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洪灾阻道救援来迟 网友发贴指责政府不救(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11:02
 

 

  核心提示:近日,一则指责广东梅州丰顺县黄金镇政府救援不及时的帖子被广泛转载。帖子称,6月9日黄金镇遭受洪灾,全镇大部分人被困家中(水中)。从上午7时到下午2时发帖时止,当地政府都无人救援。有关负责人说,因为洪水又快又急,他们缺乏救援设备,确实无能为力。

  

一万斤大米昨运抵丰顺县黄金镇

  近日,一则指责广东梅州丰顺县黄金镇洪灾发生后救援不及时的帖子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昨日,记者采访到黄金镇有关负责人,他们解释说,当时他们也很焦急,但因为洪水又快又急,他们缺乏救援设备,当时确实无能为力。

  网帖:被困七小时不见救援

  这个流传于网络上的帖子称,6月9日丰顺县黄金镇遭受洪灾、多个村庄受淹,全镇大部分人都被困在家中(水中)。从上午7时到下午2时发帖时止,当地政府都无人救援。

  发帖者称,他连续多次拨打丰顺县、梅州市和广东省三防办电话要求组织救援,“中午1时40分许,县三防办的电话终于打通了,说上午7时已经在安排救援,可现已是下午快2时多了还没见到半个救援人影,还说正在安排……”

  发帖者最后表示,他是一个身居外地的黄金镇人,“想回去都回不了,望人民的政府是真的为人民,赶紧给于(予)我们家乡救援,确保家里父母、小孩生命安全!让在外游子安心!”

  与此同时,当天本报也先后接到在深圳工作的刘小姐和在广州工作的陈小姐的电话,反映同样问题。

  回应:洪水太快,我们都急哭了

  对于这一指责,黄金镇党委书记朱国武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9日当天他们确实是在下午才开始正式对被困村民实施救援。

  对此,他解释说,6月7日他们就接到上级有关部门通知,称有可能遭遇洪灾。他们当即通知了各村,要求组织村民防御洪灾。但因为当地时常遭遇洪灾,以往的洪灾都在7月份才会发生,“很多村民就凭经验,不相信会这么早来,所以洪灾到来时,就措手不及”。

  “水太大了,超过了我们这里的历史最高水位。你没看到,根本没办法想象当时洪水有多大,就跟长江发洪水一模一样。”朱国武说,(黄金河)洪水6月9日上午7时左右开始涌上街道,不到4个小时就将黄金镇及湖田村淹没。中午12时许,埔东村等地的堤坝决堤,下游8个村庄先后被洪水吞没,道路被冲毁或被淹没,广洋桥、乌石铺桥被冲断,埔东村等村庄与外界交通中断,成为孤岛,根本无法救援。

  朱国武说,下午从揭阳调来了3艘冲锋舟,当时他们也想去解救被围困的村民,“但当时洪水实在太快太急了,一下就把舟掀翻了,我们没有办法去救他们。”

  “我非常能够理解他们的心情,当时我们都急得哭了,但心急也没有办法。”他最后说道。

  黄金镇镇长在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天他先后接到了200多个从外地打回来求救的电话。但当时他们确实没有办法前去救援。他说,“当时找了一艘船,说救一个人回来,给他300元,跑一趟,给他1万元,他都不愿意去。”

  村民:当时洪水确实又急又快

  对于黄金镇两位负责人描述的情况,记者采访多位村民后均得到证实。他们表示,当天洪水确实来得非常急、非常快。“我们这里每年都会发洪水,但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大的”,埔东村一名陈姓村民表示。

  昨天,记者再次联系曾经向本报反映该情况的刘小姐。记者还没有说话她就表示,后来她向家里人了解到,当时洪水确实非常大,道路都被毁了,确实无法救援。

  “我当时打那个电话,主要是因为很着急,很担心家人的安危,希望能够快点有人去救援和帮助那些被困的人。”刘小姐最后说,现在她只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切实关注当地灾后重建工作,保证赈灾物资发到灾民手中,帮助灾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丰顺断炊灾民有饭吃了

  围困三天的洪水退去,一万斤大米运抵黄金镇,断炊户领到大米、方便面和矿泉水

  昨天下午2时许,丰顺县黄金圩湖田村桥头,42岁的何文赤裸着上身,一铲又一铲地清除着屋中的淤泥。

  昨天下午,在黄金镇,几乎每家每户都和何文一样,在忙着清除家中的淤泥。

  【洪水退】满城尽是黄泥巴

  在整整浸泡三昼夜之后,黄金镇的洪水终于在昨天上午7时许退去。但洪水过后,街道上和居民被洪水浸泡过的屋子里,全部都留下了1尺多厚的淤泥。

  何文的屋子原本是一家士多。洪水冲毁了他家后门,最后把前门和招牌也卷走了。他左侧靠河的邻居家,被河水卷走的门旁残留着几块碎玻璃;他右侧邻居家后墙被冲出一个约乒乓球桌大小的洞。

  与他家相隔约300米的地方,彭裕超夫妇也在奋力清除家中的淤泥。彭裕超家开了一个修车铺,“我们的车子都被冲走了三四辆”,面对到访的记者,他妻子指着不远处稻田中一辆侧翻的在大卡车说。

  淤泥最厚的还是马路上,一辆大铲车在来回铲除淤泥。15岁的冯道城骑着摩托车慢慢跟在大铲车后面,虽然经过清除,路上的淤泥仍然漫过了半个摩托车轮。他的爷爷坐在摩托车后座上,前去看望一个之前被困在洪水中的亲戚,他们特意带了一大袋青菜。

  河水回落,一只被淹死的大肥猪顺着河水漂流而下,陆续经过光明村、埔东村、乌石铺村等处,这些村落的洪水也已经消落,但同湖田村一样,被淹过的村庄马路和村民家里,全都留下了厚厚的淤泥,昨天村民们也都在各自忙着清除家中的淤泥。

  【一村民】三天没吃一顿饭

  在彭裕超忙着清淤的同时,66岁的刘仪钦和一帮村民正焦急地站在他家门前,等着村委会派发大米。“我已经3天没有吃过一顿饭了。”刘仪钦说,他家房子倒了,只好住在弟弟家,过去几天,他只能靠干吃几袋方便面度日。

  昨天下午2时10分许,一辆满载着大米、方便面和榨菜的卡车抵达洪水刚刚消退的黄金镇。首先在彭裕超家门口卸下了几袋,供应湖田村的灾民。

  黄金镇党委书记朱国武在现场指挥派发。他说,南方都市报昨日报道丰顺县黄金镇部分灾民没有米吃、出现断炊的情况确实存在。“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灾区交通中断,车辆不能通行,只能通过船只运送。灾民又有两万多人,还有人被困,只能先救人,再赈灾”。

  不过他表示,随着洪水消退,现在开始进入赈灾阶段。昨日他们已经组织了1万斤大米运抵黄金镇,决定在昨天下午先向那些断炊户每户派发两斤大米、两碗方便面、4瓶矿泉水,以解决当天的生活问题。今天将有更多的食品和饮水到达,然后就可以满足全部灾民需要,按需发放。

  【饮水少】三成灾民感冒了

  昨天,丰顺县卫生局医政股有关负责人表示,丰顺灾民中有三成人得了感冒,有部分居民还出现发烧和肠胃炎等症状。不过这位刘姓负责人强调,这些疾病目前已经得到控制,没有出现传染,灾区也没有发现其他流行疾病。

  昨天,县卫生局组织卫生防疫人员前往黄金镇、榴蝗镇两个重灾区,为灾民送医送药。这位刘姓负责人说,灾区供水中断,灾民没有获得足够饮水是出现上述疾病的原因。

  他表示,目前县卫生局已组织了足够的药品运抵丰顺县城,但由于灾区道路中断,所以现在如何把药品及时送到灾民手中是个难题。他认为,随着洪水消退,必须及时对灾区进行防疫消毒,以免暴发流行性疾病和传染病。目前,这项工作已经由县卫生局和疾控中心牵头,在当地已经展开。

  -四大江河洪水渐退

  来自省水文局昨天的最新水情显示,随着强降雨过程相对前几天有所减弱,全省最重要的四大江河——西江、北江、东江、韩江呈现一派退势,四大流域的国家重点水文站高要、石角、博罗、潮安实时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

稿源:南方网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