普遍存在”。

  我国的行政费用近年来很为公众诟病。有资料说,从1986年到2005年期间,我国人均负担的年度行政经费增长23倍,而同期GDP增长14.6倍,行政经费开支占整个财政开支19.03%,远远高过一些发达国家。

  另一笔群众不满的则是屡禁不绝的乱收费。

  两笔费用有因果联系:机构臃肿,效率低下,职能混乱,“吃口”众多,加上约束乏力,形成了强大的“创收动力源”,许多部门和单位争先恐后,或明目张胆或巧立名目或偷梁换柱或陈仓暗度地创收。

  这样看来,过去一直在半官半民间徘徊的中消协改吃“皇粮”;撤销全国牙防组,改由卫生部组建口腔卫生处,恐怕光是叫好就失之简单了,甚至让我们理解了,中国的行政机构为何越“精简”却越“臃肿”,进而对这些机构的未来影响,也不免有些疑虑。

  很多人在问:转而从事更具宏观层面的“消费风险预警”方面指导性工作的中消协,沾了官气会不会变得暮气沉沉?“口腔卫生处”体现了权力部门与利益市场脱钩的初衷,但是,在行政事业性乱收费动力源不除的情况下,消费者会不会被另一种方式忽悠?

  中消协与牙防组确实出了问题,而且很严重,但是,其生存空间是否就应被彻底否定?“收权”、“回归”便是根本之策?

  我们常说,政府职能要转变,政府职能要卸载,但是,卸下来的担子还得有人去挑,特别是对一些事涉公众具体利益的关注、监管。能够分担它的,恰恰正是大量社会中介组织的培育、民间力量的崛起。

  可惜,目前这类组织不仅数量少,且自身角色模糊。在中消协与牙防组的问题背后,就不难发现他们都摆脱不了一个尴尬:身份暧昧难辨,既非政府机构,也非纯粹的民间力量,成了任由它们发挥的灰色空间。

  有想积极作为发挥“民间力量”的,比如近年来各地消协常常“点评”、“警示”,颇受消费者欢迎,但政府和执法机构往往沉默寡言,消协在疲惫不堪后无奈地选择了回归权力机构。而更多类似牙防组那样的机构和组织,则是“用足”、“用好”官方色彩,中国名牌、驰名商标、信得过产品、协会认定、上榜产品……在政府、协会、企业、市场之间完成了一场利益“左手插进右口袋”的游戏,全然不顾消费者的愤怒与损失。

  在规范行政职能、规范民间机构、维护公众利益问题上,需要重新确立与修正彼此的关系,这中间,就包括政府对承担了大量细致的经济和社会管理事务的中介组织应予培育与尊重,以及对行政行为的自律。只有厘清了各自角色的本分,才可能对“收费源”来个彻底清查。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欣
中消协否认将取消“事后维权” 称从未改变职能  07-04-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