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公交车上“直播”走光镜头 乘客担忧被留底(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1 09:30
 

 

公交上的监控录像

  目前,成都市不少线路的公交车均在下客车门位置上方安装了摄像头,司机在驾驶位置上通过显示屏了解下客情况,避免夹伤乘客等事件发生。然而,一些市民却惊讶地发现,正对摄像头下面站着的女性乘客出现了走光等尴尬事件,一些情侣在车内的亲热动作也变成了“现场直播”。

  市民反映公交车上“直播”走光镜头

  昨日,市民赵女士向本报投诉称,她经常乘坐8路公交车外出,前几日她偶然看到方向盘旁的显示器里,一位女乘客站在后车门的下台阶上,准备下车,因为穿的是低胸吊带背心,加上仰着头,她的胸部“春光乍泄”。

  郭女士说,她发现旁边一位年轻男子正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器,自己觉得很不舒服。赵女士认为公交车摄像头侵犯了个人隐私:摄像头在后车门的正上方,一些下车的女乘客不小心就会被照到胸部。“我觉得公交车应改变摄像头的位置,比如装在后车门对面,与乘客脸部平行,而不是居高临下地拍摄。”

  昨日下午,记者搭乘一辆无人售票的37路公交车,这辆公交车上的后门上方就安装了摄像头,在司机方向盘右上方还有一个巴掌大的显示器。屏幕上显示着后门的画面,一旦有人要准备下车,就要站到后门的摄像头下,一举一动尽收司机眼底。记者随后又搭乘了一辆安有摄像头的81路空调车。拥挤的车厢内,一名约30岁的女乘客,身着白纱吊带套裙,站在下车门附近。因体形比较丰满,胸部线条显得十分惹眼。车到通惠门路,前门上来一名中年男子,顺势站到了司机旁边。驶出几站路后,公交车被红灯堵住,司机冷不丁地大吼一声:“往里头走,往里头走!”——司机发现,该男乘客盯着显示屏看得正起劲。

  乘客忧虑“不雅”被留底泄露怎么办

  一部分市民坦陈,在车厢后部或者站在车门附近准备下车时,他们都趁其他乘客不注意会做出一些不雅的动作。

  在某进出口公司工作的陈小姐说,有时候车上人太挤,她只能拉头顶的扶手,由于胳膊伸得太高,内衣也跟着往上提,有机会挪到下车车门的位置,她都会巧妙地两个手环抱着扶手,一只手遮遮挡挡,另一只手悄悄地把内衣边拉舒展。陈小姐表示,她以为是安全的,其实她的行为可能早已被摄像头一览无余了,想起来真是不爽。

  记者昨日采访了20多位市民,其中在旅行社工作的钟小姐一直留意到司机座位旁边有个类似电视屏幕的画面,呈现的应该是车内的情况,但是她一直没发现摄像头安装在什么地方。她担心地说,如果摄像头拍下的镜头有录像带留下,而录像带因保存不善遗失了,落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之手,录像带上那些衣着性感、容貌娇好的女乘客会否被利用呢?

  公交司机安摄像头是为了乘客的安全

  据统计,目前我市仅公交集团的公交车就有3800余辆,绝大部分无人售票车都在后车门口上方安了摄像头。一位公交车司机认为:安装摄像头完全是为了工作便利。乘客从前门投币上车,从后门下车,未装摄像头前,下车乘客被夹伤或跌伤的事时有发生,安装摄像头后这种情况大大减少。此外,一些小偷常常喜欢挤在公交车后门,趁着拥挤对乘客行窃,然后迅速下车。司机还可以通过显示屏发现情况,及时通过报站播音系统提醒车上的乘客。

  公交集团公交摄像不会被存储

  对于市民反映的情况以及心存的疑虑,市公交集团有关人士昨接受采访时称,公交车内安装摄像头,主要是为了保障乘客安全,“没想到竟成了少数人的歪用途”。不过,公交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公交车的摄像系统不同于银行的录像监控系统,只是实时反映车厢内部情况而已,并没有存储设备,请乘客们放心。

  乘客建议摄像头安装可以更人性化

  有市民表示,公交公司在完善服务的同时,摄像头的安装可以更人性化一些。比如,把摄像头装在下车门的对面,跟乘客脸部平行,而不是居高临下地拍摄。另外,应该在公交车前门的醒目位置贴出“本车后门处安装有摄像头,请乘客们注意”等类似的提示标语,提醒大家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衣着打扮等可能引发的个人隐私受侵犯的事件发生。

  律师观点乘客应检点摄像头也应规范

  四川君合律师事务所任正飞律师认为,公交车是公共场合,安装摄像头完全是为了保护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乘客首先应注意检点自己的行为,不要把隐私部分在公众场合暴露。同时,摄像头的安装也不应该违背公序良俗。安装、使用单位应尽量避免以上情况的发生,如果产生了不良影响,而有关部门又拒绝改善,是对市民利益的损害。

稿源:成都晚报 编辑:马欣
色男开车贪看“走光”美女 连人带车扎入花坛中  04-06-3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