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浙江蛇村探秘:全村800人栖息300多万条蛇(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9 13:09
 

 

在村口,一袋袋的蛇被买走

村民们正在忙着取蛇胆

  全村老小与蛇共舞——记者德清“蛇村”探秘记

  “谈蛇色变”、“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些无不表明人对蛇的恐惧。

  然而,在德清县新市镇却有着一个与蛇共舞的村庄。这个名叫子思桥的村庄,虽然只有800多人口,却栖息着大大小小300多万条蛇,其中不乏蝮蛇、眼镜蛇这样剧毒的蛇。日前,记者“斗胆”走进这个村庄。

  蛇村“惊魂”

  到蛇村,首先得拜会“蛇王”杨洪昌。

  今年56岁的杨洪昌是子思桥蛇类协会会长,称其“蛇王”,不仅因为他有20年养蛇史,而且还因为他是村里的第一位养蛇人。蛇村正是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形成的。

  老杨养蛇的地方是新建的,其实很简单,即用砖块砌成一个个正方形的旱池子,墙不足半人高。我们略带紧张到了跟前,一看里面什么都没有。正在疑惑时,老杨抬腿跨进了池子,他指着池内用砖和木板层层码起来的堆积物说,现在太阳比较大,蛇喜欢阴凉,都躲在里面了。记者趴在矮墙上,身子前倾,想看个究竟。这时,老杨把封顶的木板一掀,记者大骇:眼前一大团一大团盘绕在一起的蛇因受阳光直射,急速蠕动起来。记者在本能地往回收缩身子时,突然觉得头顶被什么东西扫了一下,抬头一看,原来池内一棵小树上也悬挂着很多蛇,记者的头碰着它们了,陡然间,惊出一身冷汗。老杨坦然地说,不用怕,这些蛇都是赤练蛇,没毒的。

  在这些旱池子边上,有一排新建的房子,有门有窗没有顶。老杨告诉我们,这里面养的也是蛇,比较大,有乌梢蛇、大王蛇等,大的有一二米长,手臂般粗。因为此前有过惊吓,记者不敢贸然推门进入,不过老杨一直给我们壮胆:“没事的,肯定不会咬人!”

  在一间房子前,记者透过玻璃门,对屋内进行了一番侦察,确信没蛇在外活动,遂推门走了进去,就在这时,身后一位女孩发出大声惊叫:“蛇、蛇……”我低头一看,我的脚正踩在一条大蛇的尾巴上,慌忙一抬脚,这条蛇就“沙沙”地钻进同样用砖和木板码起来的堆积物内,自然,它又让我胆颤心惊了一番。

  老杨说,这是一条乌梢蛇,大概有三四斤重,养了3年了。老杨让养蛇工用木棍把这条乌梢蛇挑了出来,养蛇工把这条蛇抓在手上,它显得很温顺,让摄影记者尽情给它拍照。拍完照,老杨让记者用手摸摸它的身子,它的身子很凉,很光滑,像玉,但玉不及其柔。养蛇工建议记者抱着蛇合个影,我看了看老杨,他投来鼓励的目光,于是我咬紧牙关,从养蛇工身上接过蛇。养蛇工教导我,右手轻握蛇体的中部,左手轻握七寸,他说,这样蛇在你手中会很舒服,它也是通人性的,不会挣扎的。果不其然,记者照养蛇工的吩咐所做后,这条蛇在我手上真很听话。我把它的头举到眼前仔细端详,发现它的双眼很清澄,没有半点凶光,能够看见自己的影子。

  要把这条蛇放下时,养蛇工要求我先让它的尾巴着地,再松开握七寸的手,这样蛇很快就会游开。如果先松开头部,蛇会觉得另外一只手是一股危害力,会反转身体进行反扑。

  老杨回顾说,当初他刚养蛇时,场地就是自家的客厅和院子,当时住房条件差,客厅和卧室,院子和客厅往往是相通的,且没有门分隔,夏天的夜晚,蛇十分活跃,有时早上一睁开眼,会发现枕边、鞋子里都是蛇,那才叫可怕呢。不过,这种事情多了,也就不觉得可怕了。

  午饭后,我们自行到村里转悠。在六组一庄户人家的院子里,有一大堆开膛剖肚的水蛇,几位年轻的妇女把蛇的内脏拉出,剪下蛇胆浸入盆内。另有一位男的,则十分娴熟地把去了内脏的蛇一圈一圈盘起来,像蚊香,然而放到太阳下晒。男的告诉我们,晒干了,有药材商会来收购的,大概5元钱一条。

  我们向他们打听,村里谁家里蛇多,他们指了指对面的一处老宅子。我们推开门朝里望了望,光线很暗,隐约看到三四只大池子。这时一位老奶奶来到门前,老奶奶带领我们参观了一下,这屋子有前后两进,水池里养满了蛇,老奶奶骄傲地说,这只是一部分,其他地方还养着很多蛇呢。我们问老奶奶捉放蛇用什么工具,老奶奶双手一摊,用手啊,说完,她双手伸入池中,“哗——”的一声,捞起七八十条蛇,为使我们确信用手无碍,这种水中捞蛇的动作她重复了好几次,看得我们心里直发毛。

  难念的“养蛇经”

  提到养蛇,话头还得回到杨洪昌身上来。1987年以前,杨洪昌和很多村民一样,上山捕蛇,然后把蛇作为中药材销售。可是,杨洪昌觉得这并不是长久之计,“因为老是这样捕下去,野生蛇会越来越少,以后蛇没有了怎么办?”所以老杨当时就想,应该养蛇。

  说做就做,在1987年底,杨洪昌开始在村里孵化起了蛇,虽然村民们对蛇并不陌生,但把蛇养在家里,24小时与蛇相伴,很多村民都感到恐怖,但更多的是不理解。这种不理解在1988年杨洪昌养蛇失败而达到顶峰。

  但后面的事情刺激了村民,1989年,杨洪昌养的蛇开始卖钱了。杨洪昌说:“当时我们一下子赚了十多万元,轰动了全村。”

  村民杨富荣就是看到杨洪昌靠蛇赚钱以后才开始养蛇的,他养的品种主要是赤练蛇,记者去采访他的时候,他正忙着给蛇洗澡。他告诉我们,蛇是很爱干净的,身子脏了以后,就会感到不舒服,还容易发病。蛇过了冬眠期,他每隔一星期就给他的蛇洗一次澡,小蛇一捧捧捞起放在水笼头下冲洗,大蛇在水冲时,还轻轻用手搓它的身子。

  “洗过以后它就很干净了,也不容易发病了。”尽管在我们看来,给蛇洗澡很麻烦,但杨富荣乐此不疲,因为蛇每年能给他带来十多万元的收入。

  养蛇既苦又累,还必须上心思。杨洪昌第一年养蛇失败的原因,是因为孵化过程中,气温太高,湿度不大,导致蛇蛋全部变坏。后来他摸索出经验,把蛇蛋放在房间内,沙土垫底,稻草覆盖,门窗悬挂用水浸泡过的棉被,以此来调节室内温度,营造一个阴凉、湿润的孵化环境。这些靠人工把握的方法,就要求有人日夜守着。方法虽土,但很管用,一直沿续到今天。

  当地一位陪同我们采访的同行说,他多次到蛇村采访过,再过一个多月来,是村里各家各户孵化小蛇的日子,家中除厨户和客厅外,每个房间都是孵化场,行道就是一两块木板。小蛇孵出时,稻草下一片蠕动,外人都不敢踩着木板而行。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浙江在线 编辑:周华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