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增强纪律意识 天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专题党课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河北一奶牛场频遭雷击 几十头奶牛被击倒(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8 15:05
 

 

频遭雷击的奶牛场。

 

奶农向记者讲述雷击发生时的情景。

  在河北阜平县,一个属于国家扶贫项目的奶牛场落成后屡屡发生奇怪现象,4年之中竟遭受了8次雷击,先后有6头奶牛被击死,15头奶牛受伤,多次发生几十头奶牛被一起击倒的事件。不过令人奇怪的是,和奶牛相伴的奶农竟一次次奇迹般躲过了雷击,安然无恙。在村中老人们的记忆里,过去当地雷电为害的事件很少,是什么吸引了雷电?为什么雷电只对准奶牛,而放过了和奶牛在一起的奶农呢?

  1.火球落进挤奶大厅, 36头身躯庞大的奶牛瘫倒在地

  在阜平当地,海沿村的奶牛养殖颇有名气,它是国家扶贫项目———国家幸福贫困母亲工程示范基地,也是我省扶贫的龙头企业。

  海沿村地处深山,一直是个非常贫困的所在,全村106户人家,366口人,在没有这个项目以前,全村的年人均收入只有600元钱。

  2002年,海沿村争取到这个扶贫项目,政府投资了65万元,村里组建了龙头企业———骥龙公司,由公司担保,45户村民贷款,先后购买了500多头奶牛,建了34个牛棚,1个挤奶大厅,生产的牛奶由公司统一组织销售。这个项目的市场、前景都很好,一时间,全村老少都觉得贫穷的海沿村从此有了奔头。有关部门也很重视,国家扶贫办、国家计生委的领导也曾来视察过。

  不过,就在养牛场落成不久,让村民们意想不到的事情开始频频发生了。

  2003年5月12日中午,十几个奶农把奶牛拴到公司的挤奶大厅的架子里挤奶,这时屋外正下着小雨,隐隐有雷声传来,大家有说有笑,谁都没有在意。

  突然,“喀嚓”一声,刺眼的电光中,一个球状的火团从奶厅顶上落下来,一瞬间,奶农们惊呆了,他们眼看着大厅里36头奶牛齐刷刷地倒了下去,都瘫在了地上……

  几分钟后,惊魂未定的奶农们把奶牛一头头抬起来,许多牛还浑身打着哆嗦,惊恐地“哞哞”乱叫,值得庆幸的是,奶农们互相打量了一下,人都没事。

  住在附近的一个叫刘英军的村民看到了这惊险的一幕,他看见一个火球先是从天空中飞落,直接落到了挤奶大厅顶上。

  被击倒的奶牛都出现了显著的反应,在几天的时间内出奶很少,进食、饮水都较平日少得多,没有精神。

  事故发生后,奶农们分析,可能是雷击,不过他们侥幸地想,这毕竟是一次偶然的事件,估计是百年不遇吧。村里的老人们讲,在他们的记忆里,海沿村还没有发生过雷电击伤人畜的事件,只是在多年以前,雨天里雷劈了山上的树和一块石头。

  好在被击倒的奶牛也都没有什么大碍。很快,人们就将雷电的威胁淡忘了。

  2.令人惊恐的雷击

  奶牛养殖发展之初,买一头奶牛需要一两万元,这对于原本贫穷的奶农们是一笔巨大的支出,因此,他们都把自家的奶牛当成了命根子,精心喂养。

  今年47岁的奶农韩玉文怎么也想不到雷电会击到自家的牛头上,他贷款买了9头牛,眼看日子有了奔头,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的致富梦想遭到了重创。

  老韩还清楚地记得,那是2004年农历五月初三的晚上,他正在牛棚里喂牛,牛都拴在架子里安静地进食。这时牛棚外落下了雨,雨不大,隐隐有几声雷声。老韩并没有在意。

  他站在一头个头最大的奶牛附近,这头牛花了他22000元,不过也值,别的牛一天产十几公斤奶,它能产40多公斤,每当牵它到挤奶大厅,老韩都能听到乡亲们的赞叹声。

  正当老韩喂牛时,突然,一声闷雷从天而降,火球落到了牛棚里,9头奶牛应声而倒,老韩傻了,醒过神来,他赶紧把卡住牛脖子的隔板放开,想把被击倒的牛扶起来,但他那头最高大的奶牛起不来了。

  这个过程中他无意伸手触到了牛架子,被一股强大的电流打了回来,“有电!”

  那头最大的奶牛被雷击死了,这让老韩伤心了好一阵。

  老韩家的奶牛被击死以后,雷电的光顾似乎更频繁了。当年,除一名村民的奶牛被击死外,另外还有10头奶牛受伤。

  经历过雷击的人们都有惊恐的记忆:2005年夏季的一个雨天,村民杨秀忠把自家的奶牛赶到挤奶大厅里去挤奶,突然,外边的天黑下来,一个大火球顺着大厅西南角的柱子落下来,大厅里的几台机器嗡嗡乱响,大厅里的牛全部倒了下去,吓得在场的人们都不敢说话。老杨家的牛离火球的落点很近,扶了半天也没有扶起来。

  老杨家的牛在这次事故中受了伤,两条后腿上的皮像被一只巨手挠了五六道,从蹄子到大腿根儿,都生生扯了去。

  一名姓赵的村民是因雷电受损最大的奶农,去年6月的一天,他把5头奶牛都拴在牛棚里吃草,电光一闪,接着轰隆一响,5头牛全部击倒,3头大牛的头卡在架子里,全部死亡。受此重创,老赵的家庭彻底伤了元气,现在他不养牛了,在外打工为生。

  就在老赵家的3头奶牛被击毙的同时,惨剧在离此几公里的城南庄一个山坡上也发生了。在当天的雷暴天气中,5名在矿上干活的村民冒雨从山上下来,一名妇女被击死,她的丈夫被击伤。县气象局的人员赶了过去,发现那名被击伤的男子的裤子如被一只手撕开了一般。

  3.为什么在8次雷击中,和奶牛相伴的人安然无恙?

  海沿村党支部书记袁龙告诉记者,奶牛场落成后的几年中,已先后遭到了8次雷击,共有6头奶牛被击死,15头奶牛受伤。

  一个受灾的村民对记者说,奶牛场老是挨雷击,曾一度让他对这个项目失去了信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个值得庆幸的现象是,尽管在这多次雷击中,基本上都有奶农和自家的牛相伴,同在现场,但即使是和被击毙的奶牛近在咫尺,人都没有受伤。

  据受灾的奶农们反映,在雷击中死去的牛多是被卡死的,奶牛在喂养、挤奶过程中,都要让它的头伸进一个架子里,然后拉上一块隔棍,这样它就不乱动了。就是这块隔棍出了问题,雷电来了,奶牛被击中,沉重的身体倒下去,脖子却被卡住,这样就会窒息而死。

  后来,人们汲取了这个教训,天一响雷,赶紧把卡牛头的隔板拉开,这样牛被击中了,就会自然倒下去,但有时不及时,还是有被雷击中卡住的。

  人为什么能幸运地一次次躲过雷击?阜平县气象局局长张新利解释说,雷电落地后,地面两个不同点的电压不一样,会产生“跨步电压”,牛前后四脚着地,跨步电压大,而喂牛的人或挤奶的人,他们在劳作时多是双脚基本并拢的,这样,跨步电压恰恰是最小,这样就避免了受伤。在雷电天气里,为了安全,不大跨步走路,也是这个道理。

  那么,为什么雷电如此频繁地光顾同一个奶牛场,而在一些老人的记忆里,雷击事件的频繁发生也仅仅是近几年的事情,这几年的时间里,海沿村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

  4.引来雷电的罪魁祸首

  海沿村屡遭雷击,一时在邻近的村庄里议论纷纷,竟有人说,是此地闹鬼,也有人说,是地下有稀有矿脉,吸引来雷电。

  但海沿村的大多数村民对经常造访他们的雷暴已经见怪不怪了,他们相信科学,认为就是一种自然现象,并且泰然处之。比如,他们好多人到牛棚或挤奶大厅劳作,都穿上胶鞋,采取了对自身的保护措施。雷电来临,他们会及时地松开牛架,关掉机器设备。

  为什么奶牛场落成后雷灾就开始变得频繁?当地的气象防雷人员揭开了谜底。

  都是养牛棚和挤奶大厅的结构惹的祸,所有的标准养牛棚的拱顶和挤奶大厅都是钢架结构。而且,整个海沿村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村西是一座苍海湖,村东是流泉河,南北都是山梁。

  当地的气象人员分析说,这样的地理条件,很容易造成海沿村上空正负电荷的汇集,造成雷暴产生,奶牛场和挤奶大厅均为钢架结构,固定奶牛的架子也是钢制的,挤奶设备都是不锈钢架结构,这样就吸引空中的雷电在新养牛区释放。海沿村遭遇的主要是感应雷。这种雷的感应电流通过钢结构强烈放电,产生强电流场。

  通过宣传村民们也了解到引来雷击的罪魁祸首是钢管,那么为什么不把养牛棚和挤奶大厅里的设施换成不易导电的木头或塑料呢?村民自有理由,牛的力气大,不用钢管,其他材料做成的设施它一用力就会散架。

  奶牛场避雷最简单的方法是安装防雷设施,阜平县气象局局长张新利介绍,这里遭受的雷击不是无法控制和躲避的直击雷,可以通过现有的科学防雷手段进行主动防雷。目前,保定市气象局已将海沿村列为防雷重点村。经初步勘察,气象局拟在该村东北方向和南侧山顶建设主动避雷塔8套,在奶牛场建小避雷针6套。防雷设施安装完毕,海沿村的奶牛场就可以在雷暴天气中安然无事了。

稿源:燕赵都市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