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港口:宁波的一张亮丽名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1 14:30
 

 

 

  宁波港集团日前新添两台“大力士”桥吊。这两台桥吊起重量达到80吨,一次可起吊两个40英尺或四个20英尺的集装箱,装卸效率比普通桥吊提高60%左右,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桥吊。

  2004年以来,码头前沿水深17米、年设计吞吐能力200万标准箱的宁波港北仑四期工程有3个泊位相继投入试生产;2005年以来,由宁波港集团、香港招商国际有限公司、中信集团合资组建的宁波大榭招商国际码头有限公司两个泊位投入试生产……最近三年,宁波港口进入高速发展期。目前,宁波港百里港区拥有生产性泊位305座,其中5万吨级至25万吨级的特大型深水泊位就有33座,万吨级至5万吨级大型泊位60座。集装箱码头总长度达到4900多米,码头前沿自然水深13.5米至17米,是中国大陆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

  集卡车提箱1小时内完成;海关查验计划到达后1小时内移箱到位;设立港区“110”生产求助电话;为船公司提供24小时靠离泊服务等一系列承诺,大大提升了宁波港口的品位。2006年2月,国际港航界权威杂志《集装箱国际》在全世界范围内评选集装箱“最佳港口”,宁波港以历年来在集装箱港口经营的突出表现,入围2005年度世界集装箱“五佳港口”,是中国大陆港口惟一入围的港口。同时,在2006年举行的中国港口集装箱高峰论坛上,宁波港共获得“中国港口前十强集装箱码头”、 “2005年综合指标最佳港口”等6项大奖,成为获奖最多的港口。

  优质的深水良港,响亮的服务品牌,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了全球各大著名船公司。2004年5月14日,装载量达8063标准箱、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超大型集装箱船“东方宁波”号在宁波港命名并首航;2005年3月,宁波港两次成功装卸比利时籍44万吨的超大型油轮“泰欧”轮,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个靠泊40万吨级巨轮的港口;2006年,包括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中远宁波”号首航在内,先后有285艘次8000标准箱以上集装箱“巨无霸”轮靠泊宁波港口。

  “10年前,当宁波港第一条国际集装箱远洋干线———美东周班航线开通时,每周一班要装满300个标准箱都有困难。”一位老宁波港人回忆说。而现在,宁波港口已有集装箱航线163条,最高月航班达728班,把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纳入了自己的“全球通”版图。其中,作为衡量集装箱码头地位重要标志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数量已达到82条,干线数占总航线数的比重已由2003年的37.5%上升至目前的50%以上,大大高于国内同类港口平均水平。

  港口的优质高速发展,推进了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一方面,强劲的港口对外贸易服务功能,极大地促进了宁波产业的外向化发展,使宁波成为全省对外贸易基地。另一方面,由于港口功能的不断增强,使宁波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吸引外资达到全省的三分之一左右,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窗口。与此同时,港口快速发展以及陆上集疏运网络体系的不断完善,使宁波成为全省现代物流中心,并促进了内外贸易、金融保险和中介服务业的发展,城市功能地位不断提升,宁波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的地位逐步确立。

  宁波港口高起点、跨越式的发展,还为宁波发展临港大工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集装箱运输是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助推器”,资料显示,每增加一个集装箱,就可为当地增加6000元的GDP;每增加1万个标准箱,可提供500个就业岗位。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2006年突破700万标准箱,为宁波经济带来的间接效益显而易见。依托港口的优势,一批批临港型产业迅速在宁波崛起。仅在宁波开发区,落户的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已超过100个,形成了石化、电力、钢铁、造纸、修造船等6大临港型产业群,使宁波成为东南沿海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2006年,宁波、舟山实行两港一体化后,岸线总长达到4000公里以上,近岸水深10米以上的深水岸线有303公里,这为港口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据预测,到2010年,仅宁波港口,货物吞吐量就有望突破3.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超过1100万标准箱。届时,由物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汇成的产业链,将会进一步加快宁波建设国际化港口城市的进程。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