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时代周刊谈25页香港报道:非认错而是报道事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5 01:06
 

 

最新一期《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

《晴天,有云》。回归10年之际,《时代》从未如此高调为香港唱赞歌。

  “美国《时代》杂志25页篇幅认错:回归未令香港死亡”,这是本周风靡国内各大媒体的一篇重磅报道。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文章中提到的一句话,也成为“佐证”这一说法的依据:“本刊的姊妹杂志《财富》曾糟糕而错误地预测,香港回归中国会导致其毁灭。但香港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具有活力。”

  选择在香港回归前夕“主动认错”,用超过三分之一的杂志篇幅报道香港10年,《时代》到底是怀着怎样的动机?《国际先驱导报》就此专访了负责该封面报道的《时代》香港制作团队,得到的答案却恰恰相反:我们绝对没有认错。

  《时代》25页内容肯定香港

  “绝对不是这样的。”面对《国际先驱导报》的提问,电话那端的《时代》周刊驻香港公关部经理邵小姐用标准的普通话对上述“认错说”明确予以否认,“不可能的。”

  那么,这份长达25页的封面报道中究竟讲述了什么呢?整个报道除开篇文章《晴天,有云》外,还包括《中国联系》《码头的压力》《家族圈子》《10个年头5种观点》《以民为本》《欢迎来到俱乐部》《离家的家园》等7篇文章。

  “香港是《时代》在亚洲的家,在《时代》进驻香港的这么多年里,我们的办公室几乎移遍整个城市。”在《致读者》栏目《香港1997~2007》的文章中,执笔人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香港的喜爱,“我们很高兴地记录香港回归10周年,因为我们生活在这里,并且爱这个城市。”

  而在开篇文章中,该刊高级编辑佐赫·阿卜杜勒贾利姆以充满热情的笔锋,盛赞香港回归10年来的变化。文章称,在过去10年里,香港经历了地区金融危机、禽流感、非典等灾难的洗礼,但这座城市的一连串好运并未就此结束,现在的香港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具活力。文章还以“作为香港健康状况关键晴雨表”的股市和地产价格为例,说明了10年来香港从未停滞不前:股指已经从回归前创记录的15200点到今天21000点左右,房地产价格虽然在1997和2003年有所下跌,但现在的价格却又高得惊人,“作为一个兴旺的中国的一部分,这几乎保证它可以永远繁荣。”

  与此同时,该文也提出了香港正在面临的挑战,比如该如何定义与内地的关系。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阿卜杜勒贾利姆对“有云”作如是解释:“在更好地打造两地未来关系方面,香港和内地仍在摸索,需要相互适应。”

  唱衰香港曾是西方媒体“主旋律”

  《时代》如此高调为香港唱赞歌,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美国财经杂志《财富》周刊的一篇报道,本期《时代》也提到了那个“糟糕而错误的预测”。

  1995年6月26日,香港回归前夕,《财富》周刊发表该刊亚洲区记者路易斯·克拉尔的文章,断言香港回归后前途暗淡:“北京会控制港府的各个部门,英语会被普通话所代替,满街是跟黑社会勾结的解放军,外商会因受到不公平待遇而纷纷撤走,人民币将取代美元与港币挂钩……”该期杂志封面上则写着大大的几个字:“香港之死”。报道一出,顿时轰动世界。

  12年后,《时代》周刊推翻了姊妹杂志当年的预言,这种带有“平反”性质的报道出发点何在?

  “我们并未澄清或纠正什么,我们只是承认一个事实,并未对任何错误进行解释。”阿卜杜勒贾利姆在在电子邮件中这样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而对承认的是什么“事实”则语焉不详。

  事实上,香港回归前夕,唱衰香港曾是西方媒体合奏的“主旋律”。1996年11月,美国《纽约时报》就曾妄言:“愈来愈多迹象显示,当中国行使香港主权时,香港公民将会丧失很多自由。”

  对这些刻意歪曲的报道,香港媒体给予了坚决回击。《亚洲周刊》原副总编辑曹景行1997年即发表《他们希望看到香港沉沦》,认为西方国家一些媒体对香港的报道不仅偏离客观、公正的原则,有些更丧失起码的专业道德。文章特意提到《财富》1995年的那篇《香港之死》,并质问:现在已临近7月1日,《财富》的可怕预言有多少成了事实?

  《财富》早已用行动认错

  “英国人和美国人对香港新闻的处理方法,就是把香港视为‘即将沉沦之地’,而且不必提什么事实依据。谁要是表达不同观点,就会被指责美化香港,是‘北京的跟班’。”早在1997年,香港《南华早报》总编辑也曾一针见血地点出西方媒体的“香港观”。

  但是,富有戏剧性的一幕是,曾预言“香港将死”的《财富》,却在6年后选择香港作为2001年《财富》全球论坛的地点。在那次年会上,策划“香港之死”的编辑总监杰夫瑞·考尔文回答记者“怎么形容香港”的问题时,思考良久,最后的答案是“活力(Vitality)之都”。

  同样是那次年会,人们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就是会场的席位号中没有任何与“4”有关的数字。有分析人士称,这除了表明美国人明白港人忌讳“4”之外,《财富》也是在迂回地宣布“香港没有‘死’”。“《财富》早就用行动认错了。”中国媒体人霍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外媒看香港依然心态复杂

  有统计资料显示,10年来外国公司驻港地区总部的数目除1998年稍降外,其余年份一直上升;而1997年以前不少移民海外的香港居民,近年来正争相回流,仅2006年回港移民求职就增至近千人。回归10年来香港的巨变,大概会令一些外国媒体觉得不是滋味。

  “事实不可歪曲,意见大可自由”。金庸十分推崇的英国老报人史各特的一句名言,西方媒体在面对香港时或许很难透彻理解。时至今日,不少西方媒体看香港时依然心态复杂,报道时也始终充满犹疑。

  2002年5月,《财富》杂志封面文章是《谁要香港?》,再度批评香港“已在中国市场面前丧失门户地位”。报道引起香港特区政府的激烈反应,在千字声明文稿结尾,特区政府明确表示:“正如《财富》自己指出,以往打赌香港失败的人从没有赢过,这点至今未变”。

  而在2001年,《时代》周刊也发表过一篇题为《香港正在衰亡?》的文章,称“香港虽未寿终正寝,但已流血不止”。

  这种动不动就会发作的“唱衰香港”旋风,一直在西方媒体中流行至今。只不过,香港的发展已经和正在用行动回击这种论调。所以,今天与其说《时代》是在为《财富》12年前的预言“认错”,倒不如说是香港日益散发出来的魅力使他们不得不正视现实。

  “本刊向来如此、今后也仍将如此——我们的新闻报道要让读者增长见识,要做到公正、不偏不倚。”这是《时代》反复向《国际先驱导报》强调的报道原则,只是这种原则的遵守程度,或许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新华网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