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港高校反思“银弹”政策 内地生在港无就业优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4 07:10
 

 

  近几年,在中国内地考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战斗中,香港高校凭借国际化教学、良好的教学设施和丰厚的奖学金横空杀出,与北大清华等内地名校争抢优质生源。对此高分生源之争,香港高校“排头兵”——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都很坦然。

  通过几年招生,它们一方面惊喜于内地生源素质之高,另一方面也产生了深深的忧虑。当年的“银弹”政策打开通向内地高考的大门,赢得广泛的知名度,却有对内地考生造成“入读就有奖学金拿”的误解,香港高校有感于此开始着手破解这一后遗症。

  至激状元争夺战打响

  以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内地名校轻轻松松就能揽走各省高考状元,但从2005年开始,激烈的状元争夺战在香港内地间打响。《1999~200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显示,2005~2006年间,内地共产生151名高考状元,其中18名状元“投奔”香港高校,约占两年状元总数的12%,形成香港高校挑战北大清华“霸主地位”的局面,北大清华招收状元的比例也由90.73%骤降至84.66%。与此对应的是,内地大学也加快了吸纳香港尖子生的步伐。仅2006年,清华、北大就录取了52名中五、中六会考成绩都在4A以上的优秀学生。

  搜寻最近两年的高考状元名单,可以发现广东高考状元入读香港高校最多,共有7人弃内地高校取香港高校。广东省中学教育专家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与广东与香港地缘相近,广东人对于香港生活与教学模式接受程度高,更向往国际化开放式教学有直接关系。

  重金引得“孔雀东南飞”

  搜寻这两年赴港读书的状元情况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状元都是由香港高校以奖学金的方式“有偿引进”,4年奖学金总额约为45万~72万港元。

  对此,香港科技大学国际与中国内地学生及学术事务处的事务主任朱力径博士称,这是很正常的。香港有12所高等院校,除香港大学有百年历史外,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均建校时间不长,属后起之秀,在国际上的教学水平排名靠前,而且越来越国际化。这样,招收非本地生,发展高端人才就成为共识,内地优秀生源成为各校争抢目标。香港物价高企,如何在短时间内打响香港高校的牌子,又助内地学生读得起香港高校,奖学金就成了不二之选。

  以香港科技大学为例,该校2003年开始招收内地尖子生,共招500人,其中三分之一是完全靠奖学金引进的。招进的内地学生成绩拔尖,以广东为例,2006年录取最低分数是823分,高出内地一本录取线186分,在其它省份的录取线也高出95~150分。不过,由于政府资助金额有限,并不是所有的录取生都有奖学金,科大就是850分以上的考生才会有每年2万港元的资助。

  但是近年来对于香港高校奖学金,在内地考生和家长心中形成了“成绩好就能入读,入读就有奖学金”的误解。曾经有一名上海学生,成绩很高,但轮到他面试时奖学金名额已满,招生人员问他愿否自费入读,被一口拒绝了。其后考生考虑过后又表示接受,但这时录取已经结束了。今年2~5月,朱力径博士带着招生团在内地八大城市举行招生说明会,“我是一路劝哪……”劝说的重点就是,奖学金不是必然的,要充分考虑自费就读的经济承受能力。这前几年“银弹”政策的后遗症,而香港高校正在试图消除。

  香港高校澄清两个误解

  状元不等于入读通行证内地生在港无就业优势

  据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香港高校开始在内地招收研究生,1998年开始招本科生,但只是作为实验教学,每年选取30人作为奖励金计划的资助者,主要通过清华、北大交换学生入学。到2002年,香港大学发现内地生源质量很好,因此首个向中央成功申请到自主招生和招收自费生。

  港大首个在内地招生

  港大招生主任陈燕玲还记得,第一年招生50人,引来了5000人报名。自那时始,香港大学开始了独特的内地生教学模式——第一年先在北京大学委培,其余三年在香港本校学习。而香港大学自主招生2007年为第五届,人数也逐渐增多:2003年60人,2004年180人,2005年250人,2006年270人,提供奖学金的人数则一直维持在每年30人。

  经过4度扩招,目前香港在内地自主招生的省市已经扩至25个,份额也从总人数的4%达至10%,8间获政府资助的公立大学招生人数由2006年的1300人扩至今年的1600人。不过,据港方介绍,从今年开始,香港高校开始缩减内地生名额,增加台湾、澳门、东南亚、欧美等非内地生源名额,“毕竟,我们的目标是国际化,而非国内化。”

  2005年,香港高校对内地状元入读“泼了一盆冷水”,而在次年又许以高额奖学金大批录入内地状元。似乎因此,内地对入读香港高校形成了固定思维——“状元=香港高校通行证,入读=奖学金”。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新网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