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住房公积金屡遭诟病 贷款程序复杂被开发商拒绝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6 08:56
 

 

住房公积金贷款流程图

  公积金贷款难煞买房人

  34岁的吴华(化名)最近决定买房结婚,连着两个月马不停蹄地看房选房,他已身心疲惫,但是在付款的时候他遇到了新的烦恼。

  复杂的公积金贷款程序

  据了解现在公积金贷款利率是4.77%,商业贷款利率已经到了7.11%,相差2.34个百分点。吴华个人月缴公积金800元左右,他准备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

  “我知道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将是一个巨大的时间工程,但我和女朋友都有心理准备,因为算下来能便宜不少呢!”吴华说。

  吴华经过两个月的筛选看房,最终定下来一处楼盘,均价每平方米8500元,共110平方米,总价93万元左右。而北京市公积金最高贷款额为40万元,吴华只能选择组合贷款。

  “我去咨询了一下,公积金贷款我只能贷40万元,而我们看中的房子是93万元,那么还有53万元需要商贷。但是公积金的利率比商业贷款的利率低了2个多点,所以40万元公积金贷款能省好几万的利息呢!”吴华说。

  但是组合贷款的程序复杂得超出了吴华的想象,“我按照程序画了一个图,保守地算了算,全部跑下来最少要花一个星期的时间,而且这还是在手续齐全、进程顺利的情况下。比如要跑价格评估机构、贷款担保服务机构、个人信用评估机构、贷款代办服务机构,还有本单位、银行、开发商等等,我算了一下大概有八个地方要跑,而公积金贷款这一块就需要申请、咨询、初审、信用评估、初审取件、抵押评估、担保保证等八九个程序,公积金这一块跑完了,又要跑商业银行和开发商,看到这些密密麻麻的地方和环节我头都昏了!”吴华说。

  吴华看中的楼盘尚未交房,这处楼盘在建的时候他向售楼小姐打听,听说开发商能接受组合贷款。

  “当时特别高兴,心里想程序复杂点就复杂点吧,看在能省几万块钱的份上,于是我们开始着手去准备一些资料。”吴华说。“另外我开始‘攒假’了,我们单位可以把平常一些假期拿出来加班,然后把这些假期集中在一起休息,我作了较紧的安排,决定两个月不怎么休息,攒够一个星期的假期。平常我们工作时间就很紧,攒够一个星期的假期不容易。而且我怕到时候休假时间有变,和一些同事作了调整,周围同事的休假安排都为我买房做出了牺牲。”

  但是吴华没有想到的是最后临到买房还是出了状况:开发商忽然拒绝了组合贷款。

  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

  虽然北京的房价一路高涨,但是买房的人依然众多,吴华看中的那处楼盘因为地势较好,相对于附近楼盘而言价格稍低,因而十分抢手。

  “楼盘还未开盘的时候,好多人都来定楼,为了拿到一处采光好、楼层好的房子,好多人都给售楼小姐或先生送礼,不可思议吧?但事实就是这样,因为楼盘什么时候开盘都不太清楚,到时候一开盘谁先得到消息,谁先交定金房子就是谁的。我们也给一个售楼小姐送了一个手机,两千多块钱。送了礼心里踏实多了,只等一开盘,我就休假去办贷款。”吴华说。

  售楼小姐并未食言,果然一开盘就给吴华打了电话,吴华马上赶过去交了定金。吴华又打听组合贷款的事,结果让吴华很震惊: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

  “那个销售经理一口咬定,他们售楼处绝对没有人承诺可以接受组合贷款的事,而且说如果要买这处房子就得进行商业贷款,他们不接受公积金贷款。”吴华说。

  销售经理给吴华的理由是,这处楼盘卖得非常好,所有的人都是商业贷款,组合贷款不可能作为一个促销手段在这里被使用。而且现在有几家银行在售楼处做现场服务,商业贷款办起来又方便又简单,买房的人都选商业贷款。

  “我当时就问,你怎么不说商业贷款比公积金贷款贵呢?而且当初你们说可以组合贷款我们才想买这里的楼盘,现在忽然改口就是欺骗。”吴华说。

  销售经理不承认是欺骗,并要求吴华指出是哪位售楼小姐进行对质。吴华非常愤怒,他决定和售楼处的人理论清楚。现场购房的人很多,吴华想肯定有像他一样渴望组合贷款并接受过售楼处人员可以组合贷款承诺的买房者。于是吴华在售楼大厅一个个找买房者询问,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还真找到了四位跟他情况相仿的买房者,他们都曾听售楼小姐说可以组合贷款,但是这几位的反应让吴华很吃惊。

  “那四位买房人对我说,算了,不能公积金贷款就不贷了呗,公积金贷款最多只能贷四十万,而且这么多年只能省几万块钱,如果有钱提前还贷了,那损失又能轻不少。想想申请组合贷款需要时间又长、手续又多,太麻烦人了,有这个时间还不如加几天班,多赚点钱。再说和开发商在贷款上较劲,那简直是白费劲,现在是我们抢着买房,开发商不愁没人买,他定的规则他说了算,你要么商贷,要么别买他的楼,他怕什么呀?”

  吴华听了这些话很气馁,他很犹豫到底是放弃这套房还是干脆低低头,买了算了。这时他曾经送过礼的售楼小姐走过来和他说了几句“贴心话”。

  那女孩对吴华说了三点,第一,现在放弃这套房划不来,因为已交了两万元的定金,即使吴华不买房这定金也不退还。第二,这楼盘地势很好,而且吴华拿到的房子很好,现在如果把号卖掉,转手能赚一万元,但以后想买这样好的房就很难了。第三,为了组合贷款省下来的那点钱放弃这套房不值得,就算是投资,买了再卖赚的钱也够补这个损失了。

  “另外那女孩又说,即使开发商当初说可以组合贷款,他反口不认,你也没法去告他。”吴华说。

  吴华到底还是选择了买这处房子,而且接受商业贷款。但他还真向律师咨询,可不可以起诉开发商侵犯买房者权益。律师给他的答复是“目前没有相关的法律和法规限制开发商不能拒绝接受公积金贷款,而且这是商业银行和开发商的市场行为,政府也不能强行干涉,所以目前起诉的意义不大。”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 周华婷
建设部发布06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和使用情况   07-03-21
建设部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通知   07-03-18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火炬未点燃冷静应对 残奥开幕式演特别“传递”
天津行政区划数字精确 您属哪个区以后更明确
“谢亚龙下课”呼声惊现残奥会七人制足球赛场
文化名人助威残奥 “中国故事”残奥精彩继续
津门又出了个“王一本” 王丽静夺残奥天津首金
王丽静夺得北京残奥天津首金 徐志林杨博尊摘银
加图索搞笑五事:一人打双后腰 替补14分钟罚下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跌背后隐形杀手(9月9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投资是意志的比拼(8日)
员工惊曝内幕 汇源一月前变相裁员为出售做准备
京津高铁将至滨海新区 9月20号以前具通车条件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9月8日)
《天天新艺》资讯:黄晓明宣传新歌《好人卡》
韩国著名演员安在焕离奇自杀身亡 结婚未满1年
米雪尹志强牵手26年 结婚传闻有待证实(图)
《天天新艺》资讯:陈慧琳礼饼宣传
何润东大S被曝秘密拍拖 双方均否认(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