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香港:从远东到世界金融中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5 07:21
 

 

  1996年,香港回归前夜,美国著名的《财富》杂志曾以“香港之死”为封面预言香港未来。

  十年之后,历史却宣告了这一预言的“死亡”。今年3月,伦敦金融城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显示,香港以684分排名全球第3,仅次于伦敦及纽约,稳占亚洲金融中心龙头之位。而十年之前,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的排名则在第六至第七位左右。

  “可以说,十年时间里,香港从一个远东 的主要金融中心,已迅速跃升为世界级的主要国际金融中心之一。”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清华-布鲁金斯中心主任肖耿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香港已是全球三大国际银行中心之一,成交额第六大的外汇市场,市值第六大股市,以及第四大黄金市场。以管理资产额计算,它是亚洲第二大基金管理中心。

  股市渐成金融中心主导

  香港回归的第二天,亚洲金融危机随之爆发,香港股市一度遭受重创。不过,危机之后,香港资本市场率先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并成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晋级的重要砝码。

  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香港资本市场十年来的巨大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大量中国内地企业选择到香港上市!”

  在1997年6月底,港交所上市的内地公司(包括H、红筹及非H股民营企业)仅83家,而到2007年5月25日,这一数字达到373家,占香港上市公司总数的30%左右,这些企业的市值约占港股市值的五成,成交则约占六成。2006年,内地企业在港集资达到历史高峰,香港新股集资规模由此急升至3332亿港元,首次跃居全球第二,超过了纽约,逼近伦敦。

  大量优质新股上市,吸引海外资金持续流入香港,港股成交空前畅旺,今年5月14日创下单日成交960亿港元的历史记录。与此同时,香港恒生指数迭创新高,5月15日创下21088.86点的历史新高。香港股市总市值也已升至15万亿港元,居于全球六强。

  中银香港高级研究员谢国樑分析,从长远角度来看,香港股市集资功能的提升,将推动香港金融中心的发展由银行主导转向股市与资产管理主导。他指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一般会依次经历三个阶段,即银行主导阶段、资本市场主导阶段和证券化阶段。香港的这种转型正是金融中心地位提升的重要体现。

  人民币离岸中心抢得先机

  香港金融最早是以银行业闻名天下。根据美国学者李德的研究,早在20世纪初,香港便位列全球“十大国际银行中心”之一。而香港作为亚太金融中心的崛起,始于1970年代末,香港解冻银行牌照,使得外资银行大举涌入。

  亚洲金融风暴之后,日资银行撤退和银行间并购导致香港金融机构数量下降,1996年底,香港包括持牌银行、有限制持牌银行和接受存款公司在内的认可机构是368家,而到2006年则减至202家。

  不过,香港金融机构素质并未因此下滑,反而有所提升。谢国樑指出,目前在全球前100家大型银行中,有69家在香港设立了分支机构,而香港认可金融机构的资本背景来自30多个国家,香港仍是国际银行网点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他亦指出,最近十年,香港金融管理局解除了对市场利率的管制,并放宽外资银行拓展分支网络的限制和外资银行进入香港的门槛,这是香港金融制度改革的显著之处,像是一场港式的“金融大爆炸”,推动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

  而随着“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签订,香港银行业发展也迎来战略性机遇。2004年1月1日,香港持牌银行正式获准开办有关个人人民币业务,香港成为首个中国内地以外可以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区;2007年初,香港人民币业务再获重大突破,国务院允许内地金融机构可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随着人民币债券业务的获准发展,香港将为此建立一个相关的支付系统,建立一套多元化和多币种的金融基础建设及资金融通平台。这意味着在人民币业务方面,香港可以比其他地区先行一步。香港总商会会长霍震寰认为,中央政府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范围,对建设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协助人民币发展成为国际货币具有重要作用。

  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从国际经验来看,一般都是因为本国管制较强才被动产生海外市场。中国主动在香港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这在离岸金融发展中比较少见,反映了中央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决心。

  世界金融中心需扎根内地

  “拥有全球公认最自由经济体系,背靠全球经济实力举足轻重的庞大经济体,香港成为21世纪的更具规模的世界金融中心并非梦想。”一位香港评论家如此说。

  随着内地金融市场的迅速发展,近来有关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可能遭遇边缘化的担忧也开始涌现。不过,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肖耿指出,香港拥有良好的制度基础,包括独立的司法体制,这是其他金融中心很难在短期内赶上的;另外,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开放的环境对于其打造全球金融中心是一个重要的优势。

  他同时指出,香港已经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今后最需要完善的,是要成为中国的金融中心,不仅要吸纳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还要把内地的资金引入香港投资。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也提出,香港金融发展要立足五大战略方向,包括:香港金融机构“走进”内地;香港作为内地资金和内地金融机构“走出去”的大门;香港金融工具“走进”内地;加强香港金融体系处理以人民币为货币单位的交易的能力;以及加强香港与内地金融基础设施的联系。这一构想目前已成为香港政府未来引导金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据此,香港不仅将继续吸引内地企业上市,还将大力拓展其它海外市场的上市资源;不仅将发展现有产品,还将发展商品期货、人民币期货等具有战略意义的新产品;此外,还计划进一步拓展人民币业务,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

  著名香港经济研究专家郭国灿指出,香港未来可以发挥金融优势,构造世界最重要的金融创新中心、资产管理中心、亚洲债券中心、中国融资中心、人民币海外结算交易中心,香港在开发金融衍生产品,发展基金管理、债券市场,吸引内地企业在港上市融资、扩大人民币业务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香港有条件成为与纽约、伦敦比肩的全球性金融中心,但这需要争取!”港交所主席夏佳理说,他的观点或许正代表了香港金融界对于建设世界金融中心的态度。

稿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