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河南原阳县村村通工程部分路况接近报废(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12:50
 

 

  为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尽早实现全省城乡一体化的交通,河南省2005年拿出6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山区县乡的公路建设。(资料图片)

  2006年11月底,河南省原阳县宣布,全县570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水泥(油)路。公告在《新乡日报》刊出后,引起农民广泛质疑,认为政府是在糊弄人。记者走访了原阳县5个乡镇,发现大量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前期、甚至八十年代修的路也通过了验收,一些路路况极差,接近报废。

  “村村通”成了“夹生饭”

  从阳阿乡路口到宋圪当村有一条4公里长的油路,是1991年乡政府发动群众集资修建的。记者驱车走了一遍,发现路面损坏严重、坑坑洼洼,有的路面上的大坑直径达20厘米以上,一些路段油面大面积脱落。

  路寨乡农民董全中雇了一辆农用车,给阳阿乡宋圪当村一个亲戚送砖,只见车子在公路上扭来扭去。董全中说:“这路赖得很,净是大坑,走在上面,车子甩来甩去。”

  记者发现,宋圪当村处在阳阿、路寨、大宾、太平镇四个乡的十字路口处,而这条“坑连坑”的油路,是村里通往外界最好的一条路,其他三条路都是土路。由于年久失修,这三条路已变成了“土沟”,有的地段路肩高于路面半尺多。宋圪当村农民宋洪德说:“一下雨这三条土路就变成‘河’,水能没膝盖,老人、小孩不敢走,一些年轻人骑摩托硬过,可摩托又不是潜水艇,一下路就熄火。”

  村民宋景旭说:“俺村四通八达,可由于路赖,做生意的不愿来,买东西比路好的村贵,卖东西却便宜。比如卖粮食,每500克要低二三分,而买砖,一块要贵二三分。”村里的医生田克方说:“去年,村民王宝荣突发心脏病,我们打120,可救护车进不了村,我们只好用床把她抬到村外,差点耽误了。”

  路寨乡王村村委会副主任王正平说:“王村也有一条油路,但已坏完了,一下雨就过不去。我多次找乡领导,乡领导说他们也作难。”记者又来到大宾乡上湾村,发现惟一的一条水泥路大面积网裂,农民骑车出行,只敢沿路边走。

  在齐街乡楚寨村,记者发现大部分路段油面脱落,又变成了土路。村民冯田调侃地说:“县里宣布‘村村通’水泥路,俺村这路一下雨有水又有泥,是标准的‘水泥路’。”

  一些乡镇干部也感到“行路难”。阳阿乡政府一位干部说:“我家住齐街乡苏寨村,离阳阿乡直线距离20公里,可每天骑摩托车上班,得走30公里。我先绕到封丘县境内,再绕到延津县境内,为的是多走一点水泥路。”

  阳阿乡查地村农民石太平说:“听说中央要让农村公路‘村村通’,群众感激得很,觉得这‘行路难’难到头了,谁知端上桌的却是一锅‘生饭’,看着热气腾腾,却咽不下。”

  只要以前修过路,就算通了

  原阳县宣布实现“村村通”后,宋圪当村农民宋洪德马上找到阳阿乡副乡长周冠卿询问:“俺村三条土路、一条坏路咋叫‘村村通’?”周冠卿说:“都通了!”宋洪德问:“到路寨乡王村的油路在哪?”周冠卿说:“你可以先到阳阿乡,再绕到路寨乡,从路寨乡再到王村。”宋洪德说:“俺村离王村土路只有1.5公里,如果走油路,得走15公里,这种‘村村通’,不是糊弄人吗?”

  原阳县县乡道路管理段段长李廷堂对记者说,群众对“村村通”概念理解有误。按河南省交通厅公路管理局文件,所谓“村村通”是行政村通水泥(油)路工程,是指行政辖区内行政村与外部连接的一条主要出口道路建设为水泥(油)路。一个村只要有一条水泥(油)路与外界相通,就算“村村通”了。

  原阳县一些农民说,政府说的“村村通”虽然与群众想法差得远,但只要能有一条好路出村,我们也认账;可把十多年前修的路一统计上报,就宣布全县“村村通”了,群众理解不了。

  李廷堂说:“按省里的验收标准,只要这个村以前通水泥(油)路,就算通了。不管路况好坏,哪怕你现在只要有个石子,就算你修过了,修过了就算通了。”

  记者查阅《河南省行政村通水泥(油)路验收实施意见》发现,对于“村村通”,有以下验收标准:一是路容路貌整洁,路面平整。二是2005年以前实施的行政村通水泥(油)路应符合设计标准或者原技术规范。用标准一卡,原县阳一些路况差的农村公路不应通过验收。

  原阳县“村村通”是怎样验收的呢?李廷堂说:“我们用三天时间对570个行政村进行了验收,由于时间紧,不可能看一遍,我们就和各村干部相结合,一方面抽查,一方面让村干部自己认可,并盖章、签字。”

  原阳县一些村干部反映,如果不盖章,县乡干部就不答应,只好违心承认“村村通”。路寨乡后大柳村村委会给记者出具的证明称:“国务院很关心人民群众,叫修‘村村通’公路,没给俺村修一寸公路,还叫俺村盖村委会公章,群众很有意见,希望上级查清问题给予解决。”

  记者调阅了一些“村村通”验收原始档案,在路面状况一栏,许多村干部填的是“差”。齐街乡有42个行政村,28个村填写“路面状况差或较差”。路寨乡有33个行政村,有24个村填了“差或较差”。大宾乡沙岭村干部还写明:“情况极差,基本报废”。

  原阳县交通局一位工程师说,“只要以前修过路,就算通了”,这句话文件上没有,任何一位领导、任何一级政府都不会这么说,但实际传达中,就是这个标准。

  事没办好先“买好” “民心工程”惹民怨

  原阳县交通局一些干部承认,原阳县农村道路条件很差,从内心讲,不愿宣布实现“村村通”,但河南省承诺2007年实现“村村通”,新乡市又承诺2006年实现“村村通”,交通部门当不了家,期限一到,只能算“通”。

  原阳县交通局工程师王培学说:原阳县农村道路总里程1400公里,其中油路、水泥路里程800多公里,这800多公里路中,2005年以后修的有200多公里,剩余的600公里,大部分是10年前修的,差路的比例可能占80%。

  原阳县交通局一些干部说,那些老油、水泥路,寿命早都到头了,甚至还不如土路,但如果不算过去修的路,不可能实现“村村通”,要想实现,得投资几个亿。

  令原阳一些干部群众不解的是,2006年,国家宣布计划五年内投资1000亿元改善农村道路,在“千亿元工程”启动第一年,原阳为何要超前宣布“村村通”?

  阳阿乡农民宋洪德、石太平始终跟随记者采访,在全面了解情况后说,国家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群众能理解。想不通的是,为啥一办好事就想“买好”,就得起个“好名”,既然不能“村村通”,为啥硬要叫?还又上电视又登报?

  阳阿乡一位党委委员说,路都是摆在明处的,在这个事上说大话、说瞎话根本就说不成,你说“村村通”了,路就自己通了吗?光出点假证明、出点假手续有啥用?

  原阳县交通局一些干部说,“村村通”这个概念并不严密,按目前国家、省对原阳县的投入水平,要实现真正意义的“村村通”,还得花8——10年时间。“村村通”这种提法虽然好听,现实条件却达不到,“民心工程”反而惹民怨,损害了党和政府的信誉。

  原阳县交通局局长林发明说,原阳县已上报了1500公里农村道路改造计划,从今年起,一些路将进行返修。

稿源新华网 编辑:周华婷
天津市“十一五”广播电视村村通正式启动  06-05-08
落实“村村通”建设信息村 网通启动农村信息化  06-05-03
李长春强调强力推进新一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  06-01-18
黄菊:五年千亿元建设农村公路 逐步实现村村通  06-01-15
年底实现村村通沥青(水泥)路 为农民开辟致富路  05-10-26
村村通“网”住美国技术 北辰蔬菜种植增值增收  05-10-12
天津市告别空白村实现村村通电话  05-09-3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