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发展 > 九大产业功能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开发区将建天津市首个综合性社会服务中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4 18:04
 

 

  北方网消息(记者刘雁军):记者6月14日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悉,开发区将建天津市首个综合性社会服务中心。该中心将与天津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司法服务中心共同为区内各法人单位及个人提供服务。此举是天津开发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创新举措,将有利于进一步打造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公共服务模式和公共服务体系。

  目前,天津开发区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详细的社会服务项目分类统计和办理社会服务项目接待情况预测调研,较为完善的可行的社会服务中心实施方案不久之后将出台。预计最早在今年年底,开发区可启用社会服务中心临时大厅。2008年底或2009年初,社会服务中心将正式全面启用。

  开发区社会服务中心将本着“以人为本、热情服务”的理念,遵循“依法行政,公开办事,优质服务,方便居民”的原则,在不改变有关职能部门的审批渠道、管理权限、人员隶属关系的前提下,建立一个为开发区居民(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的大厅,将涉及便民服务的有关事务集中起来,实行“一厅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简化程序,减少环节,讲求时效,规范收费,实现零距离便民服务。

  在运作方式上,凡是进驻大厅的单位统一入厅办公,进入的事项统一在大厅内办理,对居民申请办理的事项实行全程服务。当事人将有效齐备的文件资料递入办理窗口后,所有手续原则上由各单位内部协调配合,按流程分头办理,限时办结。为方便居民办事,社会服务中心大厅内还将设置多媒体显示屏,将窗口服务程序、制度、办件情况进行滚动播放,使前来办事的居民能够尽快了解各项办事程序,便捷地办理各项手续。服务大厅实行电脑微机网络化管理,实现办公、信息的数字化及网络化。

  开发区社会服务中心将为天津开发区居民个人(包括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综合服务,并有别于目前国内已有的一些社区服务中心和政府办证大厅,其服务对象更广泛、服务内容更完善、服务方式更便捷,服务效率更高。

  据了解,开发区社会服务中心临时大厅启用后将推出的服务项目如下:

  公安户籍管理窗口服务:办理居民常住户口,办理居民身份证申领、换领、补领,办理流动人口暂住证、暂住登记手续以及受理警务工作咨询。

  婚姻登记窗口服务:办理婚姻登记,补发婚姻证件,出具婚姻登记证明,以及宣传婚姻法律,倡导文明婚俗,提倡自愿婚前检查等相关工作。

  计划生育窗口服务: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办理二胎生育服务证审核手续,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提供免费计生药具服务和其它事项。

  民政窗口服务:负责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初审,办理《老年人优待证》、《残疾人证》,负责副食补贴发放及民政优抚对象的服务与管理和相关政策解释。

  卫生防疫窗口服务:办理从事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旅馆、浴池服务等务工、经营活动人员的健康检查合格证,办理国家规定的儿童免疫接种,根据防病的需要对流动人口进行必要的预防接种。

  文化教育窗口服务:根据有关规定办理本区流动人口子女入托、入学事项。

  房屋租赁窗口服务:负责区内居民房屋租赁信息登记,办理有关房屋出租税收手续。

  便民热线服务:居民服务需求的登记、办理,家政、小时工报名登记,电话热线值班。

  收费窗口服务:由区财政局委托银行在大厅设立专门的收费窗口。凡在大厅办理事项过程中所需交纳的各项费用,按照“单位开票、委托银行收缴划转”的办法,由收费窗口按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项目和标准统一收缴,统一划入区财政局规定的帐户。资金的支出拨付仍按现行办法办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

  咨询服务台窗口服务:负责接待并引导居民来大厅办理有关事宜,联系相关人员做好接待工作,为居民提供周到方便的服务。

  社会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后,还将陆续增加如下服务项目:

  劳动力资源管理窗口服务:负责区内法定劳动年龄内人员的就、失业登记、发放《就、失业证》,办理流动人口《外出人员就业登记卡》、《外来人员就业证》和劳动政策解释。

  劳动就业窗口服务:负责职业介绍(为劳动者开展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和劳务派遣服务),职业培训(组织劳动者参加各种类型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就业救助(利用区内的公益性就业岗位,对就业特困人员实施再就业援助)。

  劳动监察与仲裁窗口服务: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的投诉和举报,调解各类劳动争议案件。

  社会保险窗口服务:主要是提供咨询服务,解释相关政策。

  综治、司法窗口服务:解答相关问题,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及反馈,开展普法宣传咨询,开展流动人口的法律、维权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

  城市管理窗口服务:负责区内的市容环境卫生综合管理,协助城市综合执法队拆除违章建筑。

  综合服务窗口服务:协调解决各服务窗口疑难问题,监督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及办事程序。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惨败辽宁阿里汉面无表情 泰达不见昔日繁华胜景
阿里汉尴尬告别 足协杯冠军或许为其带来新天地
“对称日”的不对称 昔日亚冠BIG4今日虎落平阳
中超收官战泰达惨败辽宁 寒风中走完最差一赛季
武汉媒体曝:周燎转投天津 联赛结束自由身出走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肚皮着陆防磨破(11月4日)
午盘:大盘高开震荡 维持强势
广州万隆:希腊内斗 加速欧债危机升级
罗燕苹:指数回落为修复持续大涨超买的指标
中元华电:涨停 发电设备板块涨势依旧
《千山暮雪》结局曝光 网友整理海量大尺度镜头
《千山暮雪》大结局曝光 颖儿谈拍戏前吃减肥药
周杰伦年收入1.4亿 2011年小嬴蔡依林登榜首
万达看Imax《铁甲钢拳》 影迷会畅游科幻世界
《金枝欲孽2》上演同性之吻 二线花旦集体上位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