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人民日报:新一轮军备竞赛威胁欧洲?(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14:42
 

 

 

5月29日,俄罗斯军方在莫斯科以北800公里的普列谢茨克基地成功试射一枚能携带多弹头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

  《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面临“崩溃”

      编辑:俄罗斯外交部5月28日发表公报,要求《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缔约国举行特别会议,通过对话打破多年来围绕这一条约生效问题出现的僵局。《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是1990年11月由北约和当时尚未解体的华约共22国领导人签署的一项军控协议,1999年底进行过部分修改。时隔数年,俄为何突然提议重新就此进行讨论?

  于宏建:据俄方解释,北约东扩后其成员拒绝履行和拖延批准该条约是俄要求召开此次会议的原因所在。事实上,这是俄对美最近加紧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做出的强烈反弹,反映出双方在导弹部署问题上的矛盾不断升级。普京总统今年4月在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就曾强调,俄有必要宣布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按照他的话说,俄不仅签署和批准了这项条约,并且执行了其全部条款。而至今未批准该条约的北约国家,不但因此已获得“单方面”军事优势,而且还变本加厉地要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日前与北约有关领导人会晤后则更加明确地指出,双方未能弥合欧洲武器控制方面的分歧,《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处于“崩溃边缘”。

  编辑:那么,北约迟迟不批准该条约的理由是什么?

  章念生:北约方面认为,俄并未按其当初的要求从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全面撤军。俄方却说,它已基本完成从格鲁吉亚和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撤军,况且俄在这些地方驻军的问题与该条约无关,将两者挂钩对俄不公。俄还指责美国违反该条约,今年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国设立了军事基地,部署了数千士兵。针对此,北约方面辩解说,位于罗、保等国的军事基地并无永久性用途,因而也不能被视为违反条约规定。

美国B-2战略轰炸机(资料图片) 

  北约在常规装备方面保有优势

  编辑:《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是二战后两大军事集团达成的第一个常规裁军协议。它对除海军之外的各类常规武器的总量、地区限额、国家限额及核查方式都做出了规定,如对部署于大西洋两岸以及俄罗斯乌拉尔山脉等地的主战坦克、重型火炮、战斗机和攻击型直升机等都有数量限制。后来,随着冷战的结束,一些原华约成员国加入北约后,该条约执行的政治和安全环境发生变化,俄坚持要求修改条约。1999年11月,参加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首脑会议的北约成员国与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共同对条约做了14处修改,对在有关国家建立军事基地和部署武器等问题进一步做了详细规定。据报道,迄今为止,只有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4国批准了修订后的条约。

  于宏建:一直以来,俄主张的是建立能够考虑并可靠保障各国利益的欧洲安全机制,在它看来,《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对保持欧洲战略平衡和稳定欧洲安全形势有着一定的积极影响。俄始终将军力平衡作为其安全依据的传统战略,与西方国家达成削减常规军事力量的协议,不光能缓解俄的经济困难和军费不足,也可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俄的安全担忧。所以它才最终在2004年批准了这一文件。

  然而,签署和批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及其《修改协议》也为俄留下了不少隐忧。例如,不断东扩的北约不仅在常规装备方面保持优势,而且已加入北约的波罗的海三国和斯洛文尼亚并不是该条约缔约国,由此而在欧洲地区产生了一个“灰色”地带,以致在理论上北约可在这些国家任意部署军队和建立军事基地。这也成为俄坚决要求北约国家批准和执行该条约的一个重要因素。

  章念生:其实,北约固然是想以拖延批准条约促俄从格、摩撤军,以便解决这两个国家与俄的争端,为其加入北约做好铺垫。但这也离不开一个大背景,即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缺乏互信。尽管俄与北约自1994年签署和平伙伴关系框架文件以来合作不断,但此间的“业内人士”都坦陈双方成为真正伙伴的难度很大,由于在欧洲安全问题上存在原则性分歧,双方关系一波三折。一位北约官员就抱怨说,俄国内对北约的任何行动都作“歪曲宣传”和“过激反应”,彼此无法使对方信服。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覃贻花
外媒:俄新导弹叫板美欧盾牌 冷战后最严重对抗  07-06-01
俄第一副总理:新型洲际导弹将会很快装备部队  07-06-01
俄航天部队首次试射RS-24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图)  07-05-3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