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吴邦国考察中埃飞机项目侧记 中埃合作展翅腾飞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1 10:47
 

 

 

    5月20日,正在埃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考察中埃合作生产K8E飞机项目。

  5月的尼罗河三角洲骄阳似火,热浪袭人。20日下午,正在埃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刚刚抵达开罗,不顾旅途劳累,顶烈日、冒酷暑,专程前往位于开罗远郊的埃及阿拉伯军工生产组织飞机制造厂,考察中埃合作生产K8E飞机项目。

  车队穿过开罗市区,飞驰在市郊的公路上,人们思绪不断。1999年12月27日,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与埃及国防部签署了K8E教练机合作生产合同,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所属洪都航空工业集团与埃及阿拉伯军工生产组织飞机制造厂合作生产。这是我国首次出口飞机生产线和对外输出飞机制造技术,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开拓国际市场取得重要突破。对于埃方来说,通过与中国合作生产飞机,获得相应的技术转让,从而逐步恢复中断多年的飞机制造能力。吴委员长从一开始就积极推动这一项目,帮助解决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并一直关心项目的进展,确定这次访埃日程时,指示先遣组时间再紧也要去看看K8E项目。

  今天的埃及阿拉伯军工生产组织飞机制造厂面貌一新,彩旗招展。数百名中埃员工和埃及青少年手持中埃两国国旗,列队欢迎来自远方的亲人和贵宾。两名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埃及儿童向吴委员长和随行的热地副委员长献上鲜花。在埃及投资部长毛希丁、阿拉伯军工生产组织主席哈姆迪中将等埃方高级官员的陪同下,吴委员长首先来到飞机制造厂会议厅听取汇报,了解情况。毛希丁部长、哈姆迪中将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欢迎吴委员长莅临,盛赞K8E项目是埃中两国牢固政治关系的最好体现。哈姆迪中将兴致勃勃地介绍说,项目合作非常成功,首批生产的80架飞机已按期全部交付使用,第二批合作生产40架飞机的合同正在顺利执行。在与中方伙伴的合作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对埃及敞开胸怀、精诚合作的精神。他说,6万多次起降,超过3.5万小时安全飞行,K8E飞机已经成为驰骋埃及蓝色天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被穆巴拉克总统誉为埃中国防工业合作的典范。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洪飚、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付舒拉向委员长汇报,在K8E项目下,中方向埃及提供培训、工装、技术支持及飞机散件和原材料,已逐步帮助埃方实现机体制造94.3%的国产化。中方还提供机队全寿命期内的周到售后服务,并协助埃及建立了航空研发中心。

  吴委员长听后非常高兴,提出马上到生产车间看一看。走进车间,一字排开的银色K8E飞机首先映入眼帘。吴委员长向站在飞机前的中国试飞员仔细了解试飞情况和飞机的各种参数。试飞员夏会泳、李健、曹军杰等人向委员长报告,从试飞的情况看,各项指标都很好。吴委员长满意地点了点头。他说,K8E飞机合作项目的成功,再次说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高新技术合作是大有可为的。希望中埃双方认真总结该项目的实践经验,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挖掘合作潜力,进一步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投资合作,不断提升双边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实现中埃合作新的飞跃。

  在总装车间,一架红白蓝相间、整装待发的K8E飞机严阵以待,接受吴邦国委员长的最后检阅。吴委员长信步向前,招呼大家一起在飞机前合影留念,并欣然挥笔题词:“中埃合作展翅腾飞”,表达了对拓展中埃合作的深深期许。

  滴水见太阳。中埃合作生产K8E飞机的7年,也是中埃和中非经贸合作从小到大、突飞猛进的7年。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的创立和发展,犹如给中埃合作和中非合作装上了巨大的发动机,动力澎湃,催人奋进。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胡锦涛主席宣布了中国政府加强对非务实合作的八项政策措施,为中埃合作和中非合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近年来,中埃双边贸易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30%以上,2006年贸易额达31.9亿美元,埃及已经成为中国在非洲第四大贸易伙伴。中非贸易也从100亿美元飞跃到555亿美元。中埃合作、中非合作,已经迈入一个继往开来的新时代。

  吴邦国委员长时隔7年再次访埃,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落实胡锦涛主席与非洲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实施,促进中埃、中非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在今后的两天时间,他将会见穆巴拉克总统、纳齐夫总理、谢里夫协商会议主席,同苏鲁尔议长举行会谈,并共同签署《中国全国人大与埃及人民议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出席中非企业合作大会并发表面向非洲的重要演讲,见证中埃两国有关经济技术合作文件签署,亲自开通中埃经贸合作网站。埃及各界翘首企盼吴委员长的这次重要访问,期待与中国加强各领域的务实合作。非洲国家高度关注着吴委员长的埃及之行,来自4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代表齐聚开罗,踊跃参加将于此间召开的中非企业合作大会,盼望亲耳聆听中国领导人对中非合作尤其是企业合作的最新见解。

  考察时间不知不觉已经超过了预先安排。临行前,吴邦国委员长叮嘱在场的中航二集团和中航技公司领导和员工,一定要按照保质量、守工期、重信义的要求,以精湛的技术、过硬的素质和顽强的作风,继续执行好二期合同,把K8E飞机项目建成中埃和中非经贸合作的样板工程。他关切地对大家说,埃及气候炎热,天气干燥,同志们常年工作生活在异国他乡,十分辛苦,不仅为当地建设和中埃、中非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祖国争了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千方百计为驻外人员办实事,办好事,确保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委员长的一席话语,深深打动了在场的中埃员工。

  银鹰展翅,搏击长空。满载吴邦国委员长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K8E飞机昂首飞向中埃合作的广阔蓝天。

稿源新华网 编辑:周华婷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会见荷兰外交大臣  07-05-16
吴邦国会见卢旺达总统卡加梅  07-05-15
吴邦国5月18日至27日将访问埃及、匈牙、波兰  07-05-1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